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演講與主持(24)(2017年器官捐贈音樂會)

 

上上週六(2017.06.17)下午,在中油大樓的國光會議廳,主持器官捐贈音樂會。

這是衛福部器官移植登錄中心主辦的活動,正式名稱是「植愛感恩紀念音樂會」,大約六百人參加。這是我第三次主持,分享主持經驗。

 

這天陳建仁副總統準時到達現場,我帶動大家說副總統好。

一開始我說,這天下大雨,大家還是從台灣各地趕過來,因為這不只是一場音樂會,更是家人的聚會。然後我就請大家和左右前後的人互相問好、感恩。用感恩心開始這天的音樂會。

 

●陳建仁與程建人

我說,副總統連續兩年來參加音樂會,副總統不只是長官,更可以說是「器官捐贈之友」。

之後就介紹與會貴賓,我特別介紹了前外交部長程建人。

我說這是陳建仁副總統和程建人前外交部長再次碰面,陳副總統就跑去和程部長握手致意。

我說程建人前部長,與陳建仁副總統碰面,這是歷史一刻。

因為2003年,程建人部長擔任駐美代表,陳建仁副總統是衛生署長,兩個人在美國碰面傳為佳話。

音樂會結束後,我問程部長,才知道這是他們第二次碰面,相隔14年了。

 

●觀察觀眾反應

陳副總統聆聽器官捐贈者家屬,以及受贈者的分享後,就獻花給台下幾位捐受贈者代表,大合照後就先離開。

接著是聲樂家簡文秀的演唱,她唱到一半,台下有一位捐贈者家屬掉淚,我就跑下去問她為何落淚?

她是張奇香,先生和兒子都捐贈器官,聽到簡文秀的歌讓她想到先生和兒子因此落淚。

我等簡文秀唱完一首歌的空檔,站在張奇香的旁邊,對簡文秀說「您知道她為什麼哭嗎?」,然後我就請張媽媽自己分享這段心情。

我主持的時候會觀察台下的反應,看到張媽媽掉淚,就知道可能有故事,於是走下去了解,讓台上與台下能夠有互動。

 

●擴大善的效應

中場休息,周照子師姑來找我,她也是器官捐贈者家屬(兒子器捐)

她說慈濟志工衣雲師姊,聽到我主持的時候說,希望兒童合唱團即將到義大利表演。衣雲師姊擔心他們沒有經費,就請我轉交幾千元還有靜思語卡片給他們。

後來希望兒童合唱團再度上台演唱的時候,我就宣布這件事情,把錢與卡片交給指導老師吳聖穎。我也請衣雲師姊站起來接受大家的掌聲,希望能夠帶動善的效應。

希望兒童合唱團,年紀最小只有國小二年級,我也請她站出來,大家看到她個頭這麼嬌小歌聲這麼棒,也是一陣掌聲。

(1:衣雲師姊的書法非常棒,很多靜思語海報與書籤都是她親筆所寫)

(2:希望合唱團來自屏東三地門等三個部落,一大早六點就集合出發,主持的時候也特別提到這段。另外,希望合唱團的團長也兼任課輔老師,感恩他們的付出)

(3:我之前在屏科大參加青橄社(原住民服務社),就常常到三地門的少女城義務教她們課業,因此這次看到希望兒童合唱團特別親切,只是這是個人的事情,所以主持的時候就沒有提及)

 

●中山醫學大學校友合唱團

中山醫學大學校友合唱團,成員都是醫護人員,他們的歌聲非常棒,我利用午餐時間和他們的負責人聊了一下,我問是否有醫師是負責器官捐贈的,果然有一位醫師是負責器官移植,只是這天有事情沒有來,但我還是提到了這個訊息。

他們平常是在台北還有台中兩個地方練習,偶爾會集中一起練習。

為了這次音樂會,他們有一半的人是從中南部趕上來,我請中南部上來的團員舉手,大家也是抱以熱烈掌聲。

我問大家,您們歌聲那麼好聽,有唱歌給病患過的請舉手,結果大概有四、五位醫護人員舉手,我就說,相信病患一定好得特別快。如果有時間,我很想單獨訪問這些舉手的醫護人員,但是時間已經有些超過,因此作罷)

 

我請台下的衛生福利部次長蔡森田、衛生福利部主秘王宗曦,以後可以考慮讓醫學生也學唱歌,對病患有幫助。(後來才想到,這是教育部的事情)

我本來也要對健保署長李伯璋說,在醫院鼓勵醫護人員唱歌,病人好得快、醫病關係好,也可以省下許多健保費。

之後我說「等下看看是否有機會,來聽聽署長的歌聲」

我問指揮蔡榮洲是否是醫師?他說不是,我就說,那您真的厲害,因為現在的醫師護師,都不見得會聽院長的話,但是台上的醫護人員都很聽您的話,您要他們張嘴就張嘴,要他們閉上就閉上。

團員當中有一位是立法委員林靜儀,也邀請她講幾句話。這段我差一點漏掉,還好怡仁及時提醒我。

 

●「東山高中國中部弦樂團」演出

東山高中國中部弦樂團,第三首演奏的是張學友的「祝福」,他們有安排一位老師(林俋汝)和一位學生(徐嘉品)唱歌,由於才鋪陳說要聽聽署長的歌聲,因此就邀請署長上台合唱。

署長唱完後,我說「看到江仰仁執行長笑得很開心,執行長您不要太高興,因為明年換您」。

李伯璋署長是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的董事長,江仰仁醫師是執行長,因此我才開了這個玩笑。

 

●殷正洋家裡遭竊

活動最後是邀請金曲歌王殷正洋演唱。

我利用空檔和他聊天的時候,了解他家日前失竊的狀況,事實上,這已經是他家第二次遭竊,上次遭竊連婚戒都被偷,不過他說「這樣才可以和太太(李文媛)再求一次婚」,我徵詢他的同意後,主持的時候也提到了這一段。

我說殷正洋不但沒有怨恨竊賊,還存這祝福的心。

我也提到婚戒遭竊的事情,我說「台下的太太們不要因此故意把婚戒弄丟」。

由於,當時東山高中國中部弦樂團撤場,才有這麼一點空檔可以做些補充。

另外,我也問殷大哥是否願意簽器官捐贈同意書,他一口答應,因此在台上訪問他的時候,我就說「殷正洋有一個決定,由他自己來說」,他就說願意簽器官捐贈同意書,我當時還口誤說器官捐贈報名表。

由於我事先問過他才敢在台上請他說出這個決定,如果不知道他的意願就在台上詢問,萬一他有困難或其他考量而沒有答應,就出糗了。

 

●完美逗點

最後我說,最近十天有兩位好朋友離開,一位是丁松筠神父,一位是齊柏林,而齊柏林最愛的一首歌是「乘著氣球上天空」,最後就邀請希望兒童合唱團演唱這首歌做個圓滿的逗點。

 

齊柏林才52歲就過世,讓人不捨,但是他留給大家無限懷念,生命雖短卻很有意義;也像器官捐贈者,有些人可能也是很年輕離世,但因為大愛大捨,搶救生命,也讓生命更加圓滿。

 

●其他

主持三次器官捐贈音樂會,調性都希望大家不要太悲傷,用正向快樂的心情面對,因此我主持的氣氛都比較輕鬆,有很多的臨場應變。

當然,也有做不好的地方,尤其這次的變數比去年多很多(到早上都還在改流程),因此有些小地方疏忽,順暢度也沒有去年好,不過還是得到很多人的回饋。 甚至陳副總統和衛生福利部次長蔡森田致詞的時候,還說「剛剛司儀談到...」。

 

 

2016年的主持經驗分享

http://abc8207.pixnet.net/blog/post/328589166-%E5%A6%82%E4%BD%95%E6%BC%94%E8%AC%9B%E8%88%87%E4%B8%BB%E6%8C%81(%E5%99%A8%E5%AE%98%E6%8D%90%E8%B4%88%E9%9F%B3%E6%A8%82%E6%9C%83)

2011年的主持經驗分享

http://abc8207.pixnet.net/blog/post/13167058

2008年的主持經驗分享

http://abc8207.pixnet.net/blog/post/131533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