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播台上(宜蘭外海5.2地震)

今天早上播十點新聞,突然地震。

等這則新聞結束後,我立刻就說「現在是十點十八分,台灣發生有感地震,大愛台攝影棚的棚燈搖晃明顯,請您注意安全。稍後如果有這起地震的詳細資料,再為您報導」

大概四分多鐘後,氣象局網站已經有詳細資料,我就拿著手裡的平板電腦唸出來,唸完剛好新聞結束進公益廣告。

今天這起地震發生在十點十七分(我感受到搖晃大概是十八分的時候),規模5.2,最大震度在宜蘭和新北市四級、台北市三級,後來又有餘震,還好沒有傳出災情。

我們的編輯台也很迅速的上跑馬訊息。

因為新聞是直播,因此遇過好幾次地震。

尤其921地震時,更常常在播新聞的時候地震。

印象最深的是2004年的1015大地震,當時大愛台還在南港。

我把當時寫在部落格的資料搜尋出來:

*********************************

今天中午12點8分,台灣發生規模7.0的強烈地震,震央在宜蘭外海100公里處,深度58公里

各地最大震度,宜蘭南澳和花蓮太魯閣五級,台北縣市、桃園中大、台中德基、雲林草嶺、台東成功、花蓮市和宜蘭市四級,其他地區一到三級不等,全台灣都可以感到晃動,連澎湖馬公,也有兩級震度。(日本琉球也感受到搖晃,這次地震能量,相當16顆原子彈)

幾乎同一時間(12:09),日本和那國島,也發生規模6.6的大地震,可能是同一版塊引發。

地震後,桃園發生水塔倒塌事件,壓到自助餐店的客人,慈濟人動員迅速,傷患送到聖保祿醫院後不久,志工就趕到,由於傷勢嚴重,轉送長庚,志工也一路陪伴,預計下午發送慰問金。

台北市八德路和南京東路交叉口,發生火警(不知道和地震有沒有關係),另外,東元電機觀音廠,也發生火警,志工也立刻趕到現場協助,由於有一位志工,就在這裡工作,他剛剛告訴我,火災在地震前就發生,和地震無關。

另外,台北市101大樓有人受困電梯,捷運也一度停駛,並沒有其他重大災情傳出。

剛好在播新聞

發生地震的時候,我在播報午間新聞,當時正播出,慈濟人在約旦發放書包和文具的消息,等這個消息一結束,鏡頭回到我身上的時候,我立刻說一段話:「不知道您現在,有沒有感受到地震,目前台北感受到明顯地震,至於這個地震的震度,我們稍後會與您關心,也請您這個時候,儘量躲在安全的地方,請您特別的注意,我們稍後會為您插播,這個地震的震度和震央。

目前還在搖晃,我們要再次的提醒您,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安全,請您躲在安全的地方,還有避免摔落,物品的摔落,請您小心,稍後我們會為您報導,這個地震的震度和震央,再次提醒您要特別小心,另外,我們要來關心的是…(上人開示)」

由於還在搖晃,沒有任何地震訊息,完全搞不清楚狀況,所以剛剛的36秒當中,有許多字句我不斷重複,主要是提醒大家注意安全。

當我講完這段話後大約五分鐘,同事就告訴我地震的初步資料(包括規模和震央),等前一則新聞結束後,我立刻插播(和大部分新聞台比起來,我們的速度毫不遜色),再過幾分鐘,我們就把完整的地震資訊,包括規模、震央、深度和震度,完整播出讓觀眾知道,大家團隊合作,呈現新聞的快速性。

臨危不能亂

地震發生的時候,我正在播新聞,由於搖晃非常大,也非常久(大約一分鐘),我站不穩,也擔心頭上的燈具掉下來,但是我不能閃避,更不能緊張,一定要鎮定(其實也應該說,當時要盡快告訴觀眾小心,注意物品掉落,正在發生地震的訊息,沒空緊張)。

當時我覺得,講話在顫抖,不過事後看側錄帶,還好,沒有非常明顯,倒是畫面不斷晃動。

後來殷正洋大哥說,當時看電視,沒有感覺我在晃動,我說,可能我個子不高,搖晃不明顯吧。

巧的是,今天在台中,剛好也有一場地震演習,當我插播地震規模和震央後,主編立刻把台中地震演練的新聞,調動上來播出,臨場感十足。

今天真的是難忘經驗,921地震當時,也多次碰到餘震,但通常都是在一分多鐘的新聞內發生,等鏡頭回我的時候,地震就停了。

這是我印象中,鏡頭拍我的時候,還在晃動的一次地震。

我們記者的動員速度也很快,當我還在講話,還在震動的時候,已經有記者衝到攝影棚,拍攝燈具搖晃的狀況,還有我面對地震的情形。

至於其他同事,好幾個人立刻本能反應,拿起電話打到中央氣象局,詢問地震的詳細資料,不過都在忙線中。

由於地震後大約20秒,鏡頭就回我,同事說,我可能是所有電視台,第一個插播,正在發生地震的主播。

因為我最近,剛好在寫921地震的消息,掌握比較多關於地震的資料,因此當我插播地震消息後,我立刻說出:「這可能是921地震後,台灣發生的最大一次地震」,這句話應該是我第一個說出來的。

下午,妹妹抱宗宗到大愛台,不過他想睡覺,一會就回家了。

台灣真的很幸運,

這次地震規模7.0相當大,所幸地震距離台灣一百公里,而且深度達到58公里,屬於深層地震,因此震度不大。

921地震,規模7.3,震央在台灣本島,深度只有一公里,因此震度很大,南投名間和台中市,震度六級,新竹竹北、台南永康、嘉義市和宜蘭市,震度五級,台北市、高雄市和澎湖馬公,四級……。

這次1015地震,台北市的震度,竟然和921地震相當,都是四級,所幸沒有重大災情傳出,真是萬幸。

這又讓我再次想到,證嚴上人在921地震前說的一句話:「用大愛化解大難」

這麼大的地震,沒有重大災情,我們真的要感恩,進而祈禱平安,實際付出行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