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警衛王大哥

昨天(2018.04.15)才知道,警衛王大哥要離職,昨天是最後一天,把握機會趕快跟他合影。不只是我,很多人都把握機會和他合影。我和他說再見的時候,發現他眼角有些濕潤,也因此合影時他沒有露出燦爛的笑容。
我也送他一小包杏仁餅,感恩他在人文志業中心大樓的付出。

王大哥是人文志業中心最資深的警衛,還在蓋大樓的時候他就來了,到現在已經十三年。
他最厲害的是,幾乎每個在人文志業中心上班的人他都認識,同事品豪說他是「人臉辨識機」。
大家的留言才了解,職工和志工的小孩,小主播與小主播父母,還有大愛劇場本尊的名字他也都知道。

而且他的國學與佛學底子很棒,有一次和他聊天,他還引用南懷瑾老師很有深度的話。

有時候我到地下一樓用餐,走過大愛廳前面,他就會在警衛台那邊遠遠喊我說:「銘均,有你的東西」,這個距離大概二十公尺吧!他很細心觀察到每一個人,也因此很受到大家的肯定與喜愛。大家都捨不得他的離開。
今天沒看到王大哥,還真有些不習慣。
他的離開是為了照顧九十歲的老母親,及時盡孝,祝福他與他的母親。


說到王大哥就讓我想到「老吳」,老吳是亞都麗緻飯店的門房。
亞都麗緻飯店總經理蘇國垚,出過一本書《位位出冠軍》,裡面有一篇文章「做到最好就是冠軍」被大量轉貼、轉傳。
我覺得,王大哥就是大愛台的老吳,把警衛的位置做到冠軍。

《做到最好就是冠軍》

每當我有機會對員工上課或演講時,都會問他們一個問題:「我們公司的狀元是誰?」 
大家都會回答:「是你蘇總啊!」的確,在他們眼中,我三十六歲就當上亞都飯店總經理,所以是公司的狀元。

但一個飯店只會有一個總經理,難道就代表只有我一個人是成功的嗎? 
不盡然。我認為,只要在工作崗位上做到最好,就是冠軍!門衛冠軍!

如果,我是最好的總經理,而從訂席組同仁、行李員、客房人員、會計、廚師到工程人員都是最好的,那麼整個亞都飯店有多少位冠軍?答案是,三二○ 位。

在亞都飯店除了嚴長壽總裁外,還有一個人非常有名,他也是我最喜歡舉的例子,那就是門衛(doorman)老吳。他有多厲害呢? 
客人到亞都飯店住房,第一天早上出門見到老吳時,他就會親切地對客人說:「先生早,可以幫你嗎?」

客人回答要叫車,老吳就問:「好,到哪兒呢?」客人說:「天津街二號。」

於是,老吳馬上叫進一輛計程車,將客人送上車、關好門後,再告訴計程車司機:「司機先生,麻煩你到天津街二號新聞局。」 
只要是在台北市內,老吳一看到地址,就知道是哪一幢樓、哪一個機關。

第二天老吳一見到同一位先生就問:「林先生早,要叫計程車?還是去老地方嗎?」 
第一天或許因為老吳不認識客人,所以不知道他的名字,但第二天老吳一定會查清楚客人的名字。

有一天,我和一位客人在飯店談事情,談完之後,送客人到飯店門口,同時也請老吳幫忙叫一部車,結果在叫車前,老吳居然對這位客人說:「小姐,妳的眼鏡呢?」這位小姐才想起來,她把眼鏡留在方才的桌上忘了帶。

至於老吳怎麼知道呢?
原來這位客人進飯店時,問了他總經理辦公室怎麼走時,老吳只看了她五秒鐘,腦袋就像掃瞄器一樣,把這位客人身上的裝扮全記住了。

老吳最喜歡在下雨天為客人服務了,因為這種天氣很難叫車,客人常常會多給一些小費。

如果下的是毛毛雨,客人大都給一百元;雨大一點,有人會塞五百元;雨再大些,始終戴著高帽子的老吳就是不撐傘,就有客人會掏出一千元。 
替客人關上車門後,老吳一定叮嚀司機:「小心慢慢開。」 
這麼貼心的老吳,當然是亞都飯店門衛的冠軍!

IMG_431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