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慈濟人醫年會演講(2017.10.04)

 

昨天(2017.10.04)中秋節,一大早搭火車到花蓮。

國際慈濟人醫會舉辦年會,今年的主題是「2500年的誓約」,溯及兩千五百年前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的誓詞,作為醫師的行醫宗旨。

今年開始,人醫年會由各個慈濟醫院舉辦,今年是台中慈濟醫院舉辦,簡守信院長推薦我分享「素食與環保」。

 

本來是安排在周五圓緣的前一堂課,後來調到今天。

也是好因緣,因為這樣的話,剛好今天的課程都是和人文有關,包括早上竹琪的分享,下午有《亞洲週刊》江迅副總編輯與何日生師兄、唐美雲、遠見天下文化出版事業部總經理林天來、李壽全老師。歷屆年會當中,這次和人文有關的課程,應該是最多的。

 

這次的人醫年會,總共445人,包括台灣68人、中國大陸110人、其他18267人。

亞洲最多,有台灣、中國大陸、菲律賓、日本、香港、柬埔寨、越南、緬甸、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印尼。

美洲其次,有美國、加拿大、宏都拉斯、委內瑞拉、巴西、巴拉圭。

其他還有荷蘭與澳洲。

當中13人是基督教徒、58人是天主教徒,6人信仰伊斯蘭教。

 

學員的醫療背景,包括醫師188人、護理師117人,其他是藥劑師、醫技師、後勤。

早上的課程在講經堂,下午要彩排晚會,因此改到國際會議廳,也因此70多位隊輔必須改到220講堂。

也因為彩排晚會的關係,實際在國際會議廳的人數大概只有280人,加上隊輔大概350人吧!

 

由於學員全部都是醫護人員,因此我的演講內容和簡報,做了非常大的更動。早在兩個月前,就到圖書館借了好多本和暖化有關的書籍和DVD要看,結果農曆七月我的演講太多,到現在一本書都沒看完。

還好平常就累積很多的知識和資料,所以準備起來也不困難。

 

這天我一樣唱歌出場,當然歌曲也換了。

大愛台一個月前舉辦祈福會,同事人豪和育維剪輯了一個影片,內容是哈維颶風重創美國德州。

我把這個影片串上「WE ARE THE WORLD」的音樂,唱歌出場,只不過,第一句沒有抓到key,嚴重走音,還好很快就唱對了。有空我就聽這首歌練習,沒想到還是唱得不好。

然後我從「WE ARE THE WORLD」、「WE ARE THE CHILDREN」談到「WE SAVE THE WORLD」、「WE SAVE THE CHILDREN」,然後切入主題。

 

這次的工作人員有五百多位,絕大多數來自台中,協助我的課務是蔡奇璋師兄,由於我演講需要,因此請他幫我準備水桶、20公斤白米,還有量米杯與體重計,感恩他跑上跑下幫我準備。

由於這次的學員來自很多國家,因此必須同步翻譯,包括英文、越文、泰文、印尼文、緬甸文和西班牙語等六種語言,因此很多學員上課要戴耳機。英文部分是周晶婷師姊,有一次我在大愛台演講也是她同步翻譯,很感恩她。

只是緬甸師兄說,我講太快,有些內容他來不及翻譯。

講快的原因是,這次課程大調動,很多堂課的時間都有調整,我的分享從一個小時變半小時,雖然我的內容精簡再精簡,還是要講很快才講得完。還好,最後剛好在30分鐘講完。大家也都非常專心,我只看到一、兩個人打瞌睡。

 

一開始我問大家,茹素的舉手,大概八成的都舉手,比例真高。

在我演講後,我再問大家願意茹素的請站起來,大概九成五的人都站起來,我就開玩笑地說,旁邊有人沒站起來的拉他一把。

最後請大家一起喊幾句話,希望更堅定茹素的決心。

相信這群醫護人員,對於推動素食會有很大的影響力。

 

這天遇到慈濟美國中醫廖明煌,他在海地大地震後前往義診。

有一位男子,劇烈疼痛14年,原本全身顫抖必須拄拐杖,廖醫師幫他針灸後,當場可以跑跳,兩個人抱在一起哭,這幕畫面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一位志工郭熠凡說,從以前就常常看我寫的文章,有時候她主持活動也會用到我寫的內容,也因此對吉宗和吉辰很熟悉。聽了很歡喜。

 

這天還很開心的是遇到濟舵師兄與阿芬師姊,濟舵師兄出院一個月,恢復非常好,在大家的祝福下,真的度過很大的生死關卡。

濟舵師兄心心念念想要住人,他說想去墨西哥賑災,但是上人不讓他去,希望他先養病。

阿芬師姊還幫我和濟舵師兄、李壽全老師與國氣合影。

這天和國氣談話才知道,我和他都是民國82年七月參加慈青,到現在24年了。

這天也遇到美國慈濟前執行長葛濟捨醫師和孫慈喜師姊,他們送我剛出的一本書《捨得歡喜》。

 

另外一件有趣的事情是,午餐時,蔡明模、張國興兩位師兄陪我用餐,國興師兄說我的堂姊倪秀金,本來上個月要到台中靜思堂聽我演講,最後有事情沒有來。

餐後,一位林永彰師兄跑過來說,他是太太是資菁舅媽的姊妹,也就是資菁表妹楊閔淳的長輩,世界真小。

 

晚上是歐式自助餐,我和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的總經理林天來、副總蔡馥娟,以及青兒等人同桌。林總非常客氣,一直說我演講得很好,很能夠讓人接受素食,感恩他的肯定。

 

這天我特別留下來參加中秋晚會,可是只參加一小時就趕搭九點火車,到台北車站快12點了,還好有捷運。

晚會上還看到一起到馬來西亞推廣大愛台的方漢武方師傅,以及潘機利師兄。

今年的中秋節很歡喜,感恩簡守信院長邀請我來演講。

 

上次在花蓮過中秋節,是整整20年前了。

大愛台成立前,舉辦員工人文營,總共11天,當天在靜思精舍草坪,和上人一起過中秋,享用歐式自助餐。印順導師剛好在精舍,最後也出來和大家碰面。

不知道是20年那次的人文營,還是更早前我還是慈青時,也在精舍草坪參加中秋晚會,我當時還在上人、精舍師父面前跳原住民舞蹈。

 

可惜昨天雲層厚,在花蓮和台北都沒有看到月亮。

也沒有看到這天播出的《冰冰秀》節目,我和爸爸一起上節目錄影。還好當天錄影唱得都還順利。

 

 

照片和影片感恩李承泰、林員賜、葉國梁、徐金生提供。

 

●註:

國際慈濟人醫會自1998年成立開始,至201612月底,累計超過一萬多位醫師、護理師、醫技人員、藥劑師及醫療志工組成人醫會,在各地醫治病苦。截至20176月底為止,歷年來在全球已累計舉辦義診逾一萬四千場,幫助近三百萬人次。

在海外,涵蓋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臺灣、美國、巴西、巴拉圭、越南、泰國、澳洲等全球十五個國家地區,皆有志工成立人醫會,歷年來已在全球五十個國家地區舉辦義診。

 

●一九九六年九月二十七日,農曆八月十五日,菲律賓崇仁醫院副院長呂秀泉,帶著菲律賓的醫療團隊成員回到靜思精舍過中秋,也是呂秀泉第一次見到證嚴上人。自此,「中秋的約定」就變成菲律賓醫療團與上人的約定。到了一九九八年,其他國家地區的人醫成員覺得菲律賓可以遠道回臺,他們當然也可以,於是,全球人醫會成員每年中秋節回臺灣團聚的約定成為傳統,而這傳統也起始於呂秀泉醫師。

1 (1).JPG

1 (2).JPG

1 (3).JPG

1 (4).JPG

1 (5).JPG

1 (6).JPG

1 (7).JPG

1 (8).JPG

2.jpg

3.jpg

4 (2).JPG

4 (7).JPG

5.JPG

6 (2).JPG

6 (3).JPG

6 (4).JPG

6 (5).JPG

7 (1).JPG

7 (2).jpg

7 (3).jpg

7 (4).JPG

8 (1).jpg

8 (2).JPG

8 (3).JPG

8 (4).JPG

9 (1).JPG

9 (2).JPG

9 (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