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證嚴上人溫馨座談(二)(上人開示)

證嚴上人行腳,前天(2015.11.11)下午在關渡園區,和人文志業中心同仁溫馨座談。

《八仙塵爆》

八仙塵爆孩子30多位由家長陪來,看了心裡很痛。

這次來的比上次來的孩子更嚴重,上次比較輕傷一點早出院,這次是重傷比較晚出院。

看到孩子站在很多人面前細說他的痛,而且看他站的時候不斷的動,好像很癢、很痛苦,看得心裡很難過。

母親提到「孩子不管過去怎麼樣,永遠都是孩子」。

父母一路陪著孩子走過這一條路,真的很難以去描述。

八仙塵爆人人都有感恩心,聽到他們感恩慈濟人,任何一個人都在感恩。

我也感恩台灣有這麼一群充滿愛與善的人,(塵爆)當天晚上慈濟人已經投入了。

累計起來兩萬多人,天天在醫院陪伴,供應他們需要的物資等等。

志工聽到醫師說,傷患應該吃白木耳、而且要燉12個鐘頭,慈濟人就每天燉白木耳12個小時,那段時間天天送來。

每個孩子有8個或6個醫師醫護著,四個鐘頭、五個鐘頭換藥。

(換藥)撕下來哀號,又不能打麻醉針,有的醫生和護士快要憂鬱症。

跟慈濟人說要膚慰家屬,不要一直拉著醫師,阻礙醫師的時間,也讓醫師很大的壓力,看到醫師要說感恩。

教會家屬看到醫護人員要感恩。

將近五百個家庭平靜無聲息。

慈濟人安定社會,感恩慈濟人善與愛、至誠的心。

誠之情誼人間祥兆,教之慇實造福富足,全球人都在祈禱。

家屬說,感恩全球的人為我們祈福。

一位孩子說,全球的人為我祝福,本來想放棄生命;因為她的男朋友走了,自己留著做什麼,感覺到為什麼我留著?

但是想到全球的人為他們祈福,她不能這樣放棄。

看到慈濟人真正的盡心力,以誠以愛在付出,30多位孩子每個人都有他的故事。

一對父母跟我說,他的孩子四肢剩下一肢,雙腳和一隻手截肢。

小孩問師公何時要來?要拍一張相片讓師公上人看。

他看到師父的信,有一段話鼓勵了他,他都放在病房裡。

父母煩惱他的哥哥可以陪伴他一生嗎?鍛鍊他不需要人照顧,他還要照顧他的家庭。

花蓮也有高壓電雙腳截肢這樣的個案,慈濟人陪伴他出院後、還在陪伴,謝坤山到家教導他畫畫。

這個個案也娶太太,四肢剩一肢也成家,剛開始女孩的父母反對。

女孩說「他雖然少掉三肢,但心裡四肢是健全的,我相信他可以養家」。的確他可以養四口之家。

就把這樣的故事講給父母聽。

《有關大愛劇場》

那個人來到人間不是如戲呢?

過去生寫下來的劇本,這一生就是按照上輩子所寫的。

我常常比喻說,每天都是一張白紙,每天的開口動舌、一舉一動都在這一張白紙。

過一天、一張滿滿的白紙裡面的故事,你的歷史你的劇本。

每一天醒來都是一張白紙,記錄我們這一天的劇本。

劇本都是雷同,不過也有不一樣的,(這齣大愛劇場)《萬里桂花香》,以前大多是婆婆苦毒媳婦,這齣是公公。

剛剛聽到寫慈濟醫院徐榮源副院長的故事。

徐副非常孝順,也是好醫師、好父親、好兒子,模範家庭。

《大馬連心 愛鋪滿地》

馬來西亞年底、年初大水災一串,志工投入救濟的工作。

馬來西亞這一群弟子,不管北南,同樣的那樣的孝順,不讓我操心,師父怎麼說他們怎麼做。

好在前年,全馬連心愛撲滿地(要募一百萬會員)。

我問「你們可以嗎?有可能嗎?」他們都說可以。

經過半年問他們有沒有信心?他們說已經快滿了。

現在是120萬會員。

師父這麼說,一定是有因緣才讓他們這麼做。

如果沒有要他們這樣做,年初大水災整個淹了,兩邊沒有百萬人連心,要恢復很難。

馬來人排斥華人嗎?不會;印度人會排斥華人嗎?也不會。

印度廟把人集合請志工說慈濟,五百多人同時加入,不是要募錢,小錢可以做大事,多少錢都可以,五百多人拿竹筒。

印度人、馬來人、華人匯合起來,要走入回教淹水的學校。

慈濟人去打掃,(有人就質疑)你是佛教要來打掃怎麼可能?

真誠,誠之情誼打動他們。

馬來西亞真正讓我看到大馬連心,愛撲滿地。

《小志工》

也看到同仁談小菩薩。

小菩薩我最開心、很可愛,我來的第二天一大早,有一位小珮祺告訴我「師公我已經做到了吞忍,已經跟同學和好了。」

因為上一次他來告狀,同學如何欺負他,我就告訴她吞忍,你就可以跟同學和好。

我問「可以做到嗎?」他說可以。

這次就趕快來報告,做到吞忍、和同學和好了。

《敘利亞難民》

剛剛也提起敘利亞、真的很苦。

敘利亞難民已經四年多,約旦的(陳)秋華說,一條血淚的路走過來、苦不堪。

救出來的難民骨盤被流彈傷到,躺在醫院一年多,輾轉報給秋華,接案開始幫助他。

他好不容易逃出來,但是太太是巴基斯坦人,因為國籍問題無法越過。

他到了約旦已經受傷,要回回不得、要好好不起來。

換人工骨盤,經過好幾個月後站起來,送他回去。雖然敘利亞很危險,但是他割捨不了他的家。

回去幾天後,給秋華一個(照片)家庭的笑容全家福,這都是敘利亞一直繼續(關懷),很多感人故事。

http://www.daai.tv/daai-web/news/content.php?id=964386

慈濟志工去參加(敘利亞)難民的開學典禮http://www.daai.tv/daai-web/news/content.php?id=965512,因為我們幫助(這些童工),童工的問題讓我們不忍心,我們讓兩千多位童工上學。

(土耳其)教育局長來精舍,看到大漢在我面前哭。

說到這些孩子,四、五個人都哭,越聽越不忍心。

我們補助孩子(工資,讓他們上學),不然他們怎麼生活?

《消滅仇恨的種子》

我心裡想,要消滅仇恨的種子。

每個孩子7到11歲當童工,一天做12小時。

同仁說來上班,小孩帶來當志工,我們的小孩真的很有福。

逃難的孩子來到土耳其,有頭有臉才能進入伊斯坦堡,他們對孩子的教育很重視,可是無奈,他們到了這裡大人不能工作,孩子可以當童工。

7歲開始到11歲,這樣的年齡可以去打童工,一天12小時,一天才給13分鐘上廁所,看分成幾次。

這麼小的年齡就要逃難。

在泥濘、大雪紛飛中,攜家帶眷,有的半路孩子已經往生,沒有讀書、還要打童工。

這樣的生活要讓他熬幾年?這樣的仇恨是否會累積在這麼多孩子的心裡呢?

長大以後不敢去想會怎樣?

累積這麼多的怨恨情仇,實在很可怕。

我們想趕快讓孩子幫忙他們的家庭,可以生活下去。

台灣的慈濟人過去帶動,愛的能量就是那樣的溫韾,不只台灣人做得到,他們也可以做得到。

台灣慈濟人過去帶動不少志工,把他們的愛心啟發起來。

大家說著「我愛台灣」、「我愛慈濟」,「感恩台灣」、「感恩慈濟」,有的用台語喊出來、有的用華語喊出來,看到孩子受教育,看到孩子對世間人的感恩。

慈濟人發放完,還到他的家庭分組訪問,所有的家長,對慈濟、對台灣的感恩。化仇恨為感恩心。

http://www.daai.tv/daai-web/news/content.php?id=965691

這就是我剛剛開頭說的,慈濟人的善與愛可以撫平人心。

在遙遠的土耳其,為了敘利亞難民,在土耳其的市長、教育局長還有前任市長、主麻教授還有胡光中,他們談到敘利亞孩子也是不忍心,慈濟願意這樣做,把學校騰出半天給敘利亞孩子正式上學,有學籍。

很有幸的慈濟幫助兩千多位孩子上學,有緣就是有機會幫助得到。

德國(志工)和我見面,德國敘利亞難民(志工)也都投入(關懷)。

(歐洲志工)人手不夠,往往八個國家聯合起來去關懷難民,哪裡有慈濟人就對苦難人付出。

今年國外回來兩千多人受證,期待全球慈濟人發揮誠之情誼、教之慇實。

能這樣人間就會有祥兆,世間才會有富足。

《媒體的重要性》

當然媒體非常重要,開頭就說我每天在呼籲,感恩有大愛台,可以淨化人心、對人世間幫助。

為了我們的下一代,現在年輕人沒有把媒體顧好,現在的科技假如偏差,未來孩子心靈偏差,未來的社會就很可怕。

現在我們大家要為下一代好好努力,淨化人心培養善良的社會。

有善有愛,戲劇節目製作過程也是很辛苦,說幸福不說辛苦。

慈濟都是來自愛心人的點滴,為慈濟繼續做下去、寫下去。

但願我們的人世間會更美好,期待這是生命中的無價寶,非常感恩,大家共同發心立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