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演講主持(18)(不敢上台、不敢拿麥克風)

大姨子朋友的弟弟,是鄉代表,但是卻不太敢上台、不太敢拿麥克風,也覺得自己質詢不好。

他明年想選農會理事長,大姨子的朋友請我和他弟弟談談。

我有好幾次分享「如何演講與主持」,但談如何克服上台與拿麥克風的恐懼,好像還是第一次。

這位鄉代表一直覺得自己膽子很小,我一開始就跟他說,「準備」的多寡決定是否大膽、是否有自信。

我舉我的第一場演講為例。

當時我還在金門當兵,接到金門高職演講的邀請後,我足足準備了三個月,幾乎把要講的內容都背了起來,還事先寫了一張「大抄」放在講桌上。

這是金門高職的全校週會,時間50分鐘,台下師生有1100人。

阿兵哥在全校週會演講,大概不太多見。

我準備得非常充分,有故事、笑話還有團康,所以效果非常好,我只看到兩個人短暫的打瞌睡。這場演講奠定我的自信心。

所以我就跟這位鄉代表說「準備非常重要」。

準備越多,越大膽、越有自信。

我請他下次要質詢的時候,把要講的內容先寫下來放在質詢台上面,這樣他就不怕忘詞,如果真的忘詞,還可以看「大抄」,這會讓他質詢的時候很安心。

另外,我請他找一位很會質詢的代表,站在他旁邊壯膽,萬一他忘詞、結結巴巴,或是語無倫次的時候,這位代表就可以代為發言,等他想到要講什麼以後再繼續說。這樣的話,一下子忘詞也不尷尬。

他常常參加婚禮,別人都會邀請他這位鄉代表上台說話,可是他都拒絕,因為他會怯場,不敢面對這麼多人。

和剛剛質詢的方法很像,我建議他可以找很會說話的鄉長、里長或親友,陪在旁邊,萬一忘詞,鄉長、里長或親友可以接話。

另外就是準備一張「小抄」,放在手掌上,萬一真的忘詞就可以看一下,別人其實不會那麼在意的。

還有就是,忘詞的時候和現場來賓,也許是新郎新娘、雙方父母、伴郎伴娘、其他貴賓互動,或是唱一首歌,爭取時間想想接下來要說的話,就算唱完歌還是想不起來也沒關係,用歌聲結束也會讓人印象深刻。

另外我也建議,來到婚禮現場前遇到什麼事情都可以做開場,或是當天下大雨、近期的一則新聞、有趣的事情等等;還有就是要「牽關係」,拉近和來賓的距離。

我鼓勵他準備一個筆記本。

每次質詢或是參加婚禮,都可以仔細聽聽別人說的話,把致詞者說的好話,或是故事、笑話記錄下來。一個人一句,一年下來不得了。

等自己要講話的時候,就可以翻開筆記本,挑選要說的內容,到時候可能會講到欲罷不能。

當然,分享發生在自己和親友之間的故事,會更生動。

他可能擔心自己說話沒有深度,我說不一定要講成語或是很深奧的內容,淺顯易懂最好。

除了「準備」還有就是「練習」。

可以先在家裡關起房門對「鏡子」講話,甚至到KTV包場,一個人唱歌、一個人練習講話。

下次,就可以邀請三個人來當聽眾,之後邀請十個人,膽量就會越來越大。

就算第一次正式場合講話講得不理想沒關係,找出缺點後改進,就會越來越好。

我說自己的演講超過1200場,我到現在還是常聽別人的演講,也持續收集資料,我鼓勵他利用開車時聽一些人的演講CD,長期下來會很有幫助。

平常多準備一些故事也很重要。

很多人會透過LINE傳文章,不要多,一天看一篇就好,把它記憶下來。

我當場請他從LINE上找一篇文章,後來他找到一則笑話。

我請他看完後立刻講給我聽,發現他的表達能力沒有問題,就是不敢面對很多人。

後來我請他把這個笑話講第二次,然後我故意做出很不耐煩、打哈欠的表情,結果他就講不下去了。

我說這就代表他太在意別人的看法。

我說自己到學校周會演講,平均來說,有不到一成的學生打瞌睡或不專心,以前我都會受到這些同學的影響,現在我都想「還有九成多的人專心聽我說」,我要對他們負責,所以我就忽略這不到一成的學生。

我說他以後上台說話,也會遇到台下的人聊天或是不專心的狀況,不要看這些人,而是看那些很認真聽你講話的人。

我希望他「多準備」、「多練習」、「多嘗試」。

希望我對這位鄉代表的建議,也對您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