聽君一席話(傳心‧傳薪)

2015年法脈宗門營,第二天傍晚有一堂課「傳心‧傳薪」,由靜淇師姊主持,邀請德慈師父、德本師父、德松師父座談。

師父穿插著分享,我把同一位師父的內容併在一起。


●德慈師父:

克勤、克儉、克苦、克難。慈濟一路走來很多酸甜苦辣。

我在民國五十三年親近證嚴上人,上人說:「人家不能吃的苦我們要能吃,人家不能忍的我們要能夠忍。」

上人有先天性的心臟病,修行的小木屋還被拆掉,當時我們沒有住的地方,所以再怎麼辛苦也要幫助上人。

上人做事秉持「誠正信實」,都是為了苦難大眾。

上人說第一代弟子,要徹底犧牲。

我常常抱著感恩心。

所有志業體的主管與同仁,我們都是跟上人有緣。

有人問「這麼辛苦,沒有想走嗎?」

我說不會,因為跟上人有特殊的因緣。


●德本師父(以前是老師)

每天做的很累,卻是法喜充滿。

早期大寮(廚房)是燒木柴的,我要從頭開始學;凌晨三點五十敲板的時候,就要生好火。

以前管小朋友,在精舍則是要學習服從。

上人希望師父們把精舍安住好,讓精舍成為志工們心靈的家。

雖然在精舍,但是和上人相處的時間不多。

有一次,不小心切斷手指不敢講,就請一位師父送我到慈濟醫院。

我跟醫師說「如果可以接回就接回,如果接回去沒有太大用處就不接」(後來沒有接回去)

回到精舍後向上人銷假,上人說「不增不減」,受傷還是要做本分事,以平常心去面對。

讓上人安心、放心,就是我們該做的事情。

在精舍將近十年,和上人面對面講話只有兩次。

但是志業體主管可以在上人旁邊講很多話。

您們真的很有福,可以跟隨上人做有益眾生的事情,把心安住工作上。

想想看自己做的事情,是對還是錯?

如果對的事情就繼續去做,傳遞美善。

希望大家可以安住。


●德松師父 (隨師,要拍照、記錄)

我在佛教家庭長大。小時候,媽媽就希望我出家修行。

上人問我們為何要出家?

我跟上人說,精舍好多師父老了,我很想照顧他們。

我說,上人有一天您會不在,我和常住師父會努力,讓精舍成為心靈的故鄉,讓大家來的時候、就如同上人您在一樣。

上人聽了以後不斷點頭、微笑。

後來覺得自己的願很天真,說要照顧老人家,但十年來卻是我被照顧。

在46周年慶的時候,志業體主管還有海內外家人,抱著虔誠的心朝山。

凌晨四點半左右,天空變色要下雨了,三十五分上人快步走出來。

雨越來越大,幾乎是滂沱大雨,師父還是繼續敲法器,我就請師父到上人面前,上人說「很虔誠沒有錯,但要應變」。

可是怎麼應變呢?朝山的有七百人。

上人就請師父把精舍所有的毛巾拿出來,再請大家把甜甜椅收起來。

從四點四十分到五十二分,十二分鐘內,上人可以安置好七百位家人。

上人後來到維那師父(執法器的師父)身邊指示,三皈依後改成拜願。

兩位師父,聽清楚上人的指令,點頭「明白了」,沒有中斷早課(敲法器)。

可以感受到大家的恭敬心。

上人又走到音控室交代三皈依後改成拜願,我才看到師父是跪著放早課的字幕。

雖然取消朝山,上人還是要滿大家的願

上人為何可以這麼慎思縝密?

五點五十分上人出來開示:「可以感受到大家虔誠的心,但是大家要懂得應變,不忍心大家淋雨,心佛一境,人在哪裡、心在哪裡,佛就在哪裡」

大家只懂得配合,不懂得負責任,用心在當下不是口說的。

感佩上人的智慧與慈悲,因為不忍,時時落實普天三無。

上人曾經送給我們一帖靈方妙藥。

我們這一梯師父,在出家前四十天,上人開了一道藥。

上人請我們每天寫下常住二眾,將近兩百人的三個優點。

隔天做事情的時候完全沒煩惱,因為心中一直在想「這個人的優點是什麼?」

我對他們笑,他們也對我笑,至今為止都非常的好。

上人的耳根對「真善美」非常敏銳,這個部分記憶超強。

上人說「某某人說誰誰誰讓我起煩惱,對方形容的時候,我就一直回想這個人的優點是什麼」。

上人從來不轉述一個人的缺點,永遠記得每位靜思弟子的好,發揮每個人的良能,也固守大家的慧命。


●靜淇師姊

社會輿論無情攻擊的時候,上人每天五點二十分法席依舊。

有一次看到上人走出主堂,將近八十歲的人背挺得很直,走路的步伐很穩健。

晨語結束時我就跟上人說「我看到堅毅」。

上人說「光是看後面,追不上啦!」

我就說,我一定會用跑的,跟在您的身邊。

如果進來慈濟只是觀望就很可惜,我們應該要跟在上人身邊薰習法香。

因緣稍縱即逝,要好好把握。

我們都是法華會上的菩薩,今天才會聚集在慈濟。

法沒有故事就不成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