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君一席話(大愛映星月)

 

昨天(2016.10.07)是「人文志業合心課」,知道胡光中師兄和周如意師姊來分享,特別來聆聽。他們的題目是「大愛映星月」,分享片段內容。

 

●周如意師姊

1999年,土耳其發生大地震,胡光中師兄投書《聯合報》一篇文章「救援土耳其,台灣在哪裡?」。

當時的外交部長胡志強就和我們聯絡,說台灣想捐款,但因為政治因素,土耳其不接受。但是有一個慈善團體-慈濟,已經在土耳其。

我們不知道,慈濟志工在地震後的第二天就抵達土耳其。

當時包括謝景貴、陳竹琪、陶凱倫、李彥學四個人已經在土耳其。(註:他們正在科索沃,幫助因戰亂受苦的居民,正要從馬其頓回台灣,證嚴上人請他們轉往土耳其勘災)

 

慈濟人第一次到我們家的時候,我準備素食,全部吃光。

光中師兄請我再去準備一些菜,志工又吃完,就覺得志工真的好餓。

我要再去廚房準備的時候,志工請我們不要再做菜,他們說不是很餓,而是「惜福」,要把飯菜吃光光。

我就想,現在懂得珍惜的人,真的太少了。

 

還有一次吃飯的時候,接到台灣來的電話說台灣發生大地震(921地震)

大家不知道是否要趕回台灣,就請示上人。

上人請志工留在土耳其、堅守崗位,因為台灣很多志工已經動員。

後來土耳其的報紙就頭版頭條報導這個消息,標題寫著「心在台灣,身在土耳其,真正的人道救援」

隔天土耳其派一架專機,40個人到台灣救災,這就是愛的循環。

 

土耳其發生地震的時候,各國志工幫我們募款,台灣還有很多人被指責「為什麼台灣不救、要去救土耳其?」

土耳其人知道後很感動,他們說「你們是我們真正的兄弟之邦」

 

1999(817號發生地震),慈濟年底在哥覺市,興建三百間大愛屋。

慈濟帳篷很堅固,光鐵條就有180公斤重,我們就請留學生來幫忙搭帳篷,晚上睡我家,最多擠了19個人,有人說「這是我留學生涯最快樂的時光」

 

還有一位留學生董宇,身上只有兩塊錢,還是捐一塊當會費助人,剩下的錢買東西吃,而他為了省錢不坐車,走路40分鐘到學校。

他捐的錢很小,但是這份心意不輸給捐幾百萬的人。

 

去年,志工到土耳其膚慰敘利亞難民的時候,遇到當年也在帳棚的法蒂瑪小姐。

她認出我們的藍天白雲,她說「當時我住在你們的帳篷裏面」。

另外我們也關懷一位貝漢太太,她的先生和女兒往生、家也沒了。

 

敘利亞在戰爭前是很美的國家,有美麗的海灘、整齊的街道,還有漂亮的清真寺。

 

●胡光中

當時錄「愛灑人間」阿拉伯文版的時候,我的兒子才5歲,現在已經20歲了。

 

伊斯坦堡有60萬難民,很多小朋友在街頭賣衛生紙、討錢。

慈濟兩年內幫助27萬人次。

慈善援助:4288

義診中心:27343診次

教育援助:中小學2384 (最新數據是3156)

教育援助:大學生22

人文活動:手語課、中文課、土文課、愛灑、心理復健課程。

201410月到20168月,援助將近270000人次。

 

看到小朋友沒有書讀也沒有飯吃,還有人去翻垃圾箱。

後來認識主麻教授,他很想幫助自己的人民。(他在2014年曾經在台灣教書)

 

入戶訪視:

剛開始這些難民對我們不信任,但是現在,只要說到慈濟、說到台灣就安心。

每天都有六位志工,晚上八點到十二點,穿梭大街小巷訪視個案。

他們覺得奇怪,為何發米還要來拜訪?為何要了解家裡狀況、甚至拍照?

 

當時我們關懷的地點,距離伊斯蘭國據點只有2.3公里。

 

援助戶分為第一類關懷戶、第二類關懷戶、第三類關懷戶、特貧戶、特貧戶(童工家扶)、冬季燃料補助、學生車費補助。總共援助4288戶。

 

〔曾經〕他們怕領不到物資,〔現在〕,發放前一天都會收到簡訊,安心到達會場。我們是第一個進去幫助他們的團體,發放是在菜市場舉辦。

〔曾經〕必須用佈滿鐵釘的木桌隔開群眾,〔現在〕已得到信任,即使只用簡單的圍欄,依舊排隊守秩序。

〔曾經〕到達會場後,必須焦急地尋找自己的名字,〔現在〕憑專屬號碼簽字。

 

一位有名的歌唱家穆罕默德,哈瑪帝先生,他是敘利亞阿勒坡人。

有一次偶然機會邀請他演唱聖歌,他哭了。

他說到過歐美最豪華的歌劇院表演過,但是在停車場的演唱,卻感到非常神聖,這是他此生最驕傲的時刻。他說以後每次都要來。

 

有些難民經濟狀況好一點,就把卡片捐出來幫助其他人,而他們一樣來參加我們的活動,因為這裡可以得到心靈的慰藉。

 

「一塊錢開啟天堂之路」

主麻教授對難民說「一塊錢開啟天堂之路」,剛開始大家不相信,從坐著雙手抱胸的姿勢,就可以知道他們興趣缺缺。

主麻教授又說,願意把錢捐出來幫助其他人,真主阿拉讓你上天堂。

他們不知道我們會給他們什麼東西,還是熱烈響應,有人捐十塊(將近一百元台幣),這對難民來說是很大的費用。

後來大家都說要捐款,當天沒有準備任何箱子和竹筒,口袋都是錢。

我們和難民還有志工很感動、都哭了。

大家知道原來手心向上的人,因為這一塊錢,可以變成手心向下。

這是一個開心的藥。

 

現在每次發放,都會有人說,你們要把竹筒拿出來,我們要投錢。

 

我們發放的志工一百多位,每次發放活動大約七十人參加。

他們的薪水大概1400元,休假一天要扣掉70元薪水,但是他們還是願意來當志工。

 

我們有一次發毛毯給難民,難民馬上說我可不可以把毛毯賣給你?

了解後才知道,因為小朋友沒有讀書。

難民說「我們可以餓肚子,但孩子不能餓知識」,他們在街頭遊蕩很久了。

知識才有未來、才有光明。

 

我們想幫助這些孩童,可是完全沒有經驗,因此剛開始的時候,宗教處先給我們30個名額。

如意發一個願,希望這些街頭流浪的孩子,可以變成揹書包上學的孩子。

 

我們就像瘋子一樣,街上到處找難民小朋友。

當時的敘利亞學校,必須是有錢人才可以讀。

我們找了108戶、200個小朋友,我們製作名冊。

一個小女孩不會講話,因為被炸彈炸到不敢講話,現在讀我們的學校。

主麻教授去找教育局長,局長說我等你們很久,我就在等這樣的團體來幫助孩子。

土耳其人不歡迎難民,因為原本兩千塊工資,敘利亞人一千塊就做。

土耳其有300萬敘利亞難民,當中50萬人是小朋友,9歲不會寫自己的名字。

再過三年,他們如果作奸犯科會影響到我們的孩子,一般人不會這樣想,可是做教育的人會想到這樣的後果。

當時學生家長會長,擋住不讓我們進去,還寫了很多抱怨的信到政府網站。

最後我們還是開學,「滿納海」是沙漠中的泉源的意思,最後有578位學生。 

政府提供大樓和水電費,早上土耳其學生上課,下午是難民小朋友,而慈濟援助獎學金,敘利亞老師規畫課程。

很多學生三年沒見到學校和書本,他們不光是興奮、快樂,而是有了希望,眼睛都離不開書本。

八點開學,有小朋友六點半就到學校,他說興奮到睡不著覺,他說我三年沒有讀書了。

 

聯合國「教育不能等」計畫。

聯合國年初發起募款,將在土耳其全國,幫敘利亞孩子提供教育計畫,實際施行方式就是,慈濟人做出來的滿納海學校。

 

教育部打來說,「你們的模式成功了」。

土耳其政府會以滿納海的名義,開180間學校。

55萬難民小朋友,已經有35萬人讀書了。

 

有一個14歲男孩,一天工作13小時,只能上13分鐘的廁所,有指紋機算時間。

 

為何家長不工作?因為家長已經不能「被打」,6-14歲可以被打,所以難民小朋友工作的時候,每天被打。

有一位小朋友說,我假想「工廠就是我的學校」。

有一次早上起不來好想睡,天氣又冷,但還是要去工作。 

 

我們向上人報告,說還是有很多小朋友要打工。

上人問「胡居士,你為何麼不讓他們去讀書呢?」

如意師姊、余自成、主麻教授、副市長和教育局長,我們都哭了,上人剛開始拿幾張面紙給我們,後來拿一盒面紙給我們。

我們向上人解釋「孩子去上課,誰來養家?」

 

有一位難民小朋友阿里,爸爸在敘利亞是博士,會講四種語言,包括中文。

可是聽到砲聲,臨時逃離家園,什麼都沒帶,畢業證書也沒有帶,逃到土耳其以後,只能做敲鞋子的工作。

兒子轉一千一元,他只能賺七百元。(我事後問胡師兄,他說因為爸爸只會讀書敲鞋子速度很慢的關係)

 

我們就去找工廠,希望讓童工讀書,可是老闆不放人。

還說工資從七百元漲到八百、九百元,但是下午小孩就來報名上學,他說「我要用兩百塊買我的未來。」

 

以前這些小孩,早上不得不起床「上班」,而且上班還被打,無法想像他們已經來上課,目前三間學校有3200位學生。

 

學生會說一句話,是阿里的爸爸教的,就是「謝謝台灣、謝謝慈濟;我愛台灣、我愛慈濟」。

這句話是去年台灣「消慈」事件當時喊出來的。

在台灣的志工,穿著藍天白雲忍受許多委屈。

但想到這些孩子一直感恩台灣和慈濟,應該會有些安慰。

 

中華化工總經理劉宇說,我以為今天是來安慰孩子,沒想到他們的精神反倒安慰了我。他把身上的錢全部捐出來。

小朋友背著有慈濟LOGO的書包,覺得自己是小小的慈濟人。

 

教育局長說,全國唯一一個沒有任何乞丐的城市,就是我的城市,因為都去讀書了,這些小朋友現在不用賣衛生紙、不用乞討。

 

三十年後,他們四十歲,他們可能想到曾經有一群穿藍衣服的人幫忙他們,也許善種發芽變成一棵樹,幫助更多人。

 

今年,台灣南部年初發生大地震,台東又有風災。

老師有一次說要給我一個驚訝,我進到學校後,好幾個學生手上拿著圖片,都是風災圖片,他們去谷歌找的照片,但卻找到菲律賓或中國大陸風災的照片。

 

小朋友說,今天我要幫助台灣人,不希望有災難在他們身上。

兩千多個小朋友,捐了五萬台幣。

我相信善的種子有一天會發芽,小朋友捐錢還幫我們祈禱,念古蘭經,對穆斯林來說,這是最尊貴的經典,他們要念給台灣的恩人們。

他們大喊「台灣加油、台東加油」,幾乎是吶喊講出來的。

 

慈大後中醫系學生何牧寰,聽完我們的分享後,把奶奶給他的紅包全部捐出,這是他考上後中醫系奶奶給他的紅包,他邊講邊哭。

另外一個張宏丞是台東人,他錄影一段話感謝這些難民小朋友。

 

孩子看到好高興,他們說「是你們告訴我們什麼是愛,教我們什麼是愛」

他們懂得感恩,現在都存竹筒,沒有錢的小朋友就寫「行善範本」,例如愛護動物、幫媽媽洗碗等等,把這些行善和行孝的事情寫在紙上投到竹筒裡面。

 

有人做了一個上人早年修行的小木屋。 

這位小女孩說,我要縮小自己,想像上人當時如何從小木屋往外看世界,現在我想的是,全世界如何往內看慈濟。

 

難民學校的170多位老師,通通都是難民。

義診中心的醫師也是敘利亞難民。

義診中心主任,在敘利亞有兩、三間醫院,戰爭後也變成難民。

他說,慈濟讓我重新找回一個做人的感覺。

 

義診中心到目前為止有三萬人的診次,但是一萬五千人都沒有病。

這些難民其實不是來看病,是要來找家的感覺,因為這裡有他們認識的醫師、講同樣的語言。

我們目前還沒有辦法給藥,可是他們大多是心病,就是想家而已。

 

他們常常請我們到他們家,但即使他們只是準備水和茶,我們都覺得喝一罐水對他們來說是很大的負擔。

我就說,你們回到故鄉前的這段時間,我們慈濟人都會和你們在一起。等你們回到回到阿勒坡、大馬士革,我可以住你們家,可以到你們家吃飯。

不知道這個希望是否可以達成?只是要給他們希望。

 

這麼多年來,沒有人陪伴他們,我們願意陪伴他們。

幾千個小朋友就有幾千個希望

 

主麻教授說,有一個房子可以住十個人、可以住一百個人、可以住一萬人、十萬人、千萬人、幾十億人,這個家就叫做「愛」。

 

 

●為何我一位穆斯林,投入慈濟?

 

  • 阿貴師兄他們第一次來我們家把菜吃光光,感受到「惜福」。
  • 發放的時候,阿貴師兄說「小胡,要親手布施啊!」,我聽到「布施」就頭暈,我不布施。
    阿貴師兄說「那不要忘記感恩」,我以為是災民感恩我們,但卻是我們要感恩災民。
    我不了解,為什麼是我要幫助他們(地震災民)。阿貴師兄說「45秒地震,他們東西都沒有了、他們受苦,而你間接幫助他們,也知道無常的道理,及時把握擁有的東西,難道不應該感恩他們?」
  • 有一天,阿貴師兄問我,帳篷印著慈濟LOGO,難民會不會不舒服?寫著佛教會不會不舒服?我說可能會有一點。因此,花了一個晚上改變這些標誌,上面只寫著台灣慈濟基金會,而沒有佛教兩字。慈濟人為了尊重難民和災民,可以做任何的變動。

 

我帶著這三個觀念到花蓮見上人,當時我還打斷上人的話說「大師啊!請問你,我該如何把慈濟帶到土耳其?」

上人就說:「我年輕時候在台東鹿野,每天經過一間天主教堂,都會深深一鞠躬。」

人有很多隔閡,國籍、膚色、宗教,這些隔閡把它去掉,留下一個字「愛」就可以了。

 

我是穆斯林,以身為慈濟人為榮,慈濟是一個講愛的團體,任何宗教團體都在講愛。

 

光中師兄播放好幾段影片,我放出其中三段,其中兩段影片之前就分享過。

http://abc8207.pixnet.net/blog/post/327007170-%E6%95%98%E5%88%A9%E4%BA%9E%E9%9B%A3%E6%B0%91%E5%AD%A9%E7%AB%A5%EF%BC%8C%E5%B0%8D%E5%8F%B0%E7%81%A3%E7%9A%84%E6%84%9F%E6%81%A9

●http://abc8207.pixnet.net/blog/post/327007245

還有一段影片,阿里難過得哭了,看了很揪心,完整版可以參考以下網址:

●【大愛全紀錄】20151227 - 給阿拉的祈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u5FpSGKG2g&feature=youtu.be

 

(其他內容在YouTube鍵入關鍵字「慈濟土耳其」就可以搜尋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