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林虎尾心靈講座

 

週六(2018.09.15)、週日兩天,有兩場演講和兩場主持。

週六早上在新竹靜思堂的靜思書軒心靈講座、下午在Big City 遠東巨城購物中心,主持世界骨髓捐贈者日活動,晚上在雲林虎尾演講。週日早上上班,下午在信義區新光三越廣場,主持世界骨髓捐贈者日活動。

 

雲林這場心靈講座是葉璧禎師姊,還有福田慈善會周世聰理事長的邀請。

我從新竹搭高鐵到雲林站,這也是我第一次到雲林高鐵站,璧禎師姊開車載我到會場,車程只有十分鐘。

 

受到山竹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台灣許多地方下大雨,屏東泰武鄉一天半降雨超過1300毫米。

在心靈講座開始前,虎尾這裡下大雨,大概半小時前雨才停了下來,演講中還滴了幾滴雨,還好沒有下大雨。

 

這天我的題目是「幸福密碼-知足、感恩、善解、包容」,現場大約兩百人,參加的人非常踴躍。

 

會眾大概九成都是阿公阿嬤,我就盡量講台語,大概六成講台語。

但是,不久一位師姊請我再多講一點台語;再過一會,又有一位師兄請我盡量講台語。

那時我就專注在「講台語」這件事情上,可是有些話又不知道台語怎麼講,演講節奏就開始沒有那麼順暢,甚至擔心我講的這些阿公阿嬤是否聽得懂。

還好我筆電裡面存的資料非常多,就趕快找了一些長者做環保的新聞播放,多撐了一些時間。

以往我演講都是在想「時間怎麼過得這麼快?」,這天卻是「時間怎麼過得這麼慢?」,最後竟然提早兩分鐘結束,總共講了68分鐘。

 

我如果事先想到,在虎尾這裡長者居多,我就可以多準備一些相關內容,也先練習一下台語,就不至於講到後來自己都有些沒把握。

不過,台下的人倒是給我很好的回饋,95%的人都非常專心,剩下的5%絕大多數是小朋友,跑來跑去或是玩手機。可以看出來這裡有許多是隔代教養。

 

我有幾個演講題目比較常講,台語大概可以講到八成以上,可是這天的題目我只能講到六成,有些可惜。

一個月前,在慈濟松山聯絡處的《父母恩重難報經》經義分享,我以為是年輕人,準備的內容以年輕人為主,結果到現場才發現年長者居多,最後也是講得戰戰兢兢。所以弄清楚要分享的對象非常重要。

 

這場在虎尾的心靈講座,因為我的台語不輪轉,我就增加互動,除了一開始唱爸爸的歌《唱首情歌給誰聽》,後來也唱了「人生七十才開始」的改編歌曲。

我還請小朋友把我抱起來,因為我在北朝鮮採訪的時候,看到一位婦人頭上頂著四包米,六十公斤,我播放了這段畫面,透過小朋友抱我來告訴大家,頭頂六十公斤有多麼不容易。

 

隔天我才想到,如果我這個題目能講的台語不多,我可以講一些比較會用台語表達的其他內容。

 

一講完,璧禎師姊和她兒子送我到高鐵站,才知道他兒子就讀慈大,也聽過我的演講。

回到家十一點多,洗個澡、四個小時後又要起床上班,兩天兩場演講、兩場主持,還要上班,很充實又歡喜。

 

照片感恩陳宏宜提供。

 

※四年前也到虎尾高中演講:http://abc8207.pixnet.net/blog/post/174386740

1 (1).JPG

1 (2).JPG

1 (4).JPG

1 (5).JPG

2 (1).JPG

2 (2).JPG

2 (3).JPG

3 (1).JPG

3 (2).JPG

5 (1).JPG

5 (2).JPG

5 (3).JPG

5 (4).JPG

5 (5).JPG

6 (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