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年慈濟法脈宗門營圓緣與上人開示

2015年慈濟法脈宗門營,三天活動在18號圓滿。

圓緣時刻,我們也見證泰國納里宣大學,頒發「社會發展榮譽博士」學位給證嚴上人。

回想2011年的宗門營,美國羅斯福基金會董事長安娜‧艾黎娜‧羅斯福(Anna Eleanor Roosevelt),也親自到花蓮頒贈「傑出公共服務獎」給證嚴上人。

這是羅斯福基金會首次到美國以外地區頒獎,也是第一次頒贈給美國境外人士。

●圓緣《心得分享》

‧大林慈濟醫院心臟內科陳吉賢醫師

如果沒有慈濟,我的人生會完全不一樣。

二十多年前,當時我還是國中生。

證嚴上人在台中新民商工的演講(幸福人生講座),聽到上人說用鼓掌的雙手做環保,父母從那時候就做環保到現在。

父母說上人要在花蓮蓋醫院,但是找不到醫生和護士。

我就跟媽媽說「我以後要念醫學院、要到花蓮當醫師」。

聯考前,我都到台中分會去發願。

林俊龍執行長在花蓮慈濟醫院當副院長的時候,我請他幫我們上心電圖的課,結果包括後來到大林,執行長幫我們上了11年的課,能夠遇到恩師很幸運。

有時候跟執行長去巡房,還看到他在撿垃圾。

小女兒說很喜歡現在的宿舍,希望一直住在這裡。

我說「將來爸爸退休,就無法住在這裡了」。

女兒就說「那我要認真念書,以後到慈濟醫院工作」。

●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醫師李嘉富

和藥師蘇芳霈,合寫「心病 不是您想的那樣」這本書。

當時和趙有誠院長簽約三年。

現在我希望可以簽約三十年、三百年,甚至三千年。

●花蓮慈濟醫院小兒科鄭敬楓醫師

在慈濟醫院服務剛滿二十年。

王本榮校長說「不可預期,但可以預測」。

這次(消慈)事件就像預防針,就像疫苗。

看到德慈師父很感動,二十年前第一次回慈濟,溫馨座談,慈師父談了一個多小時,慈師父就像我的媽媽一樣。

我也發現,慈師父的國語進步很多。

●慈濟大學學務處張美玉

之前讀慈濟大學社工研究所。

我從脾氣暴躁、得理不饒人,到現在很多人說我脾氣很好。

感恩大家用身教潤漬我。

●台北慈濟醫院李孟蓉護理長

如果我沒有慈濟會怎麼樣?

慈濟沒有我沒有關係,我沒有慈濟,人生可能就是黑白的。

慈濟是我人生的結尾。

●台中慈濟醫院林英超醫師

來慈濟醫院服務七、八年。慈濟是以愛為本,以人為中心。

慈濟讓我「找回自己」。

上個月同學來找我動手術,他是基督徒,我們以前同一個寢室,常常喝酒到早上,然後也抽菸。

他不相信我怎麼可能變成現在這個樣子,不抽菸、不喝酒,講話笑嘻嘻,一切都變了,只有體重沒變。

最近醫院管理、醫病之間還有家庭,都遇到許多事情,如果沒有慈濟怎麼辦?更輕生?還是長期吃喝玩樂把身體弄壞。

我進來慈濟兩年後吃素,現在血脂肪正常,讓我可以不用柱著枴杖來分享,我可以開刀超過十二小時。

這幾年我還是會生氣,要求自己只能氣六分鐘,希望以後生氣六秒鐘。

希望每年更精進、更堅定自己的信念。

我有什麼能夠給慈濟?

我有一條命,可以全心全意給慈濟。

●瓦歷斯‧浦亞(花蓮慈濟醫院資訊室同仁)

瓦歷斯‧浦亞的故事很動人,只是時間有限,無法講得完整,我向他要了手寫的內容來分享。

我的童年並不平靜,家境也不佳,父母分居,從國小開始就已斷斷續續地幫忙工作,國中階段念不到幾個月便因經濟因素無法上學。

跟著家人跑工地蓋房子、花蓮機場、佳山基地、山路坍方蓋路基等,都是國小後期到國中輟學之後在做的事情。

大約在我13歲的時候,遠赴台北擔任機車學徒二年,因故受傷又細菌感染失去了左膝以下,必須身著輔具才有辦法行走,當時積欠醫藥費,父母有酗酒的習慣,家族有位長輩為了將我驅離所居住的地方,將我唯一的輔具拐杖,往我身上打斷,我被迫從秀林鄉搬去萬榮鄉跟著父親住。

在這期間慈濟的志工已經進行了長期的關懷,替我的人生帶來了曙光,有了輔具(義肢)可以行走,重新進入學校念書(彰化/六年),大學學業在東華完成(花蓮/四年),時光一晃20年過去了,假若沒有慈濟大家庭所聚集的善念、信念,陪伴著我成長,就沒有了現在的我。

我雖沒有獲得家庭的溫暖,卻得到了慈濟大家庭中數也數不清的長輩的關愛。

感恩 證嚴上人,感恩 慈濟。

*************************

●證嚴上人開示

感恩泰國納里宣大學。

納里宣在泰國是很大的學校(註:有三萬人),董事會主席、校長還有院長將軍,大家都是在泰國很重要(的人物),為了這次給慈濟社會發展的殊榮(來台灣),個人受之有愧。

這個殊榮是為所有慈濟人勉勵,期待更需要為社會承擔起這一份人道精神。

接受這份厚愛,非常感恩。

時間累積一切,剛剛看到泰國來的一位劉同學,他從泰北慈濟中學畢業,來到台灣今年升第二年,中文學得很好、很優秀。

納里宣大學不計名額讓孩子(泰北的慈濟中學)上大學,泰北慈濟中學應該要更努力,品學兼優不辜負厚愛。

感恩慈濟大學和納里宣大學簽訂姐妹校,為社會、為全球的社會來培養人才,有共同的使命。

天天在創造歷史!

歷史的今天,十年前,巴基斯坦十月八號大地震,八萬多人往生,三百多萬人無家可歸。

慈濟動員六個國家的慈濟人會合一起,約旦、土耳其、印尼、馬來西亞、台灣,有一位是尼泊爾人,因為當時語言不通。

這位尼泊爾人在台灣,就聘請他隨團翻譯,一起到巴基斯坦。關關難過關關過。

第一梯次出去就是十年前的今天(註:包括謝景貴師兄等二十多人),十月十八日,第二梯次簡院長還有人醫會葉添浩醫師,投入救災工作、非常艱辛。

(志工)跟災民住的一樣,住帳棚睡地上,鋪著磚還是凹凸不平,生活很辛苦,最難克服就是語言,要比手畫腳。

往診是寸步難行,走過山崩、很危險的道路。

鞋子穿到開口笑,邱琮朗醫師、簡守信院長都是,還用釘書機釘起來。

曾經走過的路、克難的救災,回顧起來已經十年。

比十年更長的就是土耳其。

那一年(註:1999年8月17日發生大地震),慈濟動員台灣還有國際呼籲,受到社會上的不諒解,勸募的時候被指責。

九月間,全台會員到花蓮。

這麼多人的不能了解受災難人的苦,有人做好事還是那麼指責。

我呼籲大家撥開種族、國際的觀念,發揮人道精神的愛。

隔天凌晨一點多(就發生921大地震)。

有人說台灣這麼大的災難,我們為土耳其的募款還要救嗎?

我說「還是要救」。

我們受到這樣的苦難,更要體會已經受苦難人之苦

土耳其地震、台灣地震,都是大型的救災,都很困難,時時都是在困難與不捨 ,千頭萬緒一直到現在,我們聽到醫師們的分享很感動。

一場演講,得來一顆很純潔的心,中學聽到就發心立願當醫師,目前在大林慈濟醫院。

這顆純潔的心繼續下去,成佛不是不可能。

台北慈濟醫院李嘉富醫師,說和慈濟簽約三千年,應該跟我簽一個「生生世世」,記得自己的初發心。

任何一位大醫王、白衣大士盡心力,用生命投入,還有任何一個志業體,盡形壽獻身命。

感恩納里宣大學主席院長、校長、嘉賓,千里迢迢而來鼓勵我們,這份殊榮與全世界分享。

我們會盡心力,為全球社會發展更上一層樓。

希望我們結緣的是永永遠遠。

祝福各位身體健康諸事如意

日日吉祥、感恩大家祝福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