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君一席話(走出傷痛 破繭重生-許瑞云)

 

今天(2018.04.07)靜思書軒心靈講座,邀請花蓮慈濟醫院醫師許瑞云分享,主題是「走出傷痛 破繭重生」,主持人是蔡青兒。由我當司儀來介紹他們。

許醫師很有魅力,今天參加的人非常踴躍,坐滿整個大愛廳。八成觀眾是第一次參加心靈講座。

 

多年前訪問過許醫師(YouTube搜尋「健康密碼 許瑞云」),再次遇到她很開心。分享和今天主題有關的其中一集: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klqV7WT9pI&index=1&list=PLlbJuuUUziR2RS-md0VXMGRlWvunzHI0N

 

 

1.      心不卡住,身就不會卡住。

2.      如何感受到愛,要先付出愛。

3.      有空曬太陽,郊外走走。飲食要吃得健康一點,不要吃高熱量負能量的東西。

4.      動物被殺,很少有動物是快樂高興的,悲傷恐懼會存著,所以很多人吃完大魚大肉後、很累,眼睛睜不開。但是吃輕盈舒服食物,即使吃很多,例如蔬果、堅果類,也不會有疲累感覺。(但是麵包類要注意)

5.      沒有傷痛走不過去。即使被性侵害也是,診間輔導過類似個案,她會記得曾經有這件事情發生,但不會留下(負面)影響。因為有些太太經歷過這樣事情以後,愛這個人、卻無法有親密行為。

6.      我不喜歡他的某些行為,但不代表不喜歡這個人,還是可以尊重這個人。

7.      酗酒病人背後是恐懼能量,喝到醉才可以暫時放掉恐懼。處理恐懼、走過恐懼後,酒癮就不見了。

8.      所有行為都有「前因」。

9.      有些婚姻出問題,包括媽媽可能很強勢,或是爸爸的暴力問題。內在暴力(懷恨)會引發外在暴力。

10.    謝謝父母給我們生命,但不介入哪一方,不選邊站。

11.    我們期待父母很開心、不要傷心難過的時候,容易把自己綑綁住。

就像父母期待你很開心,你一定很痛苦。

所以,我尊重你們有各種不同的情緒,他有情緒是她的課題,尊重你就是這樣。

12.    (青兒轉述書中內容)要感受愛,不要計較愛。

13.    尋找紅色的時候不太容易注意到藍色,找藍色的時候、紅色可能也不見了。感受愛,我們感受到的就是愛。我們的世界是我們心念的投射。去感受、去看到愛。屋裡紅色和藍色都在,重要是我們選擇去看什麼。

14.    能存活在這個世間,一定有愛,一定被愛所包圍。不要只是看我們不被愛而已。

15.    帶著愛,才會遇到愛。帶著怨恨,很難和愛共振。

16.    美國婚姻諮商師,寫過一本書《愛的語言》。

17.    狗吠是狗的問題,這是牠的天性。但我們可以有很多的反應模式,這是我們的問題,而不是狗的問題。

有些人以前被狗咬過、被狗吠嚇到,創傷沒有走出來。但有些人卻是去擁抱牠,所以不是狗的問題而是我的問題。不要改變狗吠的天性,選擇我要如何去反應。

18.    我們說「你讓我很生氣」,這樣的話主權在對方,被害者好像很輕鬆、不用負責,是無辜受害者,還贏得很多同情。

19.    越重複這個故事,就越根深蒂固,我們可以改寫這個故事。

20.    狗為何對我叫呢?劇本是我寫。

被人丟過石頭、不安恐懼,但愛怎麼寫是自己的責任,(夫妻)關係我無法承受也可以選擇走開,不要用孩子當作藉口。打打鬧鬧不愉快,給孩子創傷更嚴重。

拿孩子當藉口,將來會怨恨孩子。

主權在我們手裡,要成為(自己)劇本的導演,就可以看得更清晰。

我有選擇權,可以選擇不同的路,看看自己的框架在哪裡,打破框架就可以重生。

21.    我們常常被自己的故事綁架了。

22.    肩頸卡住。上臂卡住是悲傷能量;肩膀是壓力、生氣的能量(三焦經、膽經走過這個地方);頸部是固執難變通。英文有一個「硬脖子」很有道理。

23.    如果周遭都是固執的人,可能你自己也很固執。

24.    父母喜歡閱讀,不常常看手機、電視,有閱讀習慣的父母,小孩大多有閱讀習慣。自己不愛看書,很難叫孩子喜歡看書。想想自己為什麼不喜歡看書。可以引導孩子愛上看書。

25.    處在沒有耐心的社會,父母也有很多暴力行為,大小聲、打罵。

小孩如何被對待,他也會如法泡製對待別人。

以前雞腿是給大人不是給小孩,現在都先給小孩,小孩變成「主子」。養成你要「聽我的」想法,暴力行為來自暴力典範,包括媒體。

26.    帶著暴力說「不」,只會引來更多暴力。

27.    如果小孩快樂、和諧,人緣好,也很難遇到暴力。如何讓孩子有很好的EQ,父母也要懂得如何和別人結好緣。

28.    帶著愛和別人共處。

29.    孩子有他自己的因緣,遇到誰、碰到什麼困難、是否生病,生命多長,父母都無法決定。孩子一直都不是被父母所擁有。

30.    廣欽老和尚預告要走,信徒不捨,因此決定在多留一段時間,最後要走前說一句話「沒來 沒去 沒事」,眼睛一閉就離開了。

31.    (觀眾提問),孩子肺腺癌怎麼辦?

回答:癌症的原因很多。每個人的因(能量場)都不一樣。

一個人有身體的使用權限,這我們無法改變,但可以改變我們生命的品質。佛陀說業力不可轉。

我們目前是在(苦痛多的)娑婆世界。有人往生好比有人出獄,應該要慶祝,怎麼還感到悲傷呢?

目前好好相處,離開後就滿滿的祝福。

32.    (觀眾提問,讀書會就在讀這本書,如何帶得更好?)

回答:讓大家分享自己親身的經歷,如何用書裡面的案例?

我卡在什麼地方,幫助自己提升。

33.    (提問:如何自我察覺能量缺口與改善?)

回答:每個人都是我們的一面鏡子。有討厭、不接受的人,其實都是我們不接受、不愛的自己。

你會有情緒,但可以很快看到源頭。這必須有禪修的訓練。

世界就是我們的鏡子。

34.    (提問:(某醫學中心)兩個頂級醫師,有關肺腺癌治療有矛盾說法,標靶治療無效後,一位胸腔內科教授說一定要化療、沒有其他方法。而另外一位腫瘤科教授說法剛好相反,認為纖維化,所以化療的藥劑打不進去、沒有用)

(回答:可以去和信看看。

我是西醫背景,但是不走西醫派。

有遇過胰臟癌病患,臉黑掉,他做過手術、化療、什麼都做過。

來看診後,他願意改變,所以治好了自己。活超過五年,但是當初醫師說只剩下三到六個月的生命,請家屬準備後事。已經兩年多沒看到這位病患,因為他狀況非常好,請他不用再回來看診了。

很多人說他怎麼走過癌症?大多是因為身心靈很多轉變,整個人有很大的轉變,這也是他的因緣,不是每個癌症末期來看診都會變好,治好的不是我,而是他的因緣。

每個醫師有他的看法、判定和盲點。身為病人可以參考幾個不同的治療方法。

不反對化療、手術、電療,我不干預,只說我看到身體反應背後的意義, 要如何處理我都尊重。

生命是來學功課的,生命必死無疑,沒有東西帶得走,如何學習成長、(變成)更寬闊的自己、走過死亡的霎那。

選西醫就信任醫師,醫師當久了發現,注定走的病人,小病進來也會離開,包括感冒。不會走的,開錯刀、給錯藥都殺不死他。

(我看診在意的是)為何身體有這樣的反應?這些反應要告訴他什麼事情。有那些心念卡住?

35.    寫過一篇文章。把癌症病人分三種,第一,我信任西醫交給西醫。第二是,對西醫又相信又害怕,一直在想如何緩和這些副作用,或是其他可做的療法,中西醫、能量都做。第三種人是修行人,認為身體是拿來學習,不想破壞性的醫療,或是不做任何治療。

每個人有因緣背景,沒有好壞高低,第一種走第三種必死無疑,會有很多恐懼,第三種也不可能走第一種。

醫師緣主人福,每個醫療有他自已的緣分。

二分世界。西醫當道世界。跳脫二分法,不會把細菌當侵入者。思維模式和二分法不一樣,另外一種包容性、整體性的,或許更適合你。

只有適不適合,沒有好壞對錯。

36.    (結語)最終學會愛自己,不批判、抗拒,欣賞這個樣子。

不要說為何眼睛不像誰誰誰,鼻子如何,我是什麼就是什麼,嬰兒長什麼樣,就是坦然做自己,不會自我批辦。

學習我願意欣賞和尊重我自己,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寶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