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台到職二十年(二)

我到大愛台工作,昨天(2017.08.11)屆滿二十年。
這是我第一份工作,也是目前唯一的一份工作。
我從小的志願,從來沒有寫過要當記者或主播,但是因緣就是這麼奇妙,沒想到有一天我當了主播,兒子吉宗也是大愛小主播。

其實,一開始到大愛台,是想到湯以白導播帶領的節目部,但是爸爸希望我到新聞部,因此轉到晴雯老師帶領的新聞部。
在新聞部,我有許多的收穫與成長,增廣我的見聞、開拓我的生命。

我非常感恩自己能夠在大愛台工作,雖然怎麼算我都不可能賺到「一億」,但我的人生卻很有「意義」。
我在大愛台工作不會變富翁,但我的生命卻很富有。

●主播群合影
大愛台總監樹姍姊,曾經是新聞部經理,多年前,樹姍姊和我們幾位主播合影作宣傳照。

●出家人的生活
前前後後,我上早班十多年,最早要三點半起床,就像出家人的生活。
最多時候必須用三個鬧鐘(兩個手機、一個鬧鐘)。
我有睡過頭過,但都能夠及時趕到辦公室,不影響播出。

●難忘的採訪經驗
到大愛台,第一次出國採訪是到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慈濟志工募款幫助中國大陸水患,我和記者施宣良去採訪。
之後是1999年,我三度跟著慈濟志工前往北朝鮮採訪,報導還入圍金視獎。
2006年到伊朗,採訪慈濟在伊朗巴姆援建的學校。當時伊朗導彈危機,風聲鶴唳,對記者很敏感。攝影記者黃寧浩在申請表的職業欄寫著「記者」,而我填寫另一個身分「志工」,因此寧浩無法前往,我只好文字兼攝影記者,出國前了解一下攝影機的操作就上陣。

●印象深刻的隨師
在東湖公視的時候,有一次隨師,跟著證嚴上人找大愛台的新辦公室。
我們先到汐止的一間攝影棚,當時的老闆是一位資深演員(忘了名字),之後到中視旁邊的新大樓。
當時我看到這棟新大樓,心中想「怎麼可能?我們怎麼可能租借這麼大的大樓?」沒想到,後來我們就在這裡辦公了。
再來我們搬到關渡的慈濟人文志業中心,當時也覺得這裡夠大了,沒想到空間還是不夠用,目前在關渡慈濟園區,正在興建和社區道場共用的新大樓,從這裡讓我很敬佩上人的宏願。
就是因為慈濟有這麼多故事可拍,社會上有這麼多美善故事我們願意報導,所以大愛台的規模才會不斷擴大。

記得大愛台剛從公視(東湖)搬到中視(南港)的時候,當時的總監姚仁祿和新聞部同仁勉勵,他說大愛台要做到「1」,收視率達到1(20萬人收看),或是收視排名第1。
坐在台下,兩個1我都不相信。

沒想到後來大愛台收視率越來越好,大愛劇場經常是收視率前五名、前三名,甚至還曾經拿到八點檔的第二名(草山春暉、牽手人生)、第一名(明月照紅塵、生命的陽光)。
而收視率更達到4(何處是我家」收視率4.48)。
收視率之外,大愛台更重視的是淨化率。
叫座更叫好,大愛台也常常得到金鐘獎肯定。

●和一群善士工作
絕大部分同仁,都抱著使命和理想來到大愛台,而不只是一份工作,很多人都願意多做一點,也有很多人因此改變了脾氣、扭轉了習氣。
大愛台同仁的愛心純度,我相信是台灣媒體最高的。
能夠和這一群「職志合一」的善士工作,真是福報。

●演繹無量義經
2007年,慈濟演繹《無量義經》。
「以往的音樂手語劇,都由志工擔綱,也有志業體同仁演出,不過《無量義經》卻是首次由四大志業體主管與同仁演出。從佛陀時代以來,醫生、護士、老師、教授、校長、記者、主播一起演音樂手語劇,這可能是絕無僅有的,我能夠參與其中,非常感恩有這樣的因緣。」
當時我們巡迴全台,44場有八萬名觀眾。2011年,則參與演繹《水懺》。

●特別節目的承擔
2008年,樹姍姊帶領主播們,到各環保站SNG連線,這個計畫名稱是「環保心樂園」,當時我到屏東潮州、台中豐原、苗栗竹南,還有新北市板橋。
2010年,同樣是樹姍姊帶領主播們,製作《一念動大千》節目,貼身採訪貢獻台灣的名人,我採訪的是孫越叔叔還有吳寶春。
2012年,竹琪經理帶領主播們,製作《百工圖》,嘗試各行各業的甘苦,我採訪了揉墨、京劇、細木作、磚雕、木偶、番薯、石雕、緞帶、打金、舞獅團、電影播映師、螳螂拳、搜救犬、燈塔管理員、蠟燭、配音員、蠟筆、檢漏員。
京劇的部分,我還粉墨登場。
這些特別節目,豐富我的採訪經歷。

●感恩其他節目訪問
剛剛提到是新聞部的部分,而大愛台也給我許多機會,包括主持過年的特別節目。
還有就是《覺醒年代》、《三代之間》、《現代心素派》、《情牽四萬里》、《大愛人物誌》等節目,和廣播部都訪問我和資菁。
甚至還當過演員,在長情劇展《我的寶貝》客串演出。
其他還有心靈講座的主持,以及大愛之夜的主持,還有大愛劇場記者會,還有大愛兒童傳播體驗營等等。

●跳進電視當志工
如果我在新聞台工作,播報各地災難新聞,可能就只是播報而已。
但因為我在大愛台,我不用只在電視機前面流淚,我可以跳進電視機裡面流汗,可以深入災區當志工,幫助災民。
包括921地震、納莉颱風、八八水災,還有四川大地震等等都是如此,另外也走上街頭募款。

●我也當過真善美志工
真善美志工,是大愛台的特色和後盾。
真善美志工,自己買攝影機和照相機,記錄美善故事,然後給大愛台的新聞和節目播出。也因此,大愛台的廣義記者,有三、四千位。
我也曾經當過真善美志工,那是2008年的四川大地震。
我自費自假到四川付出,承擔的就是真善美志工。
當時遇到一位媽媽蕭章艷,兒子在地震中罹難,將近一個月完全沒有笑容,我和攝影黃巳龍師兄,陪著她一整天,也帶動小志工安慰這位媽媽,讓這位媽媽最後嶄露笑容,隔天也到慈濟服務站當志工。
這讓我很有成就感,覺得自費自價當志工很值得,我也發現,真的去幫助一個人、改變一個人,這和採訪是截然不同的。
http://abc8207.pixnet.net/blog/post/13154152

●有關大愛台的演講
到目前為止,我的演講和主持大約1400場,感恩大家給我機會。
講最多的主題就是大愛台,應該超過400場,大概八成都是團體、機關參訪大愛台時由我分享。
帶動大家唱「大愛讓世界亮起來」,似乎已經變成我的特色了。

剛開始,我都是用上班時間分享,後來我「喜捨」大概半個月年假,即使是介紹大愛台,我也是用自己的時間來分享。這是我回饋大愛台的方式之一。
只期盼很多人因為我的演講,開始看大愛台、護持大愛台,讓人心淨化人心、社會祥和。

●有人記住我說的話
好多年前,有志工跟我說,花蓮有一位媽媽,聽了我播報的新聞後,決定當大愛媽媽。
我當時大概是說「不要只顧自己的小孩,要所有的小孩好,自己的小孩才會好」。其實這句話是上人所說,我只是轉述。感恩有一位媽媽,因為我播新聞說的一句話而改變。
當然,我相信有更多人,因為大愛新聞和大愛台節目而改變。
好多年前,王端正執行長帶著貴賓參訪新聞部,當時我負責介紹,我福至心靈就說了一句話「大愛台是一間沒有手術刀的醫院」。
大愛台真的救人許多人,救的人可能比許多醫院還要多,雖然慈濟人文志業中心裡面沒有一把手術刀,但是每天都在救人。

●主播台上臨場應變

新聞都是直播,無法NG重來,臨場反應很重要,以下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節新聞:

大愛新聞數位播出(7)---我可以開當舖了 (寫於2004年)
今天播新聞電腦還是當機。
早上十點的新聞,當我正在講主播稿的時候,耳機又傳來導播的聲音,她說接下來要播的新聞,在電腦上不見了,我只好從容不迫,先把這則主播稿唸完,然後說:「稍後再為您播出這則新聞」,繼續播報下一則新聞。
後來又有兩則新聞,臨時有狀況,我要立刻加說一些話,給副控一些應變時間,所幸我們的導播和主編都很有經驗,很快就排除狀況。直到最後講說再見了,又出現一樣的狀況,片尾畫面不見了,還好昨天有經驗,今天立刻反應,多掰了好幾句話,最後由主編用緊急播帶的方式,化解危機,一般觀眾應該看不出來有太大狀況吧?我認為自己的反應還不錯。
這節新聞播出當中,導播甚至跟我說,下一則能夠播什麼新聞,沒有人知道,她們請我承接上一則新聞,多說一些話,給她們應變的時間,還好這個狀況沒有發生。
不過今天我唸主播稿,就慢慢念,講主播稿的同時,還要同步聽導播的指示應變。
播新聞絕對不能一心一用,一定要一心多用,嘴、耳、手、腳(踩讀稿機)、臉(緊張歸緊張,還是要強顏歡笑,表現鎮定的樣子)並用。
現在我播新聞,隨時都有電腦會出狀況的準備,精神繃得很緊。
其他下午三點半,還有晚上七點的新聞,都沒有碰到這麼多狀況。我遭遇的當機狀況,無人能比,我可以開當舖了。
(補充:當機背後,真的要感恩何建明大哥還有李建興等人,他們不眠不休的付出,才讓大愛台有這套系統,還得到金鐘獎的肯定)
(補充:還有一節緊張的新聞http://abc8207.pixnet.net/blog/post/13142410)

 

1 (6).JPG

2 (1).jpg

2 (2).jpg

2 (3).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 (1).JPG

7 (3).JPG

8 (1).jpg

8 (2).jpg

1383213645-394949417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