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宗門營擔任司儀

 

周五到周日(2016.10.21-10.23),擔任慈濟宗門營的司儀。

慈濟宗門營的學員,是慈濟四大志業(慈善、醫療、教育、人文)的主管還有同仁。

這次的學員連隊輔有590(分為62),加上桃園區志工、大愛台,還有入經藏菩薩在內,總共有1035人。

當中有58位學員,來自蘇州、廈門、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和越南。

另外還有18位精舍師父當學員,全程參與。

 

這是我第一次在宗門營擔任司儀,因為不熟悉,還有就是學員都是主管或同仁,因此壓力不小,花了更多的時間準備。

雖然有一些小失誤,整體來說主持起來還算順暢。

 

這次營隊有許多的第一次,包括第一次朝山,第一次結合經藏演繹。

課務組有許多創新,包括有一堂課「TED慈濟」,和TED的規則一樣,每位講師只能講18分鐘。

「志策最前線」,最後還有一個志業體互相建言,他們還設計一個「免死金牌」的橋段(另外分享)

另外就是「以你心會我心」,分五組拔河,之後再小組討論。

我和長情劇展「吉姊當家」的真實人物,沈芳吉師姊一起主持。

這也才知道,要收這個拔河繩很不容易,要有一個很大的東西捲起來。

 

●一封敘利亞難民的信

這次有許多學員參加經藏演繹,因此,都利用下課時間還用餐時間,分組輪流彩排。

最後一天早上,演繹總彩排,其他人到國際會議廳還有220講堂,聽金晉卿師姊的經藏導讀,這個部分就請湯健明學員長來幫忙。

 

而我在講經堂,穿著經藏衣服等著彩排,結果課務組找我說有一個臨時任務。

前一天,胡光中師兄收到一封來自敘利亞難民的信,希望念給大家聽。

由於他這天早上就趕回台北,因此前一天晚上請真善美志工錄影下來,利用經藏導讀這堂課播出。

課務組請我做簡單開場、播放影片,之後再結語。

這段影片很感人,大概1/4的人都掉淚了。(影片會再和大家分享)

 

●緊急借領帶

一講完趕快跑回講經堂,大家已經到台上排練謝幕。

大概再二十分鐘就要圓緣彩排,才想到我要換回西裝。

結果換襯衫、西裝的時候,才發現西裝褲找不到,而領帶放在裡面,趕快向志工借了一條領帶應急。

圓緣彩排後,馬上圓緣。

 

●圓緣帶動發願茹素

今年的圓緣結合經藏演繹。

圓緣前半部分的心得分享由我主持,然後交接給竹琪。

但是直播已經到了,因此最後一位分享者講完後,直接由竹琪接手。

而經藏演繹圓滿後,由竹琪恭迎上人,還有恭送上人。

我再接手帶領大家發願。

 

圓緣分享只有一個小時十分,九點五十分必須準時交給經藏演繹。

所以主持分秒必爭,我介紹每一位學員都很簡單,結語也非常簡短。

甚至是前一位講完,請大家掌聲鼓勵後,馬上介紹下一位講者,在他上台這段大概十秒的時間,我幫前一位講者做結語。

 

前一天晚上,我和課務組討論,想說在圓緣時刻帶動大家發願茹素。

往年圓緣,大家恭送上人的時候都會說「上人我愛您!」

但多年前,有慈青向上人說「我愛您」,上人轉過頭來說,「你們都說愛我,但都沒有吃素」。

因此我想在恭送上人的時候,讓大家發願茹素,感恩課務組支持我的想法。

其實要這麼做,我有不少擔心。

因為參加宗門營的只是志業體的主管與同仁,不像已經授證的慈誠委員那樣法入心。

我怕到時候大家喊第一句,不喊第二句。

因此我在圓緣彩排的時候,先做了一些鋪陳。

 

我說:

三天的課程今天圓緣,我們想對課程成果,做一個小小調查。

包括林俊龍執行長講到素食的重要,還有第一天的環保與農業,大家回響熱烈。

那麼,吃素對身體健康嗎?大家說「是」。

吃素對愛地球有幫助嗎?大家說「是」。

我再問,吃素是愛護動物、尊重生命嗎?大家當然也說「是」。

然後我才問「已經吃素、願意吃素,或是想嘗試吃素的請舉手?」。

大概八成的人都舉手。

我看到真的嚇了一跳,遠遠超乎我的預期。

 

結果因緣這麼巧合,圓緣演繹藥師如來十二大願,裡面也有呼籲茹素的部分。

 

因此最後恭送上人的時候,我帶動大家連續喊了三次。

「上人我們愛您,我們發願茹素」。

這應該是宗門營,第一次所有學員發願茹素。

小伍導播說,第一次大家可能還沒有進入狀況,喊得不大聲,但是第二次第三次就喊得很大聲,上人也回頭看大家。

 

我說這是慈濟五十周年,送給上人、也是送給自己的禮物。

我說這個決定,是大家送給自己的最好結緣品。

 

●感恩大家的回響

這次我花了很多時間準備,到我部落格的「銘均書摘」、「聽君一席話」找了很多資料,主持時派上用場。(http://abc8207.pixnet.net/blog)

 

這幾天得到很多人的讚賞和回饋。

有人說「最大的收穫是聽到了一句很正能量的話:面對壓力,可以被壓到,但不能被壓倒!」就這一句,又讓我有滿滿的力量去上班,雖然想睡,但沒有香菇。「面對壓力,可以被壓到,但不能被壓倒!」這是上人說的一句話。

 

最後結尾,司儀還給大家一句正能量的話,慈濟世界裡不可缺你一個人。

另外一個人說「這是巧合?我也剛好記了這句話呀!」

 

還有人說「幽默」、「主持超厲害的」。

擔任司儀助理的魏淑貞回饋最多:「在臉書上,看到同仁對你的司儀,讚譽有加呢!」、「下午,課務團隊聊了一下這次的營隊,對於您的司儀角色,都是讚歎,而且您的認真是大家公認的」、「認真與用心,把整個營隊的氛圍帶得很棒」、「用心準備的台詞,鼓勵了一些曾經疲倦的心呢」

 

這些回饋對我來說也是一股正能量。感恩大家。

 

●感恩

感恩課務組團隊給我機會與協助,包括劉家芸、王淑芬、魏淑貞、凌宛琪(阿板)、俞坤成、陳偉倫、阿賢(田智賢)

照片感恩吳志怡、范范(范宇宏)、王澤種、江展楠、張振成、溫巧好、李奕萍、廖漢清、李月真、吳家山、呂桂樹提供。

 

●其他

往年參加宗門營,都會把每堂課的內容打字下來和大家分享,但是這次因為擔任司儀的關係,加上司儀坐的位置回音嚴重,因此沒有記到筆記。

另外因為討論課程的關係,也沒有參加朝山。

營隊學員都睡國際寮房,工作人員則睡靜思堂,這樣忙到晚一點就寢比較方便,也都在營本部用餐,爭取更多準備時間。

而營隊課程,都透過視訊傳回精舍,讓上人可以同步參與。

而營隊的指導師父有德宣師父、德宸師父、德旭師父、德昕師父、德惇師父,以及德晗師父。

德慇師父也都陪伴教育志業體的老師和同仁。

圓緣分享者之一,來自馬來西亞的菩薩道侶莫炳燊師兄、蕭明蘭師姊,分享的時候還提到我,感恩他們。

有關主持經驗,另外分享。

 

●課表

第一天:「開營」、「善行」(許悔之、林嘉俐、胡光中、周如意)、「談天說地,地球永續」(彭啟明、陳瑤騰)、「為地球儲蓄幸福」。

第二天:「行願五十‧慧命永續」(德佺師父、德勷師父、洪靜原主任)、「TEDx慈濟」(林俊龍執行長、蔡炳坤執行長、慈濟大學許木柱副校長、慈濟科技大學耿念慈副教授、葉樹姍副執行長、陳竹琪經理、崔菊芬組長)、「志策最前線」(慈濟大學校長王本榮、慈濟科技大學校長羅文瑞、王俊富經理、范姜婷組長、阿明,小主播小花、潘信安還有龐宜安導播是特別來賓,法脈宗門總志業中心黃麗馨秘書長)、「朝山」、「以我心會你心」

第三天:「經藏導讀」(金晉卿)、「圓緣+經藏演繹」

1 (1).jpg

1 (2).jpg

1 (3).jpg

1 (4).jpg

3 (1).jpg

3 (2).jpg

4.jpg

6.jpg

7.jpg

8 (1).jpg

8 (2).jpg

8 (3).jpg

8 (4).jpg

8 (5).JPG

20161021-23真善美志工-張振成攝015.jpg

20161021-23真善美志工-張振成攝019.jpg

20161021-23真善美志工-廖漢清攝01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