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君一席話(攀登心靈的高峰-林宜琳)

 

今天到實踐大學的「人文素養與生命關懷課程」。

林小鶯老師請我幫忙找人來分享,我就想到林宜琳(Pinky),就來幫她開場。

 

她是中美製藥廠的千金、大愛台主持人、女童軍亞太委員,剛和阿明在美國紐約的林肯中心主持活動歸國。

她也是阿利師姊的女兒,她們主持的「三代之間」訪問過我們全家。

以下是我聽她分享的筆記。

 

1. 自己一個人到北京奧美公關工作、再去英國駐北京的律師事務所工作。

2. 曾經擔任奢侈品牌公關,這是很多人夢寐以求的工作,九點上班、晚上十二點下班,賣肝工作很開心,但是薪水不多。

3. 27歲拿到的高薪,相當台灣公司總經理階級一樣多的薪水,但有時候會工作到凌晨兩三點。

4. 後來我從不斷的付出開始,很多機會就掉到我的頭上了。

5. 因為女童軍的身分,我進入紐約聯合國總部,成為世界女童軍駐聯合國的暑期實習生。

6. 原本不想當大愛台主持人,後來為了孝順媽媽去當主持人。

7. 另外我喜歡極限運動,喜歡挑戰自己的極限。也曾經摔馬,在輪椅上坐了一個月。

8. 沒有爬過台灣百岳,就挑戰六千公尺的崑崙山玉珠峰。去之前不認為自己可以攻頂,沒想到是第一個登頂的人。當時覺得自己快死了,響導說妳相信可以,妳就上得去。這件事情讓我發現「沒有事情是你做不到的,只有你要不要做」。

9. 後來裝了一袋玉珠峰山頂的雪,回來泡茶給爸媽喝,爸媽很感動。我每天都寫登山日記,結果爸媽每天分享給他們的好朋友看。

10. 做了很多挑戰,但我的快樂很短暫。

11. 去年三月和老闆,也就是爸爸辭職,因為覺得自己需要再充電、要再進修,就到韓國念書。有一天接到靜思精舍的電話,師父說尼泊爾發生大地震,慈濟派了賑災團,需要會說英文的志工,問我是否可以去?師父說大概兩個星期。

12. 尼泊爾是全世界前十貧窮的國家。70%的人都是印度教。

13. 他們的種姓制度非常嚴重。低階種姓的人拿過的杯子、走過的路,高階的人不會去喝、不會去走。

14. 有些人是種姓最低層,一輩子注定只能當妓女,不管再怎麼努力都不能改變她的人生。

15. 原本去14天,後來去了三次,總共一百天。

16. 有一位二十多歲的媽媽,生了好多小孩,媽媽說「我不知道怎麼不生這麼多小孩」。在偏鄉地區的山上,他們連最基本的衛生教育都沒有。

17. 在許多地方看到草屋,凍結在一千年前的時空。

18. 許多老人家有青光眼,因為他們燒木柴、牛糞,燒的煙會傷害眼睛。

19. 我找到世界最快樂的力量,就是見苦知福,把最快樂的力量帶回家,和最愛的家人分享。

20. 做志工會上癮。

21. 尼泊爾第三有錢實業家的女兒,一起來當志工,在嚴重的種姓制度下,她的心慢慢柔軟,可以彎腰90度把物資雙手呈給學生們。

22. 貓頭鷹在尼泊爾的意思是守護神。

23. 從來沒有想到要幫6700人舉辦義診。

24. 一位印度教的祭司,她說非常謝謝這一群藍天白雲的慈濟志工來幫忙她們,就像上天派來的使者。她就用印度神教的咒語,請諸神來幫助我們完成任務。

25. 我從這些人身上得到更多正向的力量。

26. 很多年輕人在每次發放,學到如何從需要被幫助的人,到能夠去幫助鄰居的人,成為一股重建自己家園的力量。

27. 隔天報紙很大篇幅報導,都是這些年輕志工的照片。

28. 尼泊爾每天都限電,夏天6小時,冬天最高18小時。沒有電、沒有熱水可以洗澡,洗頭髮沒有吹風機可以吹。每天最高興的大事就是可以洗熱水澡。

29. 但是得到的快樂,比這些辛苦多很多倍。

30. 五千塊美金可以蓋一間簡易教室,可以用很多年。

31. 我開始對錢的價值改變了,有新的領悟。

32. 一個合作的日本藥廠因為看到我的臉書常有尼泊爾的訊息,就捐出五千個AirDoctor給尼泊爾的學校,降低學生感冒的機率。

33. 生老病死,最苦為何?最苦是貧病交加。

34. 製藥就是道德,存善念、利他。共創健康、幸福的每一天。

35. 朋友都說現在的我擁有很大的正能量。以前讓我不快樂的事情,去了尼泊爾後就覺得微不足道,每天有熱水澡、有便利商店,能夠在這麼舒服的環境就非常感恩。

36. 我在全世界最頂尖的公司找頂尖的老闆,最後發現,讓我折服的,是從我九歲就看我長大的證嚴法師。八十歲的長者,每天早起準備講經的內容,然後一直聽報告、做決策,只要哪裡有災難就想我們能做什麼,派人出去幫忙。

37. 上人讓我心服口服,把生命、時間放在這上面很值得。

38. 希望大家可以做義工或志工,會感受到不同的能量,去幫助別人、從無所求付出裡面找到自己的定位。知道自己有甚麼能力可以去幫助別人,自己快樂以外,也會和很多人結好緣。

39. 當志工讓我和很多人、不同國家不同文化的人,成為一輩子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