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君一席話(2017年宗門營-圓緣)

 

慈濟舉辦四大志業體主管與同仁的法脈宗門營(2017.10.20-2017.10.22),第三天「圓緣」,記錄幾位主管與同仁的分享。

 

●慈濟美國德州分會 前執行長 熊士民

(目前回來台灣,在慈濟基金會執行長辦公室服務)

 

德州遭到哈維颶風重創,休士頓機場一開放,就收到香積飯還有環保毛毯。

厄瓜多修女第一個為我們募款,非常感動。

12年前,卡崔娜颶風當時,超過150國援助美國,也許是美國換了總統,這次颶風,包括台灣在內,只有8個國家援助美國政府。情勢在改變。

這次厄瓜多修女們捐款,對前線志工是打氣。

今年五月慈濟到厄瓜多重建動土的時候,神父唸完經走上沙堆,拿竹竿在沙堆上畫十字架,修女也帶動祈禱,修女懺悔沒有好好照顧大地,以至於有這麼多災民往生。

每個人都痛哭流涕,流的是感激的眼淚、非常感恩的眼淚。

唐君毅先生說:「在遙遠的地方 ,一切虔誠終當相遇」。(註:現代思想家、哲學家、教育家)

 

時間、空間、人間不在遙遠,心貼得很近。

慈濟宗門跨越宗教,是全宗教的宗教,感恩上人創造慈濟宗門、慈濟世界。

哈維颶風離會所40分鐘的地方迪金森市,我在休士頓住了35年從來沒去過。

有一張照片,老人院淹水,老人來不及撤離,後來才緊急撤離,全世界媒體反覆播放這張照片。

到這個城市認識女市長茱莉,警長榮恩。

美國南方這裡,警察和民眾、尤其黑人,氣氛很差,尤其警察誤殺民眾、民眾開槍殺警察。

(慈濟發放物資給警消)我們到的時候說「您們辛苦了」,警消眼淚流出來。

他們一個星期來持續救人,有的人甚至過門不入。

上人希望我們幫助這群救人的人,他們知道後幾乎崩潰,我們的誠與情打動他們。

在迪金森小鎮,我們發放警消、老師、工作人員、一般民眾。

幾周內,一個完全不認識的小鎮,居民和志工打成一片,和官員、警消、民眾,共知共識共行。

茱莉女市長頒布,九月是慈濟日,感恩上人和所有志工的支持。

這次參與營隊,提醒自己莫忘初衷,學習職志和一。

 

 

Days after Hurricane Katrina made landfall on August 29, 2005, more than 150 foreign countries, rich and poor, began to pledge donations of money and resources to the victims of the storm. But the international response to Harvey has been comparatively scarce.

 

https://www.axios.com/fewer-countries-offer-aid-after-harvey-than-after-katrina-2484073702.html

 

●花蓮慈濟醫院神經外科護理長 余佳倫

一大早走回精舍,然後出坡,負責寮房的鐵捲門,以醫學中心評鑑打掃的精神去打掃。回家後也幫媽媽打掃。

一位師兄說,日日是好日,沒有一例一休,只有做得快樂、不快樂。

 

●慈濟大學物理治療系 任淑琦助理

精舍出坡在鋤草,分不清楚菜和草。

師父說,鋤草就是去煩惱。

 

●大愛台媒資中心副理,兼執行長辦公室資源管理師  陳珮瀅

來大愛台快二十年,第一次參加宗門營。

負責剪輯每位講師分享前的介紹影片。

走到精舍,腳好像不是我的了;出坡在大寮區揉草仔稞,手好像不是我的。

但法喜、歡喜,很享受。

 

●大愛感恩科技公司組員 張絮評

鼎銘師兄說:「責任心、使命感、積極度」,無論遭到挫折、到不同領域學習,都會記住這九個字。

家住基隆,到家裡幫忙工作,下個樓三分鐘,但是到大愛感恩科技公司,通車要兩個半小時。

但這是對的事情。對的事情無論多遠,心不要覺得遠就好了。

一個人可以走很快,一群人才可以走更遠。

大愛感恩科技到上海推廣,遇到一位老奶奶撐著拐杖,她看完《父母恩重難報經》後,想買U (隨身碟)(裡面有許多相關影片)

她是拾荒者,身上只有那些錢,看到大愛感恩科技的影片非常感動,她認為大愛感恩科技公司,「把我每天做的事情(回收寶特別),做成這麼有意義的東西」

最後她拿出來零錢,80塊人民幣買U盤,她把錢放我手上,到現在都還是美好的感覺。

 

感恩過去創辦慈濟、現在努力、未來恆持。

 

●靜思人文處長 林嘉森

參加四次,過去是工作人員,現在回到靜思人文上班。

上人說香積飯沖泡要十多分鐘,如果急需糧食怎麼辦?

上人希望研發,馬上能夠賑災的糧食,我就研發淨斯穀糧。

結果廠商也是榮董,兩天就把樣品寄來精舍,他說這麼殊勝的工作,半夜都要起來做。

我以前頭髮很少,用了淨皂、淨露後,頭髮長了出來。(有圖片為證)

 

●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 黃韻誠

兜了一圈回來了。

慈濟大學畢業時,年輕氣盛,就到北部有名的醫學中心服務。

在這裡看到很多好醫師,還有疑難雜症,知道醫學有極限。

一直在想可以幫病人多做一些。後來發現,這些不就是慈濟大學教我的東西嗎?

這三天慢慢感同身受,知道台上的人在分享什麼。

王本榮校長曾說,頓悟就是漸悟的水到渠成。

 

因緣不可思議。

考專科後,很多診所、其他醫院長輩,問我是否要過去當主治醫師?我也投了履歷。

有一天晚上跑步,媽媽打來問到底要去哪?不然回台南。

我說,不然哪個長輩先打給我,就去哪裡。

結果電話掛上繼續跑步,不久接到電話,是趙有誠院長打電話給我。

所以我回來,到台北慈濟醫院,付出之前學到的東西,用所學和大家一起學習。

 

●台中慈濟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 黃怡瓔 (先生是陳建全)

每年都參加,之前和師兄說每年輪流來。

有一次我參加宗門營我在家,結果停水停電、電話不通三天;後來師兄在家,結果得到流感。所以後來就兩個人一起回來。

啟業開始,感恩歷任院長,許文林、陳子勇、簡守信。

簡院長帶我們家訪、上山下海,還在後山山坡的松樹下,煮素食的蚵仔煎。

 

●台中慈濟醫院藥學部組長 陳健全

參加宗門營,(調伏)我慢心。

多參加就多精進。

 

●花蓮慈大附中校長 李玲惠

卸下服務36年的教育公職。

昨天唱的那首歌《問心》,有一個門打開叫慈濟。

好因緣我們走進來,但真的了解慈濟嗎?真的是好弟子嗎?

民國84四年,在台北參加教聯會,看到很多感動,知道教育有不同啟發。

教聯會接引家長、老師、主任、校長走入,廣邀教育界菩薩進來慈濟。

有一次,在台北分會的大門等待老師、主任和校長參加,教聯會菩薩幾乎半跪著請大家換衣服、換襪子和皮帶,有些校長不以為然碎碎念。

在會場左看右看(大家都穿制服),知道什麼叫做眾生平等。

上人在台上輕輕地講,社會病了,教育很重要,突然聽到全場只有哭泣聲音,台下是一千位教育夥伴,看到他們對教育的期許。

要發揮影響力,教育和宗教結合,才能改變一個人的生命和慧命。

所以我回來重新找答案。

 

我們一家三個人在三個地方。

先生在交大,女兒在美國,我在花蓮。

進來慈濟大家庭,共識就是「愛」,慈悲喜捨。

要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真的要培育不一樣的人才。

 

希望慈中所有夥伴,把孩子交好,讓各位無後顧之憂(在工作上),創造更多感動的身影。

勘師父提到慈濟家風,我們的家風是克勤克儉克難,信己無私信人有愛,我們會守住、傳出去。

 

有個廣告說「爸爸我要回家」。

去年有聲音盤旋「我要回家」,家是有一盞燈、很溫馨。

 

沒想到發願要回來,障礙重重,經過130天努力,寫了四次的專案簽,只為了我要回家。

現在回到了家、靠近了燈,看到燈心在哪。

回家真好。

 

●圓緣上人開示

http://abc8207.pixnet.net/blog/post/344290474-%E7%AC%AC12%E5%B1%86%E6%85%88%E6%BF%9F%E5%AE%97%E9%96%80%E7%87%9F%E5%9C%93%E7%B7%A3%EF%BC%8C%E8%AD%89%E5%9A%B4%E4%B8%8A%E4%BA%BA%E9%96%8B%E7%A4%BA(2017.10.2

2.jpg

3.jpg

4.jpg

5.jpg

7.jpg

8.jpg

IMG_125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