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救地球(286)(為何吃素肉?)

 

昨天(2017.05.01)晚上,到明志科技大學演講,題目是「改變命運,餐桌開始」,也就是談素食。

 

一位前社長徐嘉敏提問說,有朋友問她:「既然吃素了,為何還吃素肉?」

分享我的一些看法。

 

吃素的理由有很多種,一個是為了環保、一個是為了健康、一個是為了愛護動物、一個是為了還願,一個則是宗教理由,或是為了省錢(之前有素食店80元吃到飽)

當然還有體質不適合吃素、吃肉會吐等很多種理由。

不論什麼原因吃素,都要按讚!

 

為了環保、健康、還願等理由吃素的人,他當然可能會吃素肉。

但是,因為愛護動物或是宗教因素吃素的人,我想,吃素肉的比例會少很多。

就算他們還在吃素肉,很可能只是「過渡時期」,在佛教來說就是一種「方便法」。

好比要人馬上戒菸不容易,因此研發了電子菸(當然現在證實,用電子菸也不好)

 

以我來說,我以前非常愛吃肉,要我決定吃素是很困難的,因此剛吃素的時候,還是會追求「口欲」,慢慢的會越吃越清淡。

吃素越久,體會「菜根香」以後,很自然的會減少吃素食加工品。

 

現在很多素肉做的很逼真,有貢丸、三層肉,有素雞、素鴨和素魚。

對於「素心」的人來說,並不會想吃這些素肉;就算面對這些素肉,也沒有「吃動物」的念頭,純粹就當作是一道菜。

當然,能不吃加工食品最好,因為這些素食要做出像肉的樣子,甚至有肉的味道與口感,一定加了很多添加物,吃下去對健康當然不好。

 

我相信「正確的吃素」一定健康,但是要適當、少油、少糖、少鹽,也要少吃加工食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