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愛台到職二十年(一)

我到大愛台工作,今天(2017.08.11)屆滿二十年。
如果用一句話來總結這7305天,就是「感恩」。

第一個感恩,是我參加慈濟,所以有因緣到大愛台,這要感恩同學洪毓謙還有當時的補習班微積分老師陳乃裕。當然也要感恩每個成就大愛台的因緣。

第二個感恩,我並非新聞、傳播相關科系畢業,卻能夠到新聞部工作,這要感恩兩位精舍法師還有趙敏(日前過世)姊的引薦與鼓勵;也感恩當時的新聞部經理黃晴雯,願意讓我從零開始學起。

第三個感恩,感恩所有的觀眾、環保志工、大愛之友、人文榮董、形象廣告企業,還有支持者,讓我可以在這麼優質的環境下工作。我在大愛台播的每一則新聞,不會傷害任何人,更讓社會有愛,對世界有益。

第四個感恩,感恩所有師長與主管,包括人文志業中心執行長王端正,前總監姚仁祿、湯健明,還有現任總監葉樹姍、副總監何建明與張尊昱,他們擔任過新聞部經理、副理,也感恩現任經理陳竹琪,他們都給我許多機會,其他還有副理任家珍、組長張永如,以及台灣最美的聲音之一的前副理王超盟。
感恩所有新聞部同事,協助過我的主編(韶華、筱薇、筱明、佳奇、菊芬、亞婕等人)、記者、編譯、剪接師、導播、副導播、成音、燈光、攝影師、企劃,以及其他部門的人。
還有讓我們美美帥帥的梳化妝師(美珍老師、維克、小偉、利玲、Dobby、㺭妤、彥君、小薇、庭溦、Joice等人);還有關心我們生活的慈誠爸爸、懿德媽媽、真善美志工、警衛、清潔阿姨,還有受訪者,以及建議我和鼓勵我的人。
要感恩的人真的太多了,所有同仁都是我的貴人!

第五個感恩,要感恩我的家人。我常說,光是父母把你生在台灣(或其他平安的國家)就要很感恩了。
我更要感恩父母讓我不愁吃穿,接受完整教育;感恩太太和小孩,因為工作還有演講關係,假日不一定都在家,尤其颱風天更是忙碌;也感恩妹妹們,因為家族聚會,她們常常要配合我的時間。
最後感恩我自己,因為是自己的意願加入慈濟、選擇到大愛台。我常常覺得,能夠當大愛台主播,應該是我生生世世最棒的工作,這也要感恩自己生生世世的付出、廣結善緣所累積的福德。


說完感恩,聊聊這二十年,在主播台的幾件事。

●我的主播歷程:
我是從最基本的執行製作做起,然後當慈青新聞的主播,接著是氣象主播,然後是雙主播,到後來承擔一節的主播。從早到晚,各節新聞都播過。

●最懷念的一段日子:
我大部分都是播報晨間新聞。早期晨間新聞是六點(六點半)開始,證嚴上人一定會看這節新聞,這節的很多訊息,都是上人在志工早會開示的重點。
也就是說,有好幾年,上人都一定會看我播新聞,現在想起來都很感恩。
後來晨間新聞延長到一個小時,六點半到七點是台語,七點到七點半是國語,而我則是播報國語新聞。

●播新聞以來,最讓我感恩的一件事(寫於2007年)(摘錄)
再過兩個月,我在大愛台工作,就屆滿十年了。
這十年,有太多的成長,太多的回憶、太多的感恩。
兩年前的今天,是讓我最感恩的一刻。
2005年6月4號早上,10點7分。
印順導師圓寂。
大約4分鐘後,10點11分,我在台北就接到師公圓寂的消息。
當時主管指示,暫時不要在午間新聞公布這個消息。
印順導師被稱為玄奘法師以來的第一人,同時也是證嚴上人的師父,因此大家對師公圓寂的事情非常慎重,下午還舉辦正式的記者會對外說明。
可是我心中一直在想「我和師公很有緣,一定會由我把師公圓寂的消息公佈出去」。
大約11點41分,我就接到指示,可以在新聞當中公佈師公圓寂的消息了。
12點過17秒,我念出下面這段話「佛教界一代宗師,也是慈濟人口中最敬愛的師公,印順導師,今天早上十點七分,也就是兩個小時前,在花蓮慈濟醫院圓寂。」
(能夠在新聞中向全世界告知,一代高僧圓寂的消息)這一刻,是我播報新聞將近十年來,最感恩的一件事情。
其實,在這之前的五天,我才剛剛從早上的新聞,轉為固定播報中午的新聞,沒想到就剛好遇到師公圓寂,才能夠第一個把這件訊息對外公佈。
因緣真的不可思議。
http://abc8207.pixnet.net/blog/post/13149802

●印象最深刻的播報:
印象深刻的播報有很多,包括921地震後播報第一節新聞,大愛台全球直播、還有大愛台全數位化的第一節新聞。
還好之前都寫在部落格,不然很多細節都忘了,把這幾件印象深刻的事情,依照發生的日期摘錄出來。

(1)
921後第一節新聞
經理何建明和他太太慧萍姐,以及主編永如等人,921地震發生不久後就趕到公司。
公司一片狼籍,天花板掉落,辦公桌大風吹,雜物散落一地,梳妝工作在克難中完成,我隨即播報大愛台,在921大地震後的第一節新聞(早上六點鐘),其實當時中部的災情還不明朗,幾乎都以台北災情為主,後來又播報八點和十點的新聞,下午到慈濟台北分會,採訪慈濟救災狀況。
大愛台也改變播出型態,一個小時切割成新聞和訪談節目兩部分,新聞和節目都在同一個攝影棚,中間間隔只有三分鐘(還是五分鐘?),當新聞一播完,攝影機轉180度,馬上播出現場訪談節目,印象中我有幾次,播完新聞後,立刻隨著攝影機轉向,換到另一個場景,主持現場訪談。
訪談節目當中,大多是邀請志工,分享救災狀況,當時多數媒體不斷播出災情和苦難,大愛台則希望發揮安定人心的力量,報導災難當中的愛與關懷,當然我們也訪問救難人員,包括國外救難隊,甚至是救難犬。
(http://abc8207.pixnet.net/blog/post/13143952)

(2)
大愛台直播
爸爸也想為災民盡一份心力,因此10/1(1999年)特別到美國,從美西、美中到美東,巡迴參加愛心募款晚會,爸爸唱到感動還跪下來,在場人士都為之動容。
10/10是大愛台的重要日子,大愛台在這天全球直播,早上六點到七點(還是七到八點?),我和憶慧師姐,在台北棚內,一起主持直播的特別節目,紐約的愛心晚會上,大家同步收看大愛台直播這歷史性的一刻(紐約與台灣相差12小時,因此當時是晚上六點(七點?)) 
當時爸爸因為到洗手間,晚些進場,活動已經開始,無法進門,沒有看到他兒子分身,首次出現在紐約的情形。
本來全球直播應該是喜悅的,但是上人當時,在慈濟台中分會,開示的時候,心情沉重,不斷提到災區狀況,一顆心還是懸在災民身上。
10/16我在現場訪談節目中,和謝佳勳一起訪問爸爸和殷正洋,談到他們到美國參加愛心晚會的感受,兒子訪問爸爸,剛開始覺得很奇怪,好在佳勲姐不斷鼓勵,終於順利完成這次的訪問。
http://abc8207.pixnet.net/blog/post/13141864

(3)
1015地震(寫於2004年)
今天中午12點8分,台灣發生規模7.0的強烈地震,震央在宜蘭外海100公里處,深度58公里。
發生地震的時候,我在播報午間新聞,當時正播出,慈濟人在約旦發放書包和文具的消息,等這個消息一結束,鏡頭回到我身上的時候,我立刻說一段話:「不知道您現在,有沒有感受到地震,目前台北感受到明顯地震,至於這個地震的震度,我們稍後會與您關心,也請您這個時候,儘量躲在安全的地方,請您特別的注意,我們稍後會為您插播,這個地震的震度和震央。
目前還在搖晃,我們要再次的提醒您,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安全,請您躲在安全的地方,還有避免摔落,物品的摔落,請您小心,稍後我們會為您報導,這個地震的震度和震央,再次提醒您要特別小心,另外,我們要來關心的是…(上人開示)」
由於還在搖晃,沒有任何地震訊息,完全搞不清楚狀況,所以剛剛的36秒當中,有許多字句我不斷重複,主要是提醒大家注意安全。
當我講完這段話後大約五分鐘,同事就告訴我地震的初步資料(包括規模和震央),等前一則新聞結束後,我立刻插播(和大部分新聞台比起來,我們的速度毫不遜色),再過幾分鐘,我們就把完整的地震資訊,包括規模、震央、深度和震度,完整播出讓觀眾知道,大家團隊合作,呈現新聞的快速性。
http://abc8207.pixnet.net/blog/post/13142014

(4)
今天播四節新聞(寫於2004年12月)
大愛台將在18號搬家,新聞部提前一個禮拜,11號搬家。
今天下午在關渡新大樓,進行新聞部的副控測試,我們部分主播和主編,到關渡測試,人力不足。
所以我今天,播了四節新聞,分別是6:30、10:00、12:00和15:30。我們一天只有五節新聞,我就播了四節,蠻好玩的。
上一次播報這麼多節新聞,是2000年1月1號,當時我和現在的民視主播李偵楨,一起從清晨的新聞,播到晚上。
還有一次是921地震後,我從清晨新聞,播到下午五點的新聞,然後坐飛機,趕到台中太平,參加慈濟的祈福晚會。

(5)
大愛新聞數位播出(寫於2004年12月)
12月12號星期天,大愛新聞用數位系統播出,寫下台灣電視史的新紀元。
早上六點半新聞是首播,五點前,我就趕到關渡慈濟人文志業中心準備,有些工程人員,熬夜趕工到凌晨兩、三點才休息,五點多又趕來,做最後測試。
六點半新聞首播,只有標題部分,出現小狀況,整體來說都非常順利,當我講完最後一句話後,副控響起一陣歡呼,我也高舉雙手,大家一起完成這歷史的一刻。
大愛台成為台灣第一家,從採訪、剪接到播出,全部數位化的電視台,以前使用的帶子,現在都變成電腦檔案,連播出也都在電腦上完成。
http://abc8207.pixnet.net/blog/post/13142407

 

1 (1).JPG

1 (2).JPG

1 (3).jpg

1 (4).jpg

1 (5).jpg

1 (8).JPG

1 (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