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君一席話(阮義忠老師的攝影人生)

 

上個月(2018.03.10),在靜思書軒的心靈講座,訪問攝影大師阮義忠。

為了訪問阮義忠老師,我做了很多功課,看了幾本書也在YouTube聽了好幾場老師的分享。

 

老師是木匠之子,曾經對土地有敵意,想離開宜蘭頭城最後又回來,還在今年開了《阮義忠台灣故事館》。

他說幾乎台灣每個鄉鎮都去過,早年沒有地圖,就靠公車價目表去旅行。

而他的太太是袁瑤瑤,知名作家袁瓊瓊的妹妹,老師說「沒有袁瑤瑤就沒有阮義忠」。

老師的一位學生黃筱哲,任職於慈濟月刊,他說阮老師不管再怎麼忙碌,每天早上、下午都有固定時間坐下來喝咖啡、聽音樂,這是心靈上的養分。

他比瑤瑤師姊早起打掃、早起賞景,寫文章、進暗房。

 

阮老師說他拍的年代是台灣最好的年代,但是最後因為台灣的變化拍不下去,他覺得台灣沒有希望,還想要移民。

921地震後,慈濟援建51所學校、稱為希望工程。

大愛台前總監姚仁祿,邀請他跟著希望工程學校做紀錄,他也因此找回對台灣的希望。

 

以下是我從幾本書,還有幾場演講摘錄的重點。

 

1.我的老師,是鏡頭前面的人。

2.攝影不一定要賺什麼錢,賺到滿滿感動。攝影是我最好的天生教育。

《對攝影的想法》

3.發現一些美好、肯定一些價值。

4.(捕捉)被低估、遺忘的小東西,捕捉台灣平凡人物的日常生活。

5.照片是台灣影像,字是台灣故事。台灣新的民間故事。

6.天時地利人和,技巧好只是匠人,但無法拍出這輩子唯一最好的瞬間,一定要老天爺的幫忙。攝影是隨時接老天爺禮物的人,頂多是50%的創作者。

7.攝影就是要站對角度、站對高度,正確的時間按快門。

8.最美的風景是每個人的生活方式。待人處事、行為,常常讓我著迷,裡面有很珍貴的道理,透過影像傳達給別人。

9.把平凡人的不平凡表現出來。

10.  (攝影)科技,改不了態度。

11.  在暗房洗照片,影像從相紙浮現就像重生。生命火花。

12.  透過鏡頭理解他人、面對自己。

13.  每張照片都是一個入口,帶人通往過去、他人的生命,甚至是自我的心靈。

14.  攝影是表現生命的深度。

15.  攝影讓我和別人的生命交疊。

16.  拍照不是去索取,而是給予。最起碼的,便是要能給對方尊重、關心,時時刻刻顧及對方的感受,這是以同理心對待他人的工作。

17.  要成為真正的攝影行家,除了觀察之外,還要去理解他人。

18.  拿起相機的那一刻,應是禮敬和尊重。

19.  照到互助、互愛、互信的畫面。

20.  拍照不是懷舊 而是把傳統倫理道德 在日常生活當中捕抓下來。

21.  用攝影在傳道。

22.  (拍照)不是揭瘡疤。

23.  以前要拍好照片很難,所以很慎重地去觀看。(指以前底片很貴、不像現在用記憶卡,拍再多張都不用錢)

24.  按下快門都很認真,禮敬、敬意。

25.  把不斷的變化停格,變成一種永恆。

26.  要捕捉到這樣的鏡頭,除了技術的磨練,還要時時懷抱著同理對方的心意。

27.  不只攝影技術的訓練,還要讓在閱讀、繪畫、音樂上的所有用功一起發揮效用。

28.  捕捉到內心深處浮現的靈性,便會判若兩人。

29.  生命最重要的並非長度,而是要看我們活著時,是否曾經感動他人,使他人再去感動另外一個人,這些感動才是真正存活的。照片,便是這些珍貴火花的紀錄,有時是一群人共同的回憶,而且是共同的鄉愁。

30.  我拍了許多照片,每當在暗房的安全燈下,影響從白底慢慢浮現,都像是一個生命的誕生。每張照片都讓我重新回到當年、回到現場,將當時的感動再反芻一遍。

31.  無論是小孩或是老人,無論是否已經離開人間,他們永遠活在我的照片中,也永遠活在我每次述說與他們相遇的故事裡。

32.  攝影帶給我們一個窗口、或是入口,當我們看到一張照片,心靈便步入了時光隧道。

33.  如果拿起相機只是自拍,不關心外在世界,攝影就只是顧影自憐而已。

34.  多走、多看、多拍。(多用心)

35.  照片以及故事的文字,可能帶給許多人更多的啟發,每個人都會離開人間,帶兩個生命在那瞬間所擦出的火花,帶來的啟示卻能超越時空。這,正是我認為生命最可貴的地方。

36.   (在馬祖拍到一個班級的照片,大家以照片找人開同學會)照片宛如時空膠囊。

 

《生活哲學》

1.攝影讓我覺得,如果我們只以自己的生命為半徑,畫出的天地實在太有限。如果我們以同理心待人,將別人的生命也當成自己的生命,以一個更大的半徑畫圓,天地不就更大了嗎?

2.如果我們好好過日子,一天也能如一個世界般豐富。

3.哪怕我們困在方寸之地,只要打開心眼,依舊可以周遊探悉、持守廣闊的天地。

4.一路走來,我所有的照片與記述文字,都是在感念與我有關的他人,如果我們認為天底下的一切都與自己有關,那麼我們的生命寬度就會不斷延展。反之,如果我們只在乎眼前用得到的東西,那麼每個人的生命都會限縮到點與點之間,只是一條單薄的線,沒有任何寬度,也沒有量體,既扎不了根,又失去高度,這是很可惜的。

5.透過攝影創作,我要和大家分享的,事實上便是如何在每天的生活中,拓寬自己生命的寬度。

6.處理好就是好事,處理不好就是壞事。

 

《談優雅》

優雅是隨時代改變,台灣失去最多的特質。我們不再溝通,而在爭吵。孔子說的「克己復禮」便是優雅。如果每個人都願意稍稍克制自己,不要過度膨脹,以自我為唯一的衡量標準,那便是優雅。

 

《如何拍出好照片》

音樂的旋律與節奏,影響我們觀看與拍攝的動作;文學的故事性引領我們去觀察畫面中的情節;繪畫讓我們能夠更精準掌握構圖及影像的力度。任何一門學科,如果孤立在自己的範圍,總會產生盲點,跨出專業之外,有可能是生活或思想上的無能。因此,我努力增進其他領域的素養,以在攝影專業上稍微突出一些。

 

《阮璽》(阮老師的兒子,攝影師)

再好的解析度 永遠比不上捕捉到當下一瞬的感動,況且,有時解析度不好的照片,會說出另一番故事,缺點反而變成優點。

我對一張好照片的定義是,仔細觀察、認真等待,最後加上好運,使得結果超出預期更多,好運永遠都留給準備好的人。

如何看待生活,將決定拍照的視野。

引述別人的話:你不需要很厲害才開始,開始才會變得很厲害。

光會讓很多事物昇華

為了捕捉決定性的瞬間,你要預先做好準備,剩下的就交給運氣。

 

●《阮義忠台灣故事館》

 「在我拍照的年代,台灣是個人與人互信,人與環境和諧共處,人們敬天愛地、遵循傳統倫理道德的美麗的寶島。時代之輪快速輾過,我們已失去了太多,但無論世界怎麼變,有些價值是不能變的。台灣故事館用照片說故事,讓故事傳真情,它的成立不僅僅是為了提供鄉愁的慰藉,還希望大家正視、思考,如何攜手找回、保存、傳承台這塊土地的珍貴價值。」

 

 

●主持心靈講座(阮義忠)(讓心回家的鏡頭)2018.03.10

http://abc8207.pixnet.net/blog/post/346938661-%E4%B8%BB%E6%8C%81%E5%BF%83%E9%9D%88%E8%AC%9B%E5%BA%A7(%E9%98%AE%E7%BE%A9%E5%BF%A0)(%E8%AE%93%E5%BF%83%E5%9B%9E%E5%AE%B6%E7%9A%84%E9%8F%A1%E9%A0%AD)2018.03.

 

●新聞部精進課程(阮義忠-觀看之道)()

http://abc8207.pixnet.net/blog/post/13143265

 

●新聞部精進課程(阮義忠-觀看之道)()

http://abc8207.pixnet.net/blog/post/13143274

 

●搬家說明會(大愛台的優異表現,阮義忠老師的精采分享)

http://abc8207.pixnet.net/blog/post/131423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