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嚴上人溫馨座談(一)(同仁分享)

證嚴上人行腳,昨天(2015.11.11)下午在關渡園區,和人文志業中心同仁溫馨座談,由湯健明總監主持,摘錄同仁的部分內容。

●靜思書軒營運長蔡青兒

世界三大發明展之一「iENA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頒獎。

慈濟以「人道救援」為設計理念的「淨斯多功能福慧床」、「淨斯多功能折疊桌椅」、「盒而為一」三項,獲得金牌獎;「帳棚護套收納結構」獲得銀牌獎。

另外,在第一屆中國好設計中,「淨斯多功能福慧床」,以及它的包裝「盒而為一」也獲獎肯定。

青兒分享她在中國大陸,參加《對話》節目錄影的心得,她播放兩個影片:

※福慧床上節目 接受專家嚴格檢視

http://www.daai.tv/daai-web/news/content.php?id=966268

※淨斯多功能折疊床 研發始末回顧

http://www.daai.tv/daai-web/news/topic.php?id=48254

以下這個影片也可以參考:

※救難初發心 獲紐倫堡發明獎肯定

http://www.daai.tv/daai-web/news/content.php?id=966171

●黃晟祐(誠浩)

尼泊爾大地震四月25號發生,27號志工們就抵達災區。

第一批送來4800張福慧床,住帳棚的災民對聯合國官員說,他們收到最好的禮物就是慈濟的福慧床。

衛生單位知道後表示,希望福慧床也送給醫院。

因為地震後,很多病患不敢住戶外,可是病床很重不好搬,福慧床可以派上用場,等病患回到醫院裡面以後,福慧床可以給家屬當陪病床,之前家屬都睡地板。

尼泊爾頒布新憲法,少數民族不滿、表達抗議,導致邊界的車輛被卡住,長達三十公里,我們的卡車也被卡住,後來又面臨到沒有油的問題。

我們都是為了災民著想,但還是遭遇到許多困難。

上人表示:要種下消滅仇恨的種子。

●製作人陳慧玲

《我途經你的綻放》

我拍的戲劇入圍66項金鐘獎,其中40多項是大愛劇場;我拍的戲劇得到15座金鐘獎,其中9座是大愛劇場。

教聯會20年當時,製作大愛劇場《我愛美金》,當時前面有三部和老師有關的戲劇,不知道該如何做第四部,因此那部戲做了兩年。

有志工說「錢財不是賺來的,而是修來的」,所以拍攝完後有多的經費才屬於我的。

(註:YouTube鍵入「我愛美金」就可以看到。這齣戲劇收視率非常好,許多都是發生在敦化國小的真實故事)

●編劇張秀玲(慮忻)

《大愛編劇的難行能行》

編劇:相「信」

製作:大「願」力

導演:力「行」

收視率到3的時候,一句話可以影響一百萬人。

以前女兒說不要當編劇的小孩,因為沒有辦法陪小孩;後來又說,妳還是當編劇好了(因為看到大愛台的影響力),女兒還會幫我宣傳新戲。

戲劇三的長情劇展《生命花園》在監獄播出,這讓我想到悟達國師。

希望受刑人看我們的戲劇,可以斷除惡念。

有人要給我五倍的酬勞,我還是堅持只寫大愛的劇本,因為我是慈濟人、是上人的弟子。

我會想「當我離開,我能夠為這世間留下什麼?」

(註:YouTube鍵入「生命花園」,就可以看到這部大愛劇場首部自製偶像劇,描述的是陳水合師兄的故事)

●湯健明總監

蔡宗賢醫師的故事被拍成大愛劇場《陽光下的足跡》,有位媽媽看了以後很感動。

她說小孩生下來以後不健全,先生嫌棄而離家,她最後也把小孩丟了。

她說,如果我二十年前看了這齣大愛劇場,就不會把小孩丟掉,我會讓他成為名醫。

(註:YouTube鍵入「陽光下的足跡」就可以看到這部小兒麻痺醫師的勵志故事)

●黃克義導演

好的故事,是和人溝通最好的方法。

這輩子一定要有一位朋友,不一定能帶給你財富,卻可以帶給你智慧,也許在某一個時間,它讓你的生命改變了。(意指大愛台)

演員和本尊相見歡,對演員來說這「一面之緣」是很重要的表演養分,見面後演員會更有自信。拍戲很重要的是真實感。

拍徐榮源副院長的故事,他的太太有一陣子到加拿大,參加慈濟熱食發放。

街友坐桌子,志工詢問他們要吃什麼,要不要咖啡?

然後再把餐點送到他的桌上,終於能夠感受到「親手布施」的感覺。

生命叉出去的道路,會帶到更豐富的路程。

●製作人吳怡然

編劇要有挑戰和質疑的精神,編劇要站在更高的位置,不是選邊站,而是要有一個說法。

戲劇的主角越來越年輕,很少有大時代的背景,要加強人物的塑造。

●《遇見奇蹟》綠野心蹤編導范云杰

年初「消慈」事件(很多人被誤解),勸髓率下降(很多人不願意捐贈骨髓、幹細胞),這讓我很生氣,發誓一定要把這部戲寫好、拍好。

(註:YouTube鍵入「綠野心蹤」就可以看到這部和骨髓捐贈有關的故事)

●編劇鄭淑麗

長情劇展《等待天光》,描述的是有嚴重毒癮林裕鉦師兄的故事。

他說自己是無惡不作的人,後來我發現他說的是真的。

他是獨子,媽媽很寵他,後來他吸毒吸到六親不認,媽媽為了救兒子,忍痛報警抓他。

他為了報復媽媽,在監獄中上吊自殺,我們訪問的時候,媽媽才知道兒子曾經想要自殺。

媽媽說:「當時警車把你抓走,我開機車跟著警車後面到警察局,不敢去認你,我哭了好幾天」

林師兄早年酗酒,猛爆性肝炎,當時才35歲,想改變卻無法改變。

剛好轉到大愛台,看到「再見徽堂」這齣戲劇,發現他也走過類似的路,他認為「慈濟如果可以救他,那是否可以救我?」

他就打電話給屏東志工,後來他的人生就改變了。

有電視台去採訪他的改變,媽媽就躲起來。

因為媽媽是望族,兄弟姊妹都很有成就,還有人當校長,有這樣的孩子讓她抬不起頭來,因此都跟別人說兒子到大陸做生意。

過去不敢讓人知道,但是媽媽現在以林師兄為榮。

林師兄想要用他的故事,改變和他一樣迷惑的人。

(註:YouTube鍵入「等待天光」就可以看到這個戒毒悔改的故事)

●節目部副理王俊富

明年推出一部和大馬慈濟有關的紀錄片,從六百年大馬華人史,微觀慈濟二十餘年。

華人在馬來西亞占1/4;伊斯蘭教超過六成,佛教只有兩成。

志工還到馬來人社區,拿著大聲公募款,主要是要募心。

前陣子有排華活動,但是當地人說,排華是假議題,其實沒有那麼嚴重。

希望尋回三族和諧的國家資產。

●湯健明總監

馬來西亞媒體不吝嗇把版面和篇幅,拿來報導愛與善的故事。

當慈濟在台灣被汙衊的時候,馬來西亞媒體連續好幾天呈現真實的報導。

●主播劉芳瑜

做了骨髓捐贈的相關報導(謠傳受髓須捐12萬 患者現身澄清http://www.daai.tv/daai-web/news/topic.php?id=955171)

因此參加驗血活動,也邀約先生一起,沒想到先生大學時代就驗血了。

加入大愛台11年,當時主考官問為何想來這邊工作?

我說,想要報導良善的新聞,讓台灣充滿愛,這是很幸福的事,初衷沒有改變過。

●新聞部執行製作鄭雅筠

就讀慈大,開啟茹素和服務的因緣。

大愛新聞讓我悲喜交融,覺得自己被療癒了,相信觀眾也被療癒了。

很高興我的工作可以真正的為社會付出。

●新聞部大愛探索週報製作人吳志怡

《爸媽周末上班去志工從小就做起》

除了大人做志工,也要讓孩子從小走入人群來付出,這是對我五歲小孩的最大期盼。

書軒的大姊姊陪伴小孩,讓我們可以安心上班。

同事陳湘霏三個小孩,家事都是她在做。

但是最小的四歲兒子來當志工後,發現做家事很有趣,回家會幫忙做家事。

我們上班,小朋友接受人文薰陶,這是我們這些爸媽們的小確幸。

●製作人江玉萍

(分享工作上面臨的挑戰)

她說:「在這個時間我退縮了,我跟我主管講說,我想辭去製作人的職務,那放棄這些事,(以後)不會再出現了嗎?在任何的工作崗位,不會再跟人接觸到了嗎?」

轉心境後,我很開心來上班。

志工說:放下不代表放棄。

一個廣告說:我期待未來會發生更美好的事情。

●《法親、同仁關懷》:張美娟、孫光中、蔡佩珊、王文茜

孫光中:一位同仁媽媽椎間盤突出開刀,她離我家不遠,就帶父母去關懷她的媽媽。

●王端正副總執行長

雅筠是慈大畢業生,同仁職志合一,這就是我們要延續的傳統。

愛是一種正能量,恨是一種負能量,要把正能量發揮到極限。

俊富提到,大馬是回教國家,種族宗教相當敏感,招募百萬會員相當不容易。

燈塔下比較黑暗,不要洩氣、做我們該做的。

感恩有人對我們有很高的期許,他們的鞭策,讓我們不斷要求自己。

正法難啟無明,難啟能啟半世紀;大愛難行亂世,難行能行五大洲。

慈濟一直都在、永遠都在。

●湯健明總監

紛亂社會,媒體沒有盡到責任,我們要守志奉道,其道甚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