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3C與資料收集(26)(手機中毒的詐騙訊息)

 

今天(2017.12.16)早上看新聞,手機頁面跳出一個訊息「你的瀏覽器被(4)病毒嚴重損壞!」,下方有一個選項「現在修復」,接著又出現「刪除病毒」、「發現病毒」、「Android啟動更新」等頁面。

 

我覺得有疑就給吉宗看,也上網查詢,在我查到這是假訊息前,吉宗就告訴我不要按「現在修復」,他請我跳回前一頁,或是跳回首頁。

吉宗說我手機的IE版本太舊,他幫我更新,或請我用Chrome的瀏覽器。

他會知道是因為,之前他的蘋果電腦也中毒過。

吉宗他們是「數位原住民」,我是「數位移民」(1),很多3C操作,吉宗已經比我厲害了。

 

上網查詢後發現,這真的是假訊息,目的是讓你下載惡意程式或是App,按了「現在修復」或是「刪除病毒」就麻煩了。

另外也要提醒,像「清理大師」或是幫你清理空間的App很有可能也有問題,不要隨意下載。我之前就下載過,很麻煩。

我現在下載的App不多,如果擔心就上網查這個App是否有問題,確認不是惡意程式再下載比較安心。

 

以下是網路上查到的解決方法:

「你的瀏覽器被(4)病毒嚴重損壞!」這類病毒通常都是潛藏在手機瀏覽器的暫存檔中,只要將手機瀏覽器的暫存檔清空就可解決。

清空手機瀏覽器的暫存檔方式有二:

A. 將手機重新關機再開機:

B. 將手機瀏覽器暫存檔清空:

清空Android手機瀏覽器的暫存檔方式就是到手機的「設定」,選擇「應用程式」,等出現所有APP後點選出問題的手機瀏覽器~「網際網路」或是「Chrome」。若搞不清楚是哪個瀏覽器出問題,就兩個瀏覽器都依序清空暫存記憶。(請點選「儲存裝置」,再按下「清除暫存記憶」)

 

(1)(摘錄網路)

數位原生(Digital natives)和數位移民 (Digital Immigrants)這兩個用語是從Dr. Marc Prensky2001發表的Digital Natives, Digital Immigrants這篇文章而來;Dr. Marc Prensky在觀察了數位時代的學生後,認為在上世紀末以後出生,生活中伴隨著電玩、網路、電視中長大的人(Digital Natives),其思考方式及工具使用方式,都和老人家們(Digital Immigrants)截然不同。

 

數位原生(Digital natives)

一出生就活在電腦、網際網路世界的一代,這些住民在數位國度裡成長,對於數位科技不會讚嘆,從不猶疑如何使用,也從來不會想到他們用的物品屬於數位,他們流利的使用數位語言。這一世代的人沒有一天不與電腦、網站、手機以及其他新奇的數位用品或玩具,密切的共生共存。從小在鍵盤上打字,字對數位原生來說,是打出來的,不是用寫的。

數位原生的定義為1980年代以後出生的人,有著跟1980年代以前(也稱為數位移民)不一樣的價值觀和道德觀,他們生長在一個充滿科技的世代,他們習慣同時處理許多事情(所以數位移民們都認為這些學生較不專注);他們偏好主動探索,很少聽收音機、不看報紙,但是愛看電視、更愛網路;他們不玩單機版的遊戲,99%有手機,常用簡訊,喜歡觸控螢幕、儲存大量音樂,不喜歡接受任何有線和電池壽命低於十小時的裝置,喜歡圖像式的說明;他們的特色是即時性、個別性、互動性、虛擬性、參與性、多元性、控制性。

 

數位移民 (Digital Immigrants)

數位移民世代指的是出生於電腦已經發明的時代(1980年代前),但是卻尚未有數位環境的存在。這世代從出生開始,接觸到的工具是打字機,逐漸進展到文字處理系統,以及到最近才接觸到網路。相對於數位原住民,他們成長在單純、可預測的、穩定的、低科技的的環境;他們像是從另一個時空來的人,在今天這個數位世界簡直就是外國人,所以稱為數位移民。

數位移民不僅思維與下一代不同,連生活模式都不一樣。諸如:需要操作手冊,甚至上補習班學電腦、學新的軟體;查資料不會立刻上網,可能還要借重字典、百科全書;告訴朋友網站名稱還要打電話;看電子郵件或網路文章還得列印才能閱讀。

IMG_7812.JPG

IMG_7816.JPG

IMG_7825.JPG

IMG_782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