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雜記(88)(學會放下)

這幾天有秋天的感覺了,空氣品質也不太好。
今天(2017.09.19)許多地方的空氣品質指標(AQI),是紅色或是紫色(非常不健康),還好北投這裡是黃色(普通),因此還是去跑步,只是天空灰矇矇的。

邊跑步邊聽「udn talks聯合大講堂」,主講人是李艷秋,題目是「她忘了,我記得就好」,主要是談她照顧失智症媽媽的過程。
我覺得重點有三個方向,一個是照顧失智長者、一個是手足間的照顧,還有一個是親子,先分享親子的部分。

《放下》
媽媽失智,我學會放手,對孩子的放手。
因為不管做多少,最終可能都忘了,對小孩很多情緒、計較、期盼,到時候都沒有太大意義,最終都忘記,為何不現在就放下?
面對自己的人生,也學會放手,再多了不起的事情最後也會忘,現在不忘以後也會忘,何不現在就忘。不管榮耀、悲傷、驕傲的,做過就忘吧!

《照顧長輩的承擔》
我有四個哥哥,很多人問為何是女兒照顧媽媽。
如果每個人都想這個事情的話,受累的是長輩,主要是讓父母頤養天年,是誰有什麼關係呢?
家裡有能力、有意願的就承擔,不要計較在你家幾天、你少出多少錢等等,看在老人家眼裡,他們的心會淌血。
我還用搶的,讓媽媽覺得她是大家爭奪的目標。

《你忘了,我記得就好》
我跟先生李濤說,我將來可能也會和媽媽一樣忘記你,那怎麼辦?
李濤說「妳忘了,我記得就好」

徐志摩的詩《偶然》寫著「你記得也好,最好你忘掉,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原來這講的是失智。

或許可以把詩改成「你記得也好,忘了也沒關係,我一定要記得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njAQyyWkrg&t=1814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