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新聞與媒體(李濤談媒體與台灣社會發展)

 

跑步途中聽完李濤在【逢甲通識】課程的演講「媒體與台灣社會發展」,看到一位媒體人的堅持與反省。我用第二人稱筆記。

 

  1. 一位總經理傳了簡訊給他,說是否食品有問題,檢調大搜索,已經下架,希望大家不要去購買。我查了一下發現這是假消息,就問他是否有查證,這位總經理說沒有查證,只覺得這個訊息很重要就傳給朋友。他說你當了「謠言的奴隸」。
  2. 《維基百科》周政保影帶事件:周政保影帶事件是指20073月,台灣媒體TVBS一名駐地記者被指協助幫派成員拍攝嗆聲錄影帶的事件,部分電視台亦爭相播出有關片段,被質疑此舉破壞社會治安。對此各界予以譴責,甚至部份同樣播出片段的電視台,亦強烈批評TVBS,但並沒有因為播出片段而道歉。TVBS多次發表聲明向觀眾致歉,多名主管及總經理下台負責。
  3. 當時他是TVBS總經理,新聞台公開道歉之外,他也向香港董事會請辭。
  4. 他也是2100全民開講主持人,隔天兩個小時的節目,請新聞台經理列席,接受全民的批半。結果他的太太李艷秋說,兩個小時還不夠,她的節目停一天,因此那天的2100全民開講播了三小時,被強烈批判。李濤說自己被批判的時候真的很不好受。
  5. 後來他和幾位主管被傳到台中地檢署。這是政治辦案,希望TVBS關掉最好(註:因為TVBS2100全民開講,揭發陳水扁總統的醜聞)
  6. 李濤問檢察官為什麼要傳?檢察官說是上面安排的,我們也沒辦法。檢察體系幾乎是用羞辱的方式。政府覺得他辭去總經理沒甚麼,主要是要辭掉全民開講主持人的工作,司馬昭之心。
  7. 當時全民開講提到當時的總統府副秘書長去賭場,查證確認後才公布,隔天就面臨被關台的命運,說是港資。
  8. 李濤問當時的院長謝長廷,怎麼可以這樣子做?謝長廷說你讓我們難堪,所以要讓你們得到「報應」。媒體本來就是做這樣的工作,怎麼可以用「報應」,這是「權力的魔戒」。
  9. 當時(執政黨)立院黨團奉令,港資就是匪資必須關台。李濤就是中共在台灣代言人,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陳景峻打電話給他說「我奉令府院黨做這樣的指控,我代表立法院,濤哥你做的事情我們非常清楚,完全是事實,我不能說昧著良心的話,我寧願辭幹事長,也不能這樣做」,果然他隔天下午就沒做了。
  10. 施明德寫了一封信給我說他已經見了總統,如果政府敢關掉TVBS,施明德就會在總統府前面絕食,直到情況改變為止。
  11. TVBS由香港的邵逸夫投資,香港的電影都是他的,明星也幾乎都是他培養出來的。
    別人告訴他這些事情說現在有兩個選擇,第一要TVBS就開除李濤,不然李濤在就關掉TVBS
  12. 後來邵逸夫派三位董事來台灣調查一個星期,之後問李濤怎麼樣?他們說李濤沒有問題、沒有扭曲事實。
    邵逸夫對三位董事說,我們是做生意的,我們是有原則的人,大不了在台灣的投資全部不要了。
    這可是牽涉到上百億的投資啊!董事聽了都哭了,因為邵逸夫是非常精明的生意人,沒想到他會講出這句話。一切只為了原則。
  13. 李濤做了十三年總經理,只見過他三次,從來沒有過問我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
    之前國民黨執政的時候,有人請邵逸夫是否可以不要李濤一直說要政黨輪替,邵逸夫說,我已經交給他們,就交給他們負責。
    如果台灣人當董事長,這些事情可能都被壓掉了。
  14. 沒有一個大學或研究所,把周政保當作教材,沒有人做過研究。(附註:我演講的時候提過幾次)
  15. 李濤說他不跟達官顯要應酬,有一次外國朋友來台灣,他們也認識胡志強,就約一起吃飯,胡志強說還有朋友要來,李濤問誰?胡志強就說先生姓馬、太太姓周(馬英九和周美青),李濤就說那我不能參加,媒體人不能和政府高層有來往。
  16. 1997年,陳進興綁架白冰冰女兒白曉燕,因為李濤在節目中精準預測陳進興下一步,有一天收到一封信寫著「內祥」就猜測是陳進興寄來的,就帶了手套後拆信。陳進興說上周六到你家門口,和高天民想一起拜訪你,但是高天民個性不穩定,怕驚擾到,所以沒有進去,只希望他能夠在他們被抓以後能夠公道的主持,也不要牽扯我的家人。(高天民當時去強迫一家整形醫院整形,後來槍殺醫師還有兩位護士)
  17. 當天是TVBS創刊號的截稿日,如果公布這封信是大事,但最後沒有刊登。結果陳進興也寫信給聯合報,聯合報刊出。
  18. 後來陳進興挾持南非武官,最後四小時是李濤和陳進興協調。
  19. 當時警政署長急電,請他到北投前進指揮所,當時前進指揮所只有兩個人,最高檢總長盧仁發,還有警政署長丁原進。
    最後說服陳進興棄械投降,請侯友宜進去。
    李濤可開記者會說明這件事情,但是沒有,這次演講是第一次公開。
  20. 有一次李濤和太太李艷秋到日本箱根,坐觀光船。結果自由時報打來問,說他們去那邊玩,船上面露出驕傲神情,網友說想在他們臉上吐口水。李濤問記者說你去查證沒有?記者說我沒有查證,這是網路消息。我就算了不理會,太太李艷秋卻發文抨擊。

 

●李艷秋和自由時報交火 已非第一回合

TVBS政論節目主持人李艷秋和自由時報因文字交火,近日找律師,並蒐集證據,昨正式提告創辦人林榮三、社長林鴻邦、總編輯胡文輝及撰稿記者鍾智凱刑事加重誹謗,她說:「我也是新聞人,但讓這樣用字惡意、低俗的媒體代表台灣?我不同意,相信大家也不能,再忍下去就是姑息養奸。」

 

李艷秋日前在平面媒體發表「主播只剩罩杯?」評論,文內引用「自由」文章「中視主播斷層,急挖貧乳主播救火」,認為台灣新聞圈最後不以專業度,只用罩杯大小來看能力,是向下沈淪。沒想到「自由」隨即以「不爽聊罩杯李艷秋其實是A書女主角」回擊,報導引用中國網友的文字,將她形容成A書女主角,不但新聞界看不下去,連主播顧名儀也發文「此人的文筆和腦袋只有罩杯,『自由』必須對最近一連串物化女性+ 女主播的公開言論道歉。」

 

李艷秋表示,「莫名其妙到極點,那是許多年前大陸網友寫的網路情色小說,他們竟可以上窮碧落找出來再冠在我身上,簡直荒唐,我一個人要對抗他們一個集團雖然不容易,但對於對的事,我一定會站出來。」李艷秋兩年前離開TVBS「新聞夜總會」後多次被找回新聞圈,但她只在張小燕的益智節目裡以「知事」角色合作一季,平日則在家撰寫時事評論,結果「自由」多次找網友發言要她回應,讓她動怒,雙方已非第一次交手。

 

上月底她在臉書上寫了一篇「擴散網路仇恨的共犯-自由時報」提到,「日接到自由時報記者電話,劈頭就問『不良少年』在部落格寫他想吐李濤和我口水,要我回應。我問:『他是誰?匿名部落客我為什麼要回應?。』記者答:『因為網路有人傳,請回應』,『沒回應,隨便你們寫』,結果自由時報就發了一篇『不良少年想對李艷秋夫妻吐痰,想到蟑螂算了』的報導。」

 

後來她弄清楚,一個網路匿名部落客,在四月去箱根的船上看到李濤夫婦,寫下文章說兩人坐在船上吹風,「散發一種瞧不起人的傲驕氣息」,想要對李濤吐口水。她表示,感謝自由時報,讓她認清兩件事,「一、已經離開新聞線,專注作公益的我們,竟然還讓自由緊咬不放,可見他們的自卑與恐懼,二、媒體的墮落,原來還看不到底呢!」

 

對於李艷秋要提告誹謗,自由時報發言人說八點半將有聲明,但一直到八點五十,都稱「還在反覆看稿,請再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