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演講與主持(器官捐贈音樂會)

 

今天(2016.06.19)到台北醫學大學,主持衛福部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的音樂會,大約四百人。

今天主持的很順暢、靈活,可以說是我主持的代表作之一,分享這次的主持經驗。

 

今天陳建仁副總統全程參與,副總統一進場,我就帶動大家喊副總統好,之後才開始今天的流程。

我簡短開場,說明這場音樂會的意義後,就請來自東部、中部和南部的器官捐贈者家屬與受贈者,和大家揮揮手,之後就介紹貴賓致詞。

第一位是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的董事長李伯璋,我昨天和他電話談的快四十分鐘,然後擷取精華,很簡短的介紹他。

我先邀請他上台,然後利用他上台的空檔補充介紹,等到他就定位,開始講話的時候,我的介紹也剛好講完,以下是我的介紹詞:

李醫師是健保署長,投入換腎領域37年,參與過一千多例腎臟移植手術,這個數字應該是亞洲第一、甚至可能是世界第一。

他有些病人已經互動30多年,昨天還到成大醫院看病人,他接任署長後說「全台灣的病人都是我的責任」。

今天他回到母校,要感恩所有的捐贈者家屬。

他致詞後,我特別介紹他的哥哥李伯皇,提到他協助花蓮慈濟醫院器官捐贈的成立。兄弟致力推動器官捐贈。

 

接著是台北醫學大學的董事長張文昌,因為到場才知道張董事長會來致詞。

所以只簡單介紹學經歷,說張董事長也是台北醫學院畢業,目前是中研院院士,也是國科會副主委、成大研究所的所長。

 

接著我說,今天的致詞者很巧,前三位都是台北醫學大學畢業的。

接下來要介紹的是台灣醫療界的大家長衛福部長林奏延。

林部長是林口長庚醫院的名譽院長,長期投入小兒感染醫學。

他很早就白了頭髮,非常親切、沒有架子,因此很年輕就被小病童喊著林爺爺。

二十多年前,台灣出現嚴重的腸病毒,他發現這個問題,並透過媒體呼籲,開始讓社會重視。

他可以說是台灣腸病毒之父,今天邀請這位永遠的林爺爺,以醫療界大家長的身分致詞。

他是腸病毒之父,大概很少有人知道。

我訊問大林慈濟醫院前副院長游永春,是否認識林部長,游師兄說他以前剛好是林部長的幕僚長,所以才告訴我這些一般人不知道的內容。

 

之後就邀請副總統。

我說:台灣醫療界的大家長,除了林部長,還有副總統陳建仁。

副總統是醫療和公衛背景,更能夠提升台灣的醫療水準。

尤其在SARS期間,他擔任衛生署長,帶領醫護人員防疫,讓台灣度過危機。

本來他的夫人羅鳳蘋女士也會出席,會加上另外一段介紹,但因為副總統夫人沒有來而捨棄。

 

接著是「榮耀‧薪傳」單元。

本來主辦單位只給我人名,但我覺得只介紹人名沒有意義,因此事先找了資料,介紹捐贈者家屬的時候,多補充兩、三句。

(介紹詞放在後面)

 

之後是「拉縴人兒童合唱團」演唱「奉獻」。

他們演唱結束後,我說:

感恩拉縴人兒童合唱團帶來的演唱「奉獻」。希望給大家找到一個再出發的力量。

捐贈者家屬知心說「生命因為給予而顯得更美麗。」

捐贈者家屬鄭秀貞也說「生命的意義就是在於有所貢獻」

 

接著要邀請家屬何錚錚女士,兒子在睡夢中離世,他幫兒子捐贈器官。

面對兒子的離去,他曾經怨嘆,他說如果遇到上帝就要責問上帝,但是他沒有遇到上帝,卻碰到許多天使。

因為兒子不在了,他說再也沒辦法像過去一樣的過生活,但不表示就沒有過去一樣的愉快。

他形容,幫兒子器捐,好像也是幫兒子找到一個好的歸宿,讓他發揮生命的良能。

 

接下來是大提琴家張正傑和鋼琴伴奏王乃加的演出。

張正傑的演奏非常受到歡迎,演奏完最後一首曲目後,我說「司儀帶動大家安可」,他就多表演一首安可曲。

他一開始開玩笑說,擔心演奏古典音樂觀眾會睡著,我說「張老師,您不用擔心,剛剛幫您看過全場,頂多有人在沉思和冥想,沒有人在睡覺」。

由於張正傑和王乃加最後有一段不同音樂的「混搭」演出,我就延續這樣的「混搭」概念說,一個器官在另外一個人的器官,運作正常,這真的是生命的奇蹟。

 

接著是三位受贈者的分享,包括肝臟受贈者莊中毅、心臟受贈者李金祥,還有三親等受惠腎臟者謝威。

謝威說18年前弟弟過世後遺愛人間,沒想到自己歷經多年洗腎,會在去年等到腎臟移植的機會。他的媽媽也在現場。

我就看了媽媽掉淚,我就說「看到媽媽眼眶泛紅,一定相當不捨,但也因為這樣的大愛與大捨,才救了自己另外一個兒子」。

 

繼續是腎贈受贈者、聲樂家李淑媛的演唱,伴奏是陳如薏。

她唱完後我說「剛剛演出前有和李老師聊了一下,她說她的姊姊歌聲也非常棒,捐腎給她,所以剛剛聽到她的歌聲高亢,可能就是因為有姊姊的腎臟的關係」

 

我說,很多受贈者,接受器官後都會有一些改變,例如不喜歡運動的變成喜歡運動。

我就提到一段故事「一位六、七十歲的阿嬤,接受一位十九歲少年仔的器官,結果竟然變得很喜歡看『正妹』」

結果這段分享「笑果」非常好。

 

我就延續話題說,所以,我們的家人的器官,其實還活在這個世界,而且可能比我們想得更快樂。

我們悲傷他們也會悲傷,我們快樂他們也會快樂。

所以,希望大家此刻,能夠用快樂的心,祝福離去的家人此刻是在「快樂天堂」,然後我就介紹拉縴人兒童合唱團,帶來的「快樂天堂」。之後又唱「讓愛傳出去」。

 

結束後我說,「其實,廣義來說,我們都是受贈者」

「因為我們得到很多人的愛與關懷」

「希望我們也能夠成為捐贈者,把愛傳出去。」

 

然後我說「非常感恩副總統全程參與,也因此,我們今天除了捐贈者家屬和受贈者以外,也有許多安全人員參加,期待這些年輕力壯的安全人員也能夠響應器官捐贈」

現場一陣掌聲。

我又說「希望副總統等一下能夠把傳單給這些安全人員簽名」

現場又是一陣掌聲。

 

這讓我想到,2010年4月26號,我到屏東長治大愛園區百合部落,擔任啟用典禮的主持人。當時的副總統吳敦義也來參加。

記錄當時部落格寫的一段話:「當我們比一家人的時候,剛開始吳院長沒有比,我就透過麥克風邀請吳院長一起來比。院長也就跟著比了起來。

後來我也邀請隨扈一起比,我說慈濟在海地發放的時候,國際維和部隊把槍放下來跟著比手語,希望隨扈也能跟著比。

結果在我旁邊的隨扈就在笑,然後透過耳機麥克風講話,結果隨扈們最後都沒有比。沒辦法,為了保護院長的安全,不能分心。」

 

這次也是邀請安全人員來響應好事。

 

最後是大合照,合唱團幾位小朋友跑到副總統前面,我就開玩笑的說「這幾個小朋友好大膽,竟然跑到副總統前面」

當然,大家知道我在開玩笑,因此又更多小朋友跑到副總統前面合影。

 

本來,合照完,副總統要立刻離開,我就問「副總統是否還要跟大家說幾句話」

,然後就把麥克風遞給副總統,副總統也很開心的回應,感恩大家。

 

這時候副總統和我握手,然後對我說「你主持得很好」

今天的主持很順暢,除了事前準備很多功課,包括把一些好話打字出來(例如:把愛擴散出去生命才會更寬廣、永生,是常常被想起),以防有一些空檔的時候可以派上用場。

另外就是我會看現場的氣氛,適度的串場或是開玩笑。

因此主持後,我自己也很愉快,希望所有的捐贈者家屬和受贈者,都度過一個溫馨的午後。

 

以上是很簡短的分享,有些雜亂請見諒,因為我要休息了,而且明天開始又要趕論文。

 

 

(以下是我的司儀稿,最後當然不是逐字逐字的念)

 

●開場

陳建仁副總統、副總統夫人羅鳳蘋女士、衛福部長林奏延、器捐登錄中心董事長李伯璋、各醫院的移植醫師,還有器官捐贈者家屬、受贈者,以及所有來賓,大家好!

我是大愛台主播倪銘均,感恩有這個機會和大家一起參與「榮耀大愛器捐」音樂會。

 

今天六月十九號,歷史上的今天有重要的意義。

民國76年的今天,「人體器官移植條例」正式頒佈,這是亞洲第一個有器官移植法律的國家。

30年來,有3600多位器官捐贈者遺愛人間,有的人的器官不只幫助一個人,可能兩個或三個人,甚至加上組織捐贈,幫助五、六十個人,因此3600多位捐贈者,搶救數萬個生命、數萬個家庭。

今天這場音樂會,就是要感恩捐贈者和家屬的大捨,也祝福所有的受贈者健康平安。

 

登錄中心從6/7-6/29,在北中南東各大醫院,舉辦20場巡迴活動,感恩捐贈者與家屬。

而今天的音樂會,是這次巡迴活動的重頭戲,感恩副總統、衛福部長和所有貴賓的蒞臨。

我們今天的主角是捐贈者家屬和受贈者,很多人是從中南部,甚至花蓮趕上來,我們請他們站起來,跟大家揮揮手。

 

(●介紹李伯璋)

除了感恩我們的主角,也要邀請這次活動的主辦單位、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李伯璋上台。

李醫師是健保署長,投入換腎領域37年,參與過一千多例腎臟移植手術,這個數字應該是亞洲第一、甚至可能是世界第一。

在他還有許多醫師的努力下,台灣的腎臟移植存活率,也是世界第一名。

他有些病人已經互動30多年,昨天還到成大醫院看病人,他說「全台灣的病人都是我的責任」。

今天他回到母校,想起行醫的使命,要感恩所有的捐贈者家屬。

 

(●介紹北醫董事長)

 

(●介紹林奏延)

謝謝李董事長,他和哥哥李伯皇,都長期奉獻醫療。

接下來也是長期奉獻醫療的,要邀請衛福部長林奏延上台。

林部長是林口長庚醫院的名譽院長,長期投入小兒感染醫學。

他很早就白了頭髮,非常親切、沒有架子,因此很年輕就被小病童喊著林爺爺。

二十多年前,台灣出現嚴重的腸病毒,他發現這個問題,並透過媒體呼籲,開始讓社會重視。

他可以說是台灣腸病毒之父,今天邀請這位永遠的林爺爺,以醫療界大家長的身分致詞。

 

(●介紹副總統)

台灣醫療界的大家長,除了林部長,還有副總統陳建仁。

尤其在SARS期間,他擔任衛生署長,帶領醫護人員防疫,讓台灣度過危機。

接下來就要邀請副總統上台致詞。

我們也要非常感恩夫人羅鳳蘋女士,把陳建仁副總統捐出來,造福的不只是一個人、兩個人、而是2300萬人。我們也掌聲謝謝羅鳳蘋女士。

歡迎陳建仁副總統致詞。

 

(●介紹其他來賓)

器官捐贈登錄中心,舉辦多場音樂會,今年是第一次有副總統參加,而且副總統表示會全程參與,再次掌聲感恩副總統和夫人,對於器官捐贈的支持。

 

今天還有許多貴賓來到現場,我們要非常感恩他們的鼓勵。

貴賓有

 

(●播放影片)

李伯璋擔任登錄中心董事長後,非常有心的推動器官捐贈,除了民間單位和個人,他也希望各縣市政府響應。

這陣子,他拜會多個縣市首長,錄製一段影片,向捐贈者家屬「致敬」。

 

(●榮耀‧薪傳)

今天我們的主角,當然是捐贈者家屬和受贈者,接下來是「榮耀‧薪傳時刻」,讓我們點燃希望火燭。

先邀請七位捐贈者家屬上台。

依序是賴文宏,他從花蓮趕上來、女兒捐贈眼角膜,還在看這個美麗世界。

接著是邱麗華,兒子等待換腎期間說「既然我等不到,就用我的身體幫助別人」,邱麗華說「會從孩子留下的愛,學習重新生活」。

第三位是方謝賀命,先生中風捐器官,一個人養大五個小孩,現在有?個孫子。

第四位呂妙嫻,捐出兒子心臟和手臂,至少幫助32個病患。他認為兒子沒有離開,只是用不同形式活在家人心中。

第五位楊松齡,幫女兒器捐。他把機車改裝成行動器官捐贈宣傳車,環島宣導器官捐贈,他也是攝影義工。大愛電視台「甘願人生」還把他的故事拍成節目。

第六位鄭麗容,先生車禍腦死捐器官,長期投入宣導工作。他說捐器官不只救一個人,而是挽救整個家庭。

第七位孟還雲,是影星孟庭麗的父親,孟庭麗今年年初拍戲昏倒,搶救後還是腦死,器官捐贈幫助八個人。庭麗的父親今年89歲了,堅持要上台。庭麗兩個弟弟也簽屬器官捐贈同意書。

 

接著邀請長官,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執行長,也是腎臟科醫師的江仰仁,第二位是花蓮慈濟醫院李明哲醫師,他完成了50例肝臟移植手術,第三位是登錄中心大家長李伯璋、第四位是台北醫學大學校長閻雲,他是台灣癌症研究方面的權威,第五位是衛福部醫事司的司長王宗曦,他也是台北醫學大學的老師,第六位是衛福部長林奏延,最後邀請陳建仁副總統。

我們要請長官站在捐贈家屬的左邊,請家屬把象徵希望的火燭,交給我們的長官。

請家屬往後退一步。

 

接著要邀請受贈者代表上台,包括心臟受贈者李金祥、腎臟受贈者吳沅衿、腎臟受贈者謝威、心臟受贈者蔡奇成(後來改成曾啟明)、小腸受贈者劉俐鴻、肝臟受贈者莊中毅,還有肝臟受贈者許松發。

現在邀請長官,把希望火燭交給受贈者,代表這份愛的薪傳、不斷延續。

 

(●拉縴人兒童合唱團「奉獻」)

現在要邀請長官、捐贈者家屬和受贈者回座。

我們在這裡感恩捐贈者,其實家屬要幫親人做器捐的決定也非常不容易,不只捐贈者,家屬也是勇士。

台大急診室曾御慈醫師,被酒駕者撞到腦死,他也捐贈器官遺愛人間。

他的媽媽就說,如果生命沒有辦法繼續,器官捐贈是御慈最後幫助別人的一個機會,如果當下不捐,等到時間慢了,器官功能衰退,就連捐的機會都沒有了。

 

而八仙塵爆即將屆滿一年,這場意外造成499人受傷,15人罹難,其中一位是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的蘇家陞。

他的父母說,學醫就要有醫師的使命,如果器官能夠遺愛人間,比甚麼都能幫助人。

他的大捨也帶動台灣器官捐贈的風氣。

 

器官捐贈,是讓我們最親愛的人,用不一樣的方式,繼續活在人間。

這是一個永恆的生命力。

接著要請拉縴人兒童合唱團,為我們帶來這首歌曲「奉獻」。

 

(●捐贈者家屬分享  何錚錚女士)

感恩拉縴人兒童合唱團帶來的演唱「奉獻」。希望給大家找到一個再出發的力量。

捐贈者家屬知心說「生命因為給予而顯得更美麗。」

捐贈者家屬鄭秀貞也說「生命的意義就是在於有所貢獻」

要成就器官捐贈,是一種奉獻,也是一種大愛與大捨。

 

接著要邀請家屬何錚錚女士,兒子在睡夢中離世,他幫兒子捐贈器官。

面對兒子的離去,他曾經怨嘆,他說如果遇到上帝就要責問上帝,但是他沒有遇到上帝,卻碰到許多天使。

因為兒子不在了,他說再也沒辦法像過去一樣的過生活,但不表示就沒有過去一樣的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