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經驗分享(林元清醫師新書發表會-白雲度山)

大前天(2018.06.27在市長官邸藝文沙龍,主持林元清醫師的新書《白雲度山》發表會暨記者會。
林元清醫師目前是美國衛福部副助理部長,兼少數族裔健康辦公室主任。他是骨科名醫,也是醫療集團管理者,還擔任過加州聖瑪利諾市議員,以及三仼聖瑪利諾市市長。

我比較少主持記者會,總覺得記者會不是很好發揮。
常常記者晚到,拍幾張照片或是錄影一段畫面或訪問後就先離開,來來去去。
還有的記者是,對記者會的安排沒興趣,他們已經擬好一些問題要問主角。
另外就是,他們問了和記者會完全無關的內容,例如大愛劇場記者會,記者可能問的是演員的夫妻相處之道,或是誹聞等等。有時候報導出來,甚至都不知道這是什麼戲劇,絕口不提。
不過這次是記者會更是新書發表會,整個感覺完全不一樣。

林醫師在台灣的許多朋友,尤其多的是他的建中校友來參加,人數超乎預期,不但原本的椅子不夠,還拿許多塑膠椅,連慈濟志工在內,估計約120人。

前幾天,林醫師在大愛台有一場心靈講座,由靳秀麗師姊主持,我先做功課、聽過這場分享。 
林醫師的大姊林幸惠是慈濟志工,也出過八本書,我趕快問了一些《白雲度山》書上沒有寫的內容。
一開場我先說了林醫師的豐功偉業,我說他的成就任何一項都是許多人難以達到的,但為何他這麼成功?
我說他的大姊、幸惠師姊說,林醫師一出生,大家就覺得他很像地藏王菩薩。
我還把地藏王菩薩念的慢一點點,果然就很有「笑果」。
我事先也問了憶慧媽還有慮瑢媽,知道他一些不為人知的小故事,例如他非常放下身段,到精舍他會幫忙打掃、擦窗格之類,這些我都會穿插介紹。

這天的貴賓之一,是衛福部主秘王宗曦,我就邀請她和林醫師上台。
我說這是台灣衛福部,還有美國衛福部官員的會面,大家就趕快拍照留念。
本來王主秘很客氣不致詞,但因為我邀請他們出來合影,因此就把麥克風遞給她,她也很樂意分享。

中間有一段是三位寫推薦序者的分享,主辦單位經典雜誌安排四個人坐下來談,這樣比較溫馨。最後是林醫師當主持人,介紹三位來賓,我覺得這樣也很好,畢竟林醫師和這三個人比較熟,會有比較深入的話題。

由於現場很多都是建中校友,我自己安排一個橋段。
我問林醫師是否還記得建中校歌?他馬上點頭,我就邀請在座所有的建中校友合唱,我覺得還滿溫馨的。可惜建中徐建國校長有事先離席,不然校長和大家一起唱校歌就更棒了。

我也提到林醫師的夫人。
在林醫師分享的時候,他的夫人一直拿著手機錄影,半個小時沒有停過,我就特別提到這段,呈現他們鶼鰈情深的一面。

既然是新書記者會,當然希望大家都能夠買這本書囉!
我就說「請問大家,到華盛頓白宮請林醫師簽名比較方便?還是現在簽名比較方便?」大家就笑笑點頭,當然這邊簽名方便。
然後我請志工幫大家合影,我先請大家拿這本書一起拍照,當然,這樣的話大家就必須去請購這本書了。
所以這場新書發表會,應該還算成功。

主持後,大概有四、五個人給我很高的回饋,一直說我主持得非常好。
感恩憶慧媽、感恩大家給我機會。

其他演講與主持的經驗分享,您可以在我部落格右側分類《如何演講與主持》看得到。

這篇文章是從台灣到香港的飛機上很快的完成,有些倉卒,只列幾個重點和大家分享。

●主持林元清醫師新書發表會(白雲度山)

http://abc8207.pixnet.net/blog/post/347957497-%E4%B8%BB%E6%8C%81%E6%9E%97%E5%85%83%E6%B8%85%E9%86%AB%E5%B8%AB%E6%96%B0%E6%9B%B8%E7%99%BC%E8%A1%A8%E6%9C%83(%E7%99%BD%E9%9B%B2%E5%BA%A6%E5%B1%B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