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敘利亞難民的信

 

敘利亞戰火五年多,境內和境外難民一千萬人,其中三百萬人逃到土耳其。

土耳其慈濟志工關懷這些難民,發送物資,也成立滿納海中小學,讓難民小朋友讀書。

這些小朋友感恩台灣,他們用中文說「謝謝台灣、謝謝慈濟;我愛台灣、我愛慈濟」。

今年(2016)年初,南台灣大地震117人罹難,年中又有尼伯特颱風重創台東。

這些難民小朋友說「今天我要幫助台灣人,不希望有災難在他們身上。」

兩千多個小朋友,捐了五萬台幣。

錢不多,但是心意讓人感動,更看到愛的漣漪、善的循環。

 

聯合國年初募款,將在土耳其全國,幫敘利亞孩子提供教育計畫,實際施行方式就是,慈濟人做出來的滿納海學校。

教育部打電話說「你們的模式成功了」,土耳其政府會以滿納海的名義,開180間學校。55萬難民小朋友,已經有35萬人讀書了。

 

可是土耳其政局動盪,慈濟的幫助可能被迫暫停。

滿納海學校的校長,寫給土耳其慈濟志工胡光中一封信,胡光中師兄口述這封信的內容。

影片由志工何佳奮拍攝,感恩楊景卉、鄧志銘,協助後製、上字。

 

****************************

 

一封敘利亞難民的信

 

今天(2016.10.22)的凌晨我收到了一封信,這封信是我們滿納海學校的所有教職員,以他們的名義,還有老師名義寫出來的信。

故事是這樣子的,在七月十五號發生了土耳其的政變,這個政變之後,土耳其的政局整個非常的混亂。

前幾天,土耳其政府開始去轟炸敘利亞北部的阿勒坡城,主要是庫德族的這個反抗軍。

因為土耳其國內有將近一千萬的庫德族人,所以庫德族人就開始暴動,暴動了之後,現在土耳其政府頒布的這個緊急令,希望不要有任何人做集會。

意思也就是說,我們原本的在幫助的這些戶數,他們原本每個月等待的這些援助可能都會、目前可能都會暫停,讓他們感覺到非常的心不安。那老師、學校老師,他們也都非常的忐忑,給我寫了這封信,我想念給大家聽一下。

 

敘利亞人今天生活在一個非常困苦的時期,也許是人類歷史上最困難的時期,人們失去他所愛的,父親失去了孩子們,母親失去她的嬰兒,孩子失去他的笑容,甚至可以說偷走了他的夢想,男女老少通通面對著生活上的困難,這些困難讓他們連生活上的基本需求也達不到,穿不暖、吃不飽,孩子婦女都必須工作,因為物質的缺乏,很多的男人與太太離婚,很多的父母把孩子趕出家庭,所有可以想像到的悲慘的事情,都發生在敘利亞人的身上。

 

這種情況一直到我們碰到了慈濟,您們到土耳其解除人們的痛苦,聽到他們的心聲,回答他們的需求,人們開始有了希望,他們開始希望自己的未來可以是什麼樣,開始為他們的孩子計劃什麼時候可以上學,開始可以像別人的家長一樣去計劃孩子的課業,您們伸出手去幫助孩子可以得到教育,您們開始做義診中心,您們在這裡成了敘利亞人的慈父慈母,只要他們一有問題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慈濟去請求協助,誰心中有了痛苦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慈濟,您們好像可以幫助敘利亞人解決所有的問題,

 

一直到在這一個地區所有孩子都可以讀書,所有病人都可以受到醫治,您們撫平人們心中的怨恨,人們開始不會有嫌隙或者是怨恨彼此,反而人們開始會散播愛的種子,他們心裡面有了希望,孩子們臉上有了笑容。

 

非常感謝您們,從心裡面感謝您們,對我們所做的以及站在我們這一邊,為我們著想,傳播愛給我們,痛我們所痛、苦我們所苦,不管我們謝謝再多也無法回報我們對各位的恩情,我們只能夠祈求阿拉,在後世給予各位吉慶。

 

求求您們再求求您們不要放棄我們,不要放棄我們,因為您們的善讓我們知道世界還有善的存在,在蘇丹加濟市的敘利亞人從您們身上看到了希望,以孩子的名義,我想告訴您們,重回他們臉上的笑容,是您們給他們的,請您們不要把這希望的大門關上,以學校工作人員以及老師的名義,我們感恩您們的慷慨以及人道,您們不會把我們丟下,我們知道,從您們身上我們看到了人道愛以及兄弟之情,這在我們之前很少在別人身上看到,這種情誼請您們讓我們保留下來,請您們不要丟棄我們,請您們把我們的心聲,告訴所有的慈濟人,謝謝您們的人道援助,謝謝您們的愛、謝謝您們和我們在一起,謝謝您們為敘利亞的難民所做的一切。

滿納海三校行政人員及所有教職人員敬禮

 

各位師兄各位師姊,我想有時候我們能夠付出,其實已經是非常的感恩,在這種情況下其實我也不知道我們還能夠為他們再做些什麼,我想最重要的,我請求大家,為他們祈禱、為他們祈福。

這就是我們希望大家能夠做的,感恩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