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灣強震,志工賑災分享

 

高雄美濃在二月六號小年夜,發生規模6.4強震,116人罹難、551人受傷。

雖然是過年期間,志工還是在災區、醫院還有殯儀館關懷,證嚴上人每天在花蓮,透過視訊與在台南的志工開會,關心救災進度。

以下是兩位志工的分享。

 

《台南盈君》

(盈君是職能復建師,原本要借重她的專長幫忙受災民眾,意外投入會議記錄後,有了不同的體會及感受)

 

本週小事記:

好多天沒寫小事記了,不是因為沒事,而是因為事情太多,有點沒力氣再提筆來記些什麼。若只有寫些片段心情,又覺得有點太可惜……

 

從除夕開始,我天天到靜思堂幫忙開會文字記錄,第一天早上八點半報到,第二天七點半報到~就這樣天天來~~~

 

每天早上開救災協調中心內部工作會議、接著與花連視訊會議,下午也是每日工作會報討論,接著與花蓮視訊討論,還有各個不同的工作組別的會議、發包工作等。也藉著這個因緣,我得以一窺慈濟在這次賑災中的工作歷程點滴……

 

老實說,以我的做事習慣,一開始沒有那麼適應慈濟的開會速度,但是,慈濟開會有個特點:永遠都是正向的話語。即使是建議,也都是提供參考,請以現場狀況為主。

 

上人的思緒走得很前面,從我第一天去,上人就看到臺南的人力未來的缺口、可能不足的物品,就是先做提醒。慈濟文化的思緒很細密,從結緣品的設計到接待的方式等細節,都是經過考量的。(連結緣品裡頭放的食物,都是經過考量的,要是收禮者方便食用、攜帶、沒有顧慮的)

 

我知道,社會上對慈濟的正負面聲音都有,但是,這並不影響我這次的投入。在社會上,能即時進到災區,盡可能做全方面的賑災,能有這樣的團體資源不多。我只是藉著這個團體盡我的心意而已。

 

慈濟的行動力非常驚人!

常常有上午跟花蓮本會開會提出臺南缺少什麼物資,下午東西就送到了。像今天早上開會討論,臨時天然氣管線因為救災被斷氣,廚房無法煮便當。除了將廚房移到慈濟中學,借用學校的中央廚房之外,也馬上從新竹調派行動餐車,下午就到了災區現場,來為等待家屬與現場救災人員來服務。

 

慈濟的膚慰非常全面!

慈濟不只投入永康重災區,同時間也啟動臺南全區域的社區訪查,看看還有多少民宅毀損,包括學校毀損的部分也包含在內。(只看新聞,很容易誤以為只有永大路很嚴重……)

其實,除了安身,慈濟一併做到安心,不只膚慰有屋損的居民,也安慰附近的鄰里,有沒有被地震嚇到,也一併關心房屋狀況,看看有沒有遺漏屋損的地方。除了在屋損附近做一戶一戶的關懷,往後也預計進到社區做愛灑,來安慰驚嚇的人心。

 

關心社區,重災區的關懷也沒有鬆懈。現在,也安排好協助辦理頭七法會、重災區的祈福晚會等等。

 

在慈濟做事很累(以慈濟話來說,叫做很幸福),可是,可以學到很多做人做事的眉眉角角。這種思緒的細膩度,也是現在社會中,我認為很欠缺的。現在的社會,太講求快,而少了圓融。很多事都先衝了、先做了再說。

 

我不是一個對慈濟死心塌地的忠誠人士,我只是把我所見所聞,坦然呈現。慈濟文化的細膩度,真的是我在其他大型團體中從沒有見過的。

 

我接觸慈濟文化的時間很早,但是,我沒有任何慈濟身份。

我家雖然有兩張委員證,但那不是捐出兩百萬後拿到的。那是我父母一步一腳印,接受慈濟培訓,才得以授證的。

我家也有尊宇宙大覺者,但他的身價遠遠不及新聞所寫的百分之五。

 

慈濟,在外頭的風涼話,我聽太多,但我也不會多做回應。

因為,我看到慈濟文化裡頭美好的部分,不是幾言幾語,就能完整呈現。所以,也不是幾言幾語,就能摧毀的。

 

明天,是我最後一天能投入付出,繼續加油吧!!!

2016.02.10 盈君

 

*****************************

 

我不是慈濟人,但我的朋友姓黃,是慈濟師姊,住萬華。105,2,15

 

(以下是她這幾天的感想,她不是台南人,但她放下年不過,南下協助………)

 

《災區家訪》

我們是來自東南西北的慈濟人,上千人集合台南靜思堂。

為了做安心家訪,按照路線,挨家挨戶去按門鈴,了解災區民眾的需要。

我們每個人徒手提了重重的兩大袋(五穀粉,香積飯,靜思語及證嚴上人的慰問信,為災民祝福!)

當天下雨,我們每個人還要提了兩大袋很重的結緣品。

台南很熱,下雨穿著雨衣,滿身大汗地走了兩個多鐘頭,腳都起水泡了;但還是用疼痛的腳繼續走,只希望不要漏掉任何一家災民的需求。

 

了解他們房屋有沒有損壞?

家人有沒有受傷?

家庭經濟有没有困難?(房子震裂,是否要租屋)

孩子讀書有沒有學費?(因為要開學註冊了)

 

慈濟要來關懷與幫忙,因為這是證嚴上人很關心的!

我們因為上人的慈悲心,所以從台北到台南去做安心關懷。(預定4)

天熱又雨,手酸腳痛,仍站著在災戶門前,聽他們傾訴;因為受到驚嚇,也許一說就很久或半天,忍著疼痛的腳站著,仍有滿腔的熱情。愛,使我們一戶接一戶走下去。

雖然很累很辛苦,沒有抱怨,只有抱著人傷我痛及人苦我悲的菩薩精神去付出。

 

《災區的開始與結束》

我並不是第一批到達現場的!

地震一發生,台南慈濟人在早上4點多,就集合四百多人在台南靜思堂,準備到災區去協助救災的工作。

白天送便當供應給受災家屬、救難人員、需要的宗教團體、政府相關單位、NG0組織及愛心公私立團體。

慈濟都是免費供應熱食;只要有人要求餐食,慈濟一定做到有求必應。

 

到了晚上又冷又黑又暗,慈濟準備行動餐車煮熱食,供應熱騰騰的麵食給大家溫飽。期待大家辛苦的身心,能暫時得到溫暖。

 

在重災區,慈濟除了準備熱食外;還有福慧床,讓救難人員及家屬不用坐在地上挨冷受凍。另外,慈濟還準備毛毯、桌子、椅子、火箭爐等,撫慰大家冰冷的心情。

 

落地就是一家親,即使忙到不眠不休,慈濟人也是滿心歡喜。

慈濟從第一時間,做到最後。今天2/15日,很多單位都已經撤離了。慈濟人仍然留守在災區,繼續關懷與協助。

 

《有災難,各宗教一起來!》

在現場,還可以看到各宗教一起同心協力幫忙撫慰這次的災難。

這些宗教團體有一貫道、天主教、法鼓山、佛光山、道教及基督教等,大家不分彼此的精神,令人動容!

當然,現場還有其他許許多多有滿滿愛的非宗教團體及個人等。數不盡,說不完的熱忱與熱情;台灣,真是充滿愛與善的寶島。

最後,祈禱眾生平安廣披,傷者痊癒,遇難呈祥!

 

(分享愛與善,讓臺灣更有希望。感恩!)

 

南臺灣0206大地震,慈濟關懷

http://abc8207.pixnet.net/blog/post/319760361-%E5%8D%97%E8%87%BA%E7%81%A30206%E5%A4%A7%E5%9C%B0%E9%9C%87%EF%BC%8C%E6%85%88%E6%BF%9F%E9%97%9C%E6%87%B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