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雜記(76)(陪跌倒的孩子站起來)

 

最幾天,LINE群組流傳一個影片,大意是1992年巴賽隆納奧運會上的感人一幕。

Derek Redmond是英國四百公尺紀錄保持者,很有希望奪冠,卻在比賽中大腿肌腱撕裂。

雖然痛苦不堪,他還是堅持「跳」完全程。

 

這個影片談到運動家精神,還有父子之情。

我想,任何人如果是那位父親都會去攙扶跌倒的兒子。

但是,如果我們的小孩在人生路上跌倒呢?

例如成績不好考不到理想學校、事業失敗,或是誤入歧途等等,這就像是他們在人生路上跌倒,有些父母可能責罵或放棄,但這個影片提醒我們,應該更要走到小孩的旁邊、攙扶著他,陪他一起走過。

 

至於這位運動員只要在Y ouTube鍵入「Derek Redmond」就可以找到這段影片。

 

 

(網路上有許多關於這個故事的介紹,我做了整理和部分修改)

 

一位英國運動員Derek Redmond1992年巴賽隆納奧運會,參加400比賽,展現奧運會的運動家精神。

 

「我熱愛跑步,它讓我感受到了生命的意義:積極、進取、不放棄,當然,常年在世界各地參加比賽,它還會讓你更加理解親情的含義。」

在一次採訪中,德里克這樣表示。

德里克提到的「親情的含義」指的正是他和父親吉姆之間的深厚感情。

長久以來,吉姆都在照顧兒子,看著他訓練、看著他比賽、看著他拿獎牌,當然,有時也要忍著痛苦看著他受傷。

1992年他來到巴賽隆納參加奧運會,已動過五次手術,一次是腳趾、四次是跟腱。因為跟腱的傷,德里克退出1988年的漢城奧運會。

 

在巴賽隆納,德里克再次站在奧運會400起跑線。

預賽第一輪,他跑出45.03秒的小組最好成績,第二輪,又跑出45.02秒,依然是最快的。

在半決賽前,德里克祈禱:「感謝我的父親,在任何時候他都陪在我的身邊,所以今天,我希望能夠讓他為我驕傲,保佑我進入決賽吧。」

 

然而,命運有時就是喜歡捉弄人。

剛剛跑過250,德里克的右腿肌肉撕裂,跌倒在跑道。

在痛苦中,他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其他運動員從他身邊跑過,一個個通過終點。

這個做了五次手術都沒有吭一聲的運動員知道,自己的奧運獎牌夢已提前終結,淚水滑過他的面龐,滴落在他的第五跑道。

 

但是德里克拒絕擔架,也拒絕醫務人員的幫忙,他從地上爬起來,強忍著疼痛,一跳一跳地向終點靠近,他要完成比賽。

同一時間,正在看台上觀看兒子比賽的吉姆再也忍不住,他衝過警衛,來到德里克面前。

於是有了奧林匹克運動史上,父親與兒子間最讓人動容的對話:「你不必這樣,兒子。」吉姆心疼地勸兒子放棄。

 

「我一定要比完,我要有始有終。」看到父親出現在自己面前,德里克咬了咬牙繼續向前跳去。

好吧,既然我們是一起選擇了跑步,一起開始練習的,就讓我陪你一起完成這場比賽吧。

 

吉姆扶著德里克,一起慢慢走向終點。而就在距離目標不遠的地方,父親放開了手,「去吧,我知道你希望獨立穿過那條線。」

 

儘管德里克是這場比賽的最後一名,但全場65000名觀眾看著這樣一幕感人的畫面,都自發站起來,為這位演繹著奧林匹克精神的運動員鼓掌,也向這位偉大的父親所表現出來的父愛表示敬意。

 

後來,曾經和德里克因為小事而心存芥蒂的英國另外一名運動員克利斯蒂,也走上來抱著德里克,兩人盡釋前嫌地在一起痛哭。

 

這也讓我想到一位慈母陪伴吸毒者悔改的故事,您可以參考大愛人物誌:

《高肇良》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lLapKX9_zY

《林裕鉦》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_rrSI6ewRc

 

林裕鉦的故事也被拍成連續劇,您只要鍵入《等待天光》就可以看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