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素食救地球(276)(主播的告白)

 

兩個星期前的周五(2017.03.03),在志工早會分享。

這是一個臨時任務,因為原本的分享者有事情,家珍請我幫忙,最後決定分享晨間新聞素食心語單元的製作心得,還有自己茹素的改變。

大愛台新創中心,每天都會挑選幾則分享,上傳網路http://daaimobile.com/desktop/volunteer.php,我的分享也被選上。

感恩菊芬的刪修與建議,我們討論後改為精簡的版本,至於我報告的原文放在最下面。

 

《主播的告白》

 

「以前的我無肉不歡!我可以整個火鍋都是肉片沒有青菜,我也曾經吃過三千塊一碗的牛肉麵,還有一千多元的魚翅。」

覺得做好事不難,戒口欲很難,幾件事情與思考讓我決定吃素。

 

有一次到葷食店用餐,遇到一位志工,我們都嚇一跳,好像做虧心事被發現的感覺。對方尷尬的說:「這家店的口味很好...」我點頭稱是,不敢多說,只好趕快找位子坐下來,趕快吃完離開。當時,我真希望戴著帽子和太陽眼鏡,沒有被認出來。

 

再者,我自己播新聞,經常播素食好處的新聞,但自己卻沒吃素,說到沒做到,會很心虛。而且,萬一哪天證嚴法師或者精舍師父問:「大家是不是都有吃素?」我不能違背良心回答啊!

 

2010年,我決定吃素,在這之前,我還規劃了一趟美食之旅,我的想法是:「發願吃素之後,以後就不能吃肉了,所以我要在真正吃素之前,把想吃的肉都吃過一遍!」現在想想真的很愚痴。

 

以前別人邀約我分享素食,我都推辭,因為我沒有吃素會心虛;現在有機會就分享,最開心的是,很多人因為我的演講,決定棄葷轉素。

 

吃素的好處,也在我身上顯現,最明顯的改變就是,體檢報告的數字變漂亮了!我的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降低、體重也減輕了,現在不容易感冒,體力也變得比較好。

我每天播新聞前要梳化妝,因為上早班四點多就要起床,所以每次化妝一坐下來馬上睡著,梳化妝師都覺得我太誇張了,但吃素之後,我的精神變好,也不會在化妝的時候「秒睡」了。

 

我的兒子、女兒也因為吃素,使得原本吃藥擦藥都治不好的異位性皮膚炎,現在好了 95%,我的朋友看到女兒,吃素吃得很健康,也開始對吃素有信心,不會擔心營養不良。

 

我想:「沒有一塊肉是心甘情願被我們吃下去的,這些肉可能都有怨氣,肚子裡累積這麼多怨氣,我們還會有福氣嗎? 也不要光說『度眾生』,結果肚子裡面都是『眾生』。 吃素並不難,一秒鐘的決定改變一輩子,扭轉生生世世的業力與惡緣。」

 

證嚴法師:「茹素對身體健康有幫助,無損體力、腦力,更有耐力,許多國際名人也都茹素,對大地有幫助,對健康更有幫助,只要控制口欲,就事事平安啊!」

 

20170303

筆耕志工:倪銘均

 

※分享原文※

志工早會素食心語製作分享

 

聖嚴法師說,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

一樣的,素食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

所以大愛台和大愛新聞積極推素,晨間新聞也有一個「素食心語」單元,邀請各行各業的人分享吃素的好處與改變。

 

會想製作這樣的單元,是一份懺悔心,因為以前我無肉不歡。

我可以整個火鍋都是肉片沒有青菜,我也曾經吃過三千塊一碗的牛肉麵。

覺得做好事不難,戒口慾很難。

幾件事情與思考讓我決定吃素。

有一次到一家葷食店吃東西,遇到志工,我們兩個人都很尷尬,好像做不對被發現。

而環保志工是我們的老闆,我卻吃肉,覺得一天有三次對不起環保志工,因為葷食是很不環保的飲食。

還有自己播新聞常常提到素食的好處,自己卻沒吃素,那會心虛。

萬一哪天上人或是師父問大家是否吃素,會不好意思回答。

最重要的是,上人不斷呼籲,做弟子的應該要聽話。

但是真正吃素前還來了一趟美食之旅,把想吃的肉都吃過,現在想想真的很愚痴。

 

所以我抱著懺悔心積極推廣素食。

以前有人邀約我分享素食我都不敢答應,因為我沒有吃素;現在,有人邀約我我就把握因緣。

我常到機關、學校分享素食的好處,最高興得是,很多人因為我的分享兒決定茹素。

當然還有製作「素食心語」這個小單元。

 

從去年元旦到現在,一周七天播出四百多集,只有南台灣大地震和颱風停播幾天。

受訪者有鎮長、校長、醫師、護理師、營養師、律師、法官、演藝人員、老闆、廚師和志工等等。

感恩黃芳菱師姊、羅恆源師兄、吳秋麟師兄和馬來西亞等志工協助,分享幾集的片段內容。

 

有一位志工受訪的時候說,現在就算給他一百萬,他也不會再吃肉了。

 

而陳秋華師兄受訪也說,他訓練約旦的跆拳道代表隊,參加奧運前要求他們吃素幾個月,結果一位選手(穆汗慕德,阿布葛希)在去年的巴西奧運拿到金牌。

長庚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長楊定一在受訪的時候也說,很多奧運選手都是吃素的。

 

分享這麼多人吃素的改變,那我自己呢?

以我來說,改變最大的就是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降低、體重減輕、感冒變少、體力變好。

播新聞前要梳化妝,以前坐下來馬上睡著,吃素後竟然不會想睡。

兒子、女兒有異位性皮膚炎,吃藥抹藥效果都有限,吃素後好了95%,師姊的皮膚也改善。很多人看到女兒後,都對吃素很有信心,不會營養不良。

包括營養師、台中慈濟醫院核子醫學科主任陳慶元、台北慈濟醫院皮膚科醫師王淳樺都說,吃素後皮膚變更好。

 

當然也有人是因為宗教因素,認為吃肉念經會心不安;還有人說,如果連我們的口腹之欲都沒有辦法控制的話,在修行上根本很難有成就。

 

我想,沒有一塊肉是心甘情願被我們吃下去,那這些肉可能都有怨氣,累積這麼多怨氣,我們還會有福氣嗎?

希望自己不要因為口欲,讓肚子變動物的煉獄;希望不要因為口欲,和生生世世的加人在餐桌上相遇。

也不要說「度眾生、度眾生」,結果肚子裡面都是眾生。

如果在慈濟都不能吃素,下輩子要吃素更難了,只會和更多眾生結惡緣。

吃素並不難,一秒鐘的決定改變一輩子,扭轉生生世世的業力與惡緣。

希望大愛台的清流,可以接引更多人吃素。

 

證嚴法師:「茹素對身體健康有幫助,無損體力、腦力,更有耐力,陳秋華引導自己的學生茹素,真的得到金牌。許多國際名人也都茹素,對大地有幫助,對健康更有幫助,只要控制口欲,就事事平安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