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心好願轉好命(87)(莊奴老師的正能量)

 

國寶級作詞家莊奴,20161011號病逝重慶,慈濟幫他舉辦感恩追思會,大愛台也製作專輯,感恩莊奴老師。

 

專輯主持人是竹琪,訪問莊老師的大弟子高原、黃秋良師兄和羅恒源師兄。

 

以下是特別節目當中的訪問片段,可以看到莊奴老師的歌,能夠流傳久遠的原因。

所以我們要有好心、說好話,用字遣詞都要非常慎重。

 

雖然他的職業是寫詞寫曲,但他也覺得詞曲其實就是詩歌,就是好的文章,那他期許自己就像好文章一樣,能夠很耿直的留給後人來傳說或者傳唱。

 

(羅恒源師兄)最後一次拿作品給老師看,然後裡面有一句,那個「自然法則不怕枯萎,我來人間走一回,自然法則不怕枯萎」。

那老師說,第一個自然法則,一般社會上的人聽不懂,不曉得什麼叫自然法則,所以你這個最好別用。

然後不怕枯萎,那個「怕」字不美麗,然後再來就是說不夠正向的話,因為是害怕的怕。

他說你這個應該把它改成,譬如說「永不枯萎」,或是說「不會枯萎」,就沒有「怕」那個字了,那個「怕」是比較負面的詞。

 

那我們有一次,一起創作那個《齊心救大地》,那我就寫那個副歌的時候,老師叫我先打草稿然後再給他看過,我就寫「再不做再不做,就會來不及」。

那第二遍副歌開始的時候,也是「再不做再不做,就會來不及」,老師說那你這樣都很負面就不行,那他就直接幫我改成說「現在做現在做,還會來得及」,變成正面的了,對,正向的鼓勵。

 

●以下是老師的為人:

(高原)

他說當一個歌手必須要具備兩個條件,一個是如何孝順父母,還有禮節,在這方面他特別重視。他說這兩項東西做不好的話,你就沒有歌曲可以去感動人。

 

我第一次到老師家作客的時候訪問老師,我剛好一進門就坐到主位,他說給我起來、下跪。

老師說我這麼罵你,是因為老師認定你這個學生,我愛護你我才這麼說你,這句話讓我到現在都一直都沒有辦法忘懷。

他說唱歌是一時,做人才是永久的,所以說他在這個做人處事方面,他要求的非常的嚴格。但是他的嚴格,威當中又有柔。

 

他有一次私底下告訴我,他說在他給那個亡妻治病的時候,因為那時候是洗腎,就尿毒症洗腎,那時候沒有健保很花錢,所以他把房子賣了,就是幫她治病,但是他錢都花光了。

然後有一天,王永慶先生請他吃飯,然後他才告訴王永慶先生說他的太太生病了,然後他經濟上是有些困難的,那王董事長就跟他講說,那你有這些困難你怎麼不來找我呢?我可以幫助你。

那老師就默默不語,他跟我講,他說我要是去找他的話,那我還是莊奴嗎?

他就腰桿很硬,他即使窮,但是窮的有骨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