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君一席話(2017年宗門營-法脈宗門探源與實踐)(以戒為制度、以愛為管理)

 

慈濟舉辦四大志業體主管與同仁的法脈宗門營(2017.10.20-2017.10.22),第一天第一堂課,由靜思法脈暨慈濟宗門文史結集研修中心編纂處主任洪靜原分享。

我把洪老師的分享,做了分類,也下了簡單的標題,讓大家更容易閱讀。

先分享「以戒為制度、以愛為管理」的部分。

 

《以戒為制度、以愛為管理》

2016年、去年,法脈宗門研習營,我和兩位師父對談,談了很多精舍師父的承擔,有人就問「以戒為制度、以愛為管理」如何用在組織上?

有人說那個同仁怎樣怎樣,但我們「以戒為制度、以愛為管理」,就不能對他怎麼樣啊!

我說在志業體該怎麼做就怎麼做,不要什麼都推給上人說,因為他是慈濟人什麼的,所以我不能對他怎麼樣。

當時問林院長(林欣榮),院長說,在外面是一頭獅子管一群羊,現在是獅子被一群綿羊管。

講到獅子。上人在1988年說要有三心:獅子勇猛心、駱駝耐心、赤子之心。要有勇猛之心,還是要有智慧判斷。

「探源」過程才發現,大家對「以戒為制度、以愛為管理」的誤解是如此之大。

 

《藥師經》(應該是《藥師經講述》)裡面,有人問上人,國際間這麼多人,您怎麼管理?上人說最好是自我管理,上人說要守戒,守戒就會自愛,自愛的人就會守規則。

所以叫「以戒為制度、以愛為管理」,天下人都能守戒就能自愛,人間就會很祥和。經藏裡面有很多這樣的印證。

這句話的首次開示,和慈濟醫院成立有關。1992年,工商建設研究會,邀請上人在省立嘉義高工演講。

上人談到管理時回憶,民國75年,慈濟醫院成立的時候。

慈濟醫院成立是為了保證東部民眾的生命,醫院都是專業人員,醫院怎麼管理?上人就說「以戒為制度、以愛為管理」。

只能讓員工自我管理,先肯定他,他才能自我肯定。

1997年上人在台中說,我不懂什麼制度管理,有很多條文規則,但這些條文規則離不開兩項「以戒為制度、以愛為管理」。

上人說,我們一定要有組織、有制度、有管理。

上人從來沒有不要這三樣東西(組織、制度、管理)

制度有條有理,知道如何上軌道,做什麼事業和職業不要犯法,有錯誤及時改就叫做戒。

上人到台北,和台北分會員工(開示),上人說我們要管理、我們要制度,要好好建立什麼叫制度、什麼是管理,每個人把自己的本分做好、做好自己的事情。

上人說慈濟有四大志業八大腳印,同仁如果沒有志業精神會很難做、做不下去,外面的社會「為生活而工作」,在慈濟是「為工作而生活」。

很多人初進慈濟是為職業進來,但用心看,這麼多志工的付出,要不說感恩可能嗎?不可能。

2005年,上人說「想多就複雜」,簡單來說就是「以戒為制度、以愛為管理」,自己愛自己、自己管自己,假如不守規矩、不守制度、不守戒律、不自愛,怎麼勸人?怎麼愛人?

 

上人說,我雖然感恩每個人的付出,但我還是要有要求,該做的要自己用心,不該做就不要犯。

規規矩矩制度建立起來,自愛愛人、自我管理,個體管理好,整體就會有最好的管理。

「以愛為管理」是自己要愛自己,自己要和制度合而為一,遵守那個法,如果自己不能遵守那個法,別人就要以戒,用這樣的戒的制度來處理。

2012年,上人說以戒為制度,就是每個人要懂得自律、守規矩,遵守組織的規範,團體就能順利運作。

什麼叫「以愛為管理」?同仁犯了錯要以規定懲處,但不要放棄他,要持續以愛關懷。

 

我發現原來我們有那麼大的誤解,我們對「以愛為管理」有很大誤解,我不能做什麼、我不能做什麼。

上人講的是你要去教他,告訴他應該怎麼做,做錯的時候,制度的法不可廢。做的過程應該要有情,所以要用愛來關懷。

 

上人常說,沒有志業的精神至少也要有職業的倫理,就是守規矩,這是所有行業要有的共知共識,只不過在慈濟是志業精神。

知其然知其所以然,這樣才知道我能做的是什麼、不能做的是什麼,我能夠發展、成長、安住,心安便是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