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學校的特色(倪銘均分享)

 

今天(2018.03.04),參加慈大附中的招生說明會。

聆聽的過程我就在想,慈濟學校的特色到底是什麼?思考過後,慈濟教育特色太多了,例如人品典範多、綠地多、藍天多、風景多等等,我只簡短舉幾個例子,也歡迎您提供想法。

 

《慈濟教育六多》

※祝福最多:慈濟幫助過95個國家,很多人都因為慈濟知道台灣、感恩台灣。慈濟幫台灣還有許多國家的人走過災難、跨越貧困。

在國外聽到某某學校的名字,對他們來講沒有任何意義,但是「慈濟學校」的學生,對很多人來說卻有特別意義。
包括台灣在內,全世界很多人都感恩慈濟、祝福慈濟,當然慈濟的學生也雨露均霑,接受到了這份祝福,慈濟學生得到的祝福,我相信是台灣所有學校最多的。當然這也包括慈濟志工在內。

 

※關愛最多:慈濟教育體系最特別的就是「慈誠懿德會」,每十個學生有三位慈誠爸爸和懿德嬤嬤陪伴,這些慈誠爸爸和懿德媽媽來自各行各業,把慈濟的學生當作自己的小孩一般來疼愛。很多學生不敢對自己父母說的,都會敞開心胸告訴慈誠爸爸懿德媽媽,甚至也因此度過人生的低谷,甚至找到人生的答案。

當然,除了慈誠懿德會以外,慈濟志工、慈濟志業體員工、靜思精舍師父,還有證嚴上人,也都對慈濟的學生,疼愛有加。

 

※學習最多:慈濟有四大志業八大腳印,也就是有這麼多面相可以學習。

在慈濟讀書,有機會參加賑災,例如這次花蓮強震,慈濟大學、慈濟科技大學、慈大附中的學生,也參與了賑災,在別的學校不見得有這樣的機會。
另外到醫院當志工,學香積(做菜),真善美(攝影、照相、採訪),環保,廣播,電視節目主持與新聞製作,以及國際賑災等等,慈濟學生有更多機會參與、學習。

而慈誠爸爸懿德媽媽,來自各行各業,有醫師、教授、律師、建築師、設計師、主持人、主播、藝人,還有其他如計程車司機或家庭主婦等等,他們身上都有許多可以學習的地方。

當然更重要的學習,是慈濟的人文與證嚴上人的智慧。這是智慧法海,一輩子都學不完。

 

※機會最多:慈濟是國際NGO,幫助過95個國家,在56個國家地區有慈濟志工。也因此,慈濟教育志業有許多的姊妹校,也有海外慈濟志工也是後盾,例如有美國遊學團,由美國慈濟志工接待慈濟教育志業的學子。

2015年底為止,慈濟在多明尼加、墨西哥、薩爾瓦多、巴拉圭、瓜地馬拉、南非、印尼、伊朗、斯里蘭卡、菲律賓、泰國、柬埔寨、緬甸、海地、中國大陸等,全球16個國家地區,援建193所學校。這些也可能是慈濟教育體系學生,有機會交流的對象。

(附註:慈濟在台灣,921地震後援建51間希望工程學校,另外在高雄、屏東、花蓮、台東、苗栗,進行26所中小學的「減災希望工程」,確保學生安全)

 

※就業機會多、眼界更開闊:

因為慈濟有四大志業,因此也增加許多就業機會。

當然,也因為慈濟是國際NGO,這也開闊了學生的視野與格局。

 

※智慧最多:

台灣不缺一間學校,但缺的是教導品德的學校。

人文是慈濟教育志業的特色。

而什麼是人文?我個人認為包括生活禮儀,待人接物等等。

更重要的是,在慈濟是學智慧。

很多學校都教知識,這些知識書本上都有,甚至網路搜尋也很多,但是有多少學校教學生「智慧」呢?

知識讓我們生活更便利,但唯有智慧才會讓我們的生命更美麗。

很多人知識高,卻可能更高傲,也可能對社會造成更大的危害。

但是有智慧的人,卻可以回饋社會、造福人群。

慈濟的智慧來自證嚴上人,還有慈濟志工的身體力行。

尤其慈濟志工實踐後的智慧,更是大寶藏,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這是慈濟的學生,永遠學不完的功課。

 

《慈濟教育理念》

至於慈濟教育理念,也有很多不同。

證嚴上人說,教育是「大捨」的志業。

聽李玲惠校長說才知道,慈濟的經費支出,只有四成來自學費,其他六成都是各界的愛心。而這還不包括慈誠懿德會的付出。以我來說,我擔任過慈濟科技大學(前身是慈濟技術學院和慈濟護專)的慈誠爸爸,三屆12年來,每個月往返花蓮,車票錢都是自己出。

如果有教育的CP值,我認為慈濟教育志業的CP值絕對最高。事實上,捐款也是。

 

多年前聽到洪素貞老師的演講,她說創建慈濟大學的時候,校方人員都認為要買堅固的座椅,讓學生破壞不了,可是上人認為,應該要做的是很美的桌椅,讓學生不想破壞。

這也是慈濟的「境教」,這種無聲說法、潛移默化,會型塑學生的品格。

 

李校長也說「如果我不關心學生的未來,那我就不是校長,只是路人甲」

從她這句話延伸,校長關心的是學生的未來,而上人關心的是學生(還有職工、志工)生生世世的未來。

這種教育不是一時一刻,而是今生今世而已,而是生生世世。

 

我在演講中常提到蔡天勝師兄。

他是一位吸毒者,多次進出監獄,他說要戒毒非常困難,可是他為什麼可以改變?

他說「因為我跟一群好人在一起,我的生命就越來越好」。

原來這就是最好的改命方法,就是把自己放到跟一群好人在一起。

「蓬生麻中,不扶自直」,在慈濟讀書,不就是把自己放到跟一群好人在一起嗎?

這是真正的改命方法。

當然還有「素食」,因為素食環保,改變地球命運;素食惜水惜食,改變窮人命運;素食健康,改變自己命運;素食護生,改變動物命運;素食戒殺,改變累世命運。

這個部分就不細說了。

 

我主要播報晨間新聞。多年前有一天早起,天氣寒冷就泡個熱水澡,結果太舒服就睡著了差一點遲到。

這件事情讓我有很多感觸,人往往為了追求舒服,而可能耽誤真正重要的事情。

我常問自己,我要「舒服的生活」?還是「幸福的生命」?

只追求舒服的生活,不見得會有幸福的生命。

反過來說,有幸福的生命的人,每天心安理得,其實也才能過著真正舒服的生活。

 

很多學校教的是讓學生如何過舒服的生活,但這最後不一定會幸福。

而我相信,慈濟教學生的是,如何擁有一個幸福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