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棄成見,人生遠見(4)(永久住宅空屋多?)

 

今天(2016.12.12)在大愛台一樓,遇到慈青學長王慧芝,還有魯凱族的莎嬤勒,她們和製作人董櫻滿,在書軒喝啡咖,和她們聊了一個小時。

 

慧芝說,有一次鄰居告訴她,慈濟在八八水災後,在那瑪夏幫災民蓋的房子,都沒有什麼人住。

慧芝聽了就很納悶,慈濟沒有在那瑪夏蓋永久屋啊!

慧芝後來才知道這是紅十字會幫災民蓋的避難屋,因為是避難屋不是永久屋,當然平常沒有人住。

 

可是這位鄰居,沒有查證清楚,把避難屋當成永久屋,而且還說是慈濟蓋的。

從這起事件我們就聊到去年的「消慈」事件,這當中有很多的「以訛傳訛」,可是偏偏很多人只相信謠言,卻不相信事實。

 

這讓我想到一位國中校長李枝桃,有一篇投書「『聽說』滿天飛 真話沒人信…」,摘錄片段內容:

 

「你知道嗎?」昨天好友秀秀來找我,一臉略帶緊張興奮,又怕讓人聽到的神秘兮兮模樣,說起有關我同學的傳聞。

我的國中同學銘仁在科技業時,知道他的人不多,但以鄉里農民種的土鳳梨作出的微熱山丘鳳梨酥卻一炮而紅,不只國內人盡皆知,甚至進軍國外,在日本、新加坡等地熱賣。

他說,當初只想為鄉親種的鳳梨找出路,人家上門不管買不買,他就以鄉下人好客的特質,送上一塊鳳梨酥及一杯熱茶。剛開始,有人質疑他財大氣粗,沒想到老天疼憨人,竟讓微熱山丘的鳳梨酥紅不讓。

「聽說妳同學因被黑道帶去賭博,股份大部分都被黑道拿走了,你知道嗎?」秀秀一說完。我忍不住大笑:「這個傳聞已經傳了一年多了,怎麼你現在才聽說?」我搖頭告訴她,是假的,不真實的,因為我同學曾說不想要有股東帶來的困擾,所以堅持獨資「既沒股東,怎會股份盡失?」

我雖說明再三,但她仍問一句:「你知道的是真的,還是假的?」她說剛開始聽到也質疑,但聽到第二、第三個人說,她便覺得有可能是真的,再有人信誓旦旦說,有第一手消息,便深信不疑。

去年,其實我們同學聚會時,大家也問起銘仁這件事,他苦笑說,走到哪裡都有人問他這個問題,他雖回答絕無此事,但下一回見面,人家還是問他「你說沒有,可是我聽人說你…,你…」,他當時既生氣又無奈的說:「竟然大家都相信傳聞,主角講的卻沒人信!台灣真是病了。」

 

去年「消慈」事件,很多慈濟的流言,在佛教來說或許就是「逆增上緣」。

慧芝說她的老師曾經跟她說一句話「批判,是讓你了解侷限與極限,好讓你能夠突破」。

但想想,批判真的會讓我們的社會更好嗎?這麼多年來,台灣還會少批判嗎?

但是台灣是進步還是退步呢?

 

以上這篇投書看了心有戚戚,台灣的教育水準很高,為何還這麼多人願意相信謠言呢?

不過從這裡也讓我感覺到,就是因為這樣,台灣更需要大愛台,更需要慈濟這股清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