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君一席話(2017年宗門營-法脈宗門探源與實踐)

 

慈濟舉辦四大志業體主管與同仁的法脈宗門營,今年第12屆。

第一天(2017.10.20)下午,是兩堂「法脈宗門探源與實踐」課程,我因為忙完午間新聞才趕到花蓮,因此錯過第一堂課,講師包括洪靜原老師、台北慈濟醫院趙有誠院長、慈濟大學劉怡均副校長。

分享第二堂課的筆記。

 

●張濟舵(慈濟紐約分會執行長)

1.      有一本書《37秒遭遇神的幫助》,這是一位高齡產婦生產過程,因為併發症,引發心臟停止37秒。

2.      我心臟停止快20分鐘,感恩醫療團隊的搶救。

3.      42歲前,花蓮在我心目中只是一個偏鄉,卻無緣造訪,那年從美國到花蓮。之後,來來回回花蓮數百次,東西南北分不清楚、好山好水也沒有看到。

4.      六月接受上人指示去健檢。尼泊爾賑災,和王志鴻副院長共事過,他做過數萬個成功心導管手術,他說很少看到像我這樣的狀況,找不到有一段地方有血管可以做心導管,因為我血管鈣化嚴重,他可以消極的使用藥物,但是無論如何都要克服總總困難(積極治療)

5.      七月六號手術,王副院長說鑽頭十二萬轉可以承受嗎?我說可以,後來到十五萬轉,我說有些承受不住,當時心裡自我對白說,可能和上人、法親下輩子見了。

醒來已經22天,也裝了葉克膜。大醫王深夜守護,各種點滴儀器吊掛了14種。(鑽頭是鑽血管,打通堵塞的地方)

6.      裝了兩次葉克膜,存活率絕無僅有。裝一次葉克膜存活率40%,裝兩次還存活,少之又少。

7.      度過生命關卡後,手腳不聽使喚,一切重新開始,就像小孩。

上人說既然像小孩一樣,就是「直心」,菩薩就要經過「赤子之心」、「獅子勇猛」和「駱駝耐力」。

8.      我就開始練習寫字,一開始寫上人,還有無量義經,王副院長跟我一起唱誦無量義經。後來每天清晨五點薰法香,王副院長和林欣榮院長和我一起參加。

9.      美國六百多位志工前幾天回來台灣。上人說,美國最近有風災和林火,這是一個警訊。

10.    我重生後,更體會人生無常。成佛就是要入菩薩道。但是路,要自己去開。每人都要六度萬行。生命不在長短,慧命才能永續。

11.    用大慈鋪路,大悲搭拱橋,大智導方向,大慧定前程,大願力行持,大誓願護圓經。恭錄上人法。

 

 

●慈濟全球志工總督導黃思賢

 

※司儀竹琪介紹:

2004年南亞大海嘯,到斯里蘭卡採訪,這裡有很多人往生來不及掩埋,挖一個很深的坑,卡車就丟下遺體,像是倒垃圾,非常沒有尊嚴。思賢師兄帶動大家行問訊禮,很震撼。

秉持「感恩、尊重、愛」,即使對受災民眾。

 

1.      28年前,從美國飛回台灣認識上人。五年後,上人有一句私人靜思語,上人問我「每天500(生活)夠不夠?」,我說「夠了」,上人說「那你還在忙什麼?」,所以我94(1994)退休,我之前是做帽業成衣,希望做全職志工到現在。發願做到90歲,陪上人到101歲。

2.      前幾天休士頓賑災、墨西哥勘災。

3.      師徒之間影帶提到(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9X7woBVAEc),上人不會放棄每位弟子,但有時候會(暫時)放下。要耐得住磨練。上人很嚴,嚴師出高徒。

4.      六度,唯有一個波羅蜜,要別人才能修,那就是忍辱。上人這幾年講法華經,而佛陀講法華經的時候,五千弟子不聽佛陀講經起立就走,上人就說,佛陀情何以堪?(註:六度是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

5.      佛陀如此、上人如此(遭遇許多批評),那我們受到羞辱呢?

6.      如果在一般醫院、學校上班,可能修不了忍辱波羅蜜。

7.      為何到慈濟來上班、薰法香?累的結果一定是好的。

8.      做慈濟同仁,也就是慈濟家人,也是上人的弟子。

9.      哈維颶風,千年一遇的水,也是因為人心。科學證明一切唯心造。

汙染、地球升溫,海洋水氣往上、吸滿以後,不是下雨而是倒雨,疏濬系統也沒辦法。

這次災損是台灣三、四年的全國總預算。

我們發放幫助一萬三千戶、幫助四萬多人。

10.    慈濟在洛克港發放,市長查理斯偉克斯(Charles J. Wax)說:「1999年我們代表美國幫助台灣921地震,現在台灣慈濟來協助洛克港,我相信洛克港也能跟台灣一樣,未來是光明的。」http://www.daai.tv/daai-web/news/content.php?id=1000154

(註:德州迪金森市Dickinson特別定「慈濟月」,洛克港市(Rockport)定「慈濟日」)

11.    921地震當天,我剛好在靜思精舍。凌晨147分地震,我從男眾寮房出來跟在上人後面,上人喃喃自語的說「怎麼會這麼快?」

817號,土耳其地震,慈濟人募款被人罵,當時院長、校長都上街頭募款,張芙美校長,一天募款不到2000元,上人說繼續募款到9月底。

920號,慈濟列車到花蓮,上人開示還說「你們要努力付出,(像土耳其這樣的大地震)不一定不會發生喔!」

921地震後我才恍然大悟,上人預知什麼事情發生。但是(台灣有)愛的存款,海浪來的時候才擋得住。

12.    洛克港市長曾經搭乘C-130飛機來台灣賑災,對台灣的救災印象深刻,我和市長說,慈濟在921地震後蓋50間學校。

13.    還有一位市長聽到台灣,他說他知道台灣、而且喜歡台灣。

這樣一來我們的緣分就不一樣,他現在也是慈濟人。

我說要災民的名單,他說沒問題,但是到第五天都沒消息,原來是交代後、下面的人不辦。

因為那一區幾千戶都是非法移民,龍蛇混雜,但這才是我們最應該要發放的。

14.    葛濟覺(小葛師兄)在這裡找到地方角頭,才知道門道在哪。

這位角頭知道我們從台灣來,發動他的兄弟,挨家挨戶拜訪,告訴他們我們要發放現值卡,災後好幾天,都沒有政府官員去。

我們到每個城市都是第一個發現金,感動、感恩之外,很多人抱著哭了。

15.    上人教我們要用智慧,方便智慧,也就是善巧。

16.    我們有這個緣要抓緊、要主導生命。

17.    發放時候說,這裡賣牛肉很多、很多人牛肉吃太多,改行(不要賣牛肉)比較好。發放前請大家不要吃牛肉,有一個很高大的災民說「你們師父講得對」,他說第一個來幫助我的就是佛教徒。

這裡是白人優越主義的大本營,黃種人去發放,平常不會瞧得起。我們去關懷、去愛,不能有分別心。

美國目前處於分裂當中,川普勘災,還丟衛生紙給災民。

18.    美國不覺醒,世界不會太平。

19.    為何賓拉登發動911恐怖攻擊後找不到,因為賓拉登是CIA訓練。

20.    十多年前也到阿富汗發放,站在大佛下面拍照(巴米揚大佛高55公尺,2001年被塔利班炸毀)

21.    墨西哥大地震,發生到今天剛好一個月,起先規模7.18.16.1,連續幾個大地震,災情慘重。現在還在勘災,勘災任務辛苦。

22.    在休士頓時,品豪、芳瑜採訪,范婷的美國團隊,一位會講西班牙話的馬修負責空拍,他的女朋友莉莉是墨西哥人。一個在洛杉磯一個在墨西哥,兩人六個月沒見面,後來就請莉莉翻譯。

 

※思賢師兄也提到,之前算命師說他活不過49(47)歲,但他加入慈濟後命運有了改變。可以參考以下文章。慈濟人文志業中心人文營(黃思賢分享)http://abc8207.pixnet.net/blog/post/13146580

 

 

●大愛台記者楊景卉、鄧志銘

※志銘:

原本是五星級飯店廚師,後來茹素,想說茹素後怎麼還做殺業(廚師),所以2006年授證後就提出辭呈,到台北慈濟醫院素食餐廳做廚師。

然後再從廚師轉行大愛台記者。

 

※景卉:

之前是慈青,在媒體工作十多年,從廣告界轉入新聞界。

到過中國大陸、日本、菲律賓、土耳其、柬埔寨,還有這次非洲採訪。

她和志銘是同修夫妻。

 

當採訪不只是採訪

 

1.      到非洲五國採訪49天,包括史瓦濟蘭、南非、莫三比克、賴索托和波札那。

2.      「路長、情更長」,行程超過三千公里,當地是冬天,採訪過程(很多困難)用意志力克服。

3.      出差後一直趕節目,回來快兩個月,還不斷看帶、寫稿、剪輯。而且還要翻譯,翻譯祖魯族土話,感恩南非家人。

4.      因為愛,而心靈富足。

5.      他們為何理解上人的法?他們大多信仰天主教、基督教。

當地志工說,其實上人教我們慈悲喜捨,這和「博愛」一模一樣,不一樣的是,上人還希望我們到人群付出。

本土志工沒有錢,就拿玉米粉幫助人。

他們說,關懷對象可能比我更窮,可能沒有洗衣粉,就帶洗衣粉去幫他們洗衣服。

6.      他們相信上人告訴他們的,走入人群、盡力去幫助他人。

因為有人比我更窮,我去幫助他,神會祝福我,就算沒有祝福我也會幫助他們。

7.      他們很多人生活費只有一美元(33元台幣),但是他們在賴索托會所,薰法香完就捐錢,每人捐5塊,相當台幣11塊。賺不到33元、卻願意捐11 元。

莫三比克薰法香,志工要搭三個小時車程,席地而坐薰法香,聽很遠的上人分享。

為了聽法,要搭三個小時公車,翻譯要轉三種語言。

8.      他們唱著「請問愛要多少錢?不用錢」

「請問學習上人的法少錢?不用錢,只要你付出愛」

 

※景卉和志銘分享很多影片,以下這集《大愛全紀錄》很感人。

非洲三千里跨國紀實: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0wb8sw8_l4

他們也請大家收看115號的《大愛全紀錄》

 

●公傳林弘展

1.      在志業體服務一年,目前還在大學教書。學生說我變年輕了,因為法喜充滿變年輕。從媒體人到大學老師,媒體生涯跑過醫藥新聞。

2.      今年二月,慈濟成立公傳處。

公傳處的四大使命:傳出去、找回來、善接引、守得住。

想盡辦法、找對方法、傳上人法。

3.      2017318號,有27家媒體報導慈濟的新聞,第一次點閱率突破百萬,感恩靜思人文的香積飯。

4.      另外,我們的「好心聞」,一個環保康乃馨新聞,被別的道場做新聞教材。

5.      世大運期間,有一萬六千人次慈濟志工投入。台北市政府說,慈濟站出來,我們就安心了。

6.      我是廣電系老師,從影像當中、看到亮點。

7.      某報過去和我們敵對,因為喜歡羶色腥,但是現在看到我們的誠與情。

8.      守住宗門、守住危機。

 

(註:弘展師兄是資深軍事記者,以前作風嗆辣,也上過談話節目當名嘴)

 

●大愛感恩科技研發部 林正雄博士

 

1.      人類消費的每一片塑膠及保麗龍,都成為地球千古難題。。

2.      上人提出環保衣物的想法:「既然都是石油做的,你們能不能研究一下原料是塑膠的環保衣物?」

3.      上人說,衣服的「服」就是福氣的「福」,穿衣要穿出對別人的尊重,也要穿出對自己的祝福。

4.      慈濟代表團見教宗,說如何讓世界更好,林俊龍執行長說,他的衣服是環保志工在大街小巷回收做出來的,這讓教宗印象深刻。

5.      核心價值:環保人文、愛的接力、完全回饋。

6.      股權百分百捐給慈濟基金會,慈濟基金會是唯一股東。

7.      壓力布料,上人在沒有冷氣的環境試穿三天,希望最好的布料給傷友。

8.      壓力布做好了,上人又說那醫護人員也很辛苦,所以就開發壓力襪。久站不會酸,六家慈濟醫院送出九千雙紓壓襪。

9.      大愛感恩科技也研發回收舊衣服,做成再生塑木,100度水煮也不變形,希望將來可以蓋大愛屋。

10.    另外要把這材質做拉鍊,全世界最大拉鏈商、日本YKK說做不到,大愛感恩科技公司研發出來。

 

※聽完正雄師兄的分享,覺得上人心心念念在眾生,一直希望大愛感恩科技公司研發助人的產品。

給燒燙傷病患的壓力衣,要求涼感、透氣、舒適、高彈性又要有「壓疤」的功能,這些都是相矛盾的特性,可是在上人堅持下,終於研發出來,造福全世界的燒燙傷病患。而且還做得像運動衣,減少病患穿上後別人的側目。(之後致贈2000碼予陽光基金會)

 

另外還研發防穿刺鞋墊(志工救災保護腳底不怕釘子)、防割手套、抗藍光護眼套鏡、緩解痠痛的石墨烯遠紅外線發熱產品、世界獨創的可饒式紅外線發熱保健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