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演講與主持(簡守信院長新書發表會主持,經驗分享)(2018.10.17)

 

昨天(2018.10.17)下午,到徐州路上的市長官邸藝文沙龍,主持台中慈濟醫院院長簡守信的新書發表會,分享主持經驗。

這天的流程很單純,開場前是陸光朝師兄的吉他自彈自唱,然後我開場、大愛台總監葉樹姍,還有台中慈濟醫院醫務秘書邱國樑致詞。

然後是簡院長分享,以及和經典雜誌總編輯王志宏對談。

 

※介紹小提琴醫師

開場前是陸光朝師兄自彈自唱,我除了請大家給他掌聲之外,也特別介紹了他。

我說今天的主角簡院長是醫師,所以開場前的表演者也是一位醫師,是一位「小提琴醫師」,修小提琴的,全台灣的小提琴醫師,屈指可數。

我又說他的父親陸森寶,是國寶音樂家,創作過《懷念年祭》、《美麗的稻穗》等歌曲。

而知名歌手陳建年、紀曉君、家家、昊恩,都是他的親戚。

他是卑南族,所以我也請他教大家卑南族的「您好」怎麼說,然後請大家互相說卑南族的您好來暖場與開場。

 

※介紹來賓與記者

開始我介紹了來賓,也請公傳志工把來參加的記者名單給我,我也唱名出來,感恩這些記者的蒞臨。

記者會,記者當然也是主角。

 

※介紹簡院長

簡院長成就非凡,我沒有如歸如儀的介紹他。

開始我說,慈濟有四大志業,慈善、醫療、教育、人文(文化),能夠在四大志業都參與、奉獻,而且有聲有色的非常少,簡院長是其中一位。

慈善部分,他是慈濟志工、也是證嚴上人的弟子。

醫療部分,他是醫院的院長,也是整型外科醫師。

教育部分,他是醫學院的老師。

人文部分,他是大愛台節目主持人,也是金鐘獎得主,現在也是一位作家。

我說除了這些身分之外,他還有一個很歡喜的角色,就是兩個孫子的阿公。

 

然後我說,在我的認知,可以用三個人來形容簡院長。

第一個是我小時候很喜歡看的卡通「怪醫秦博士」、現在是「怪醫黑傑克」,這位怪醫專治疑難雜症,而簡院長也幫很多人「變臉」過,《大愛醫生館》更是解決社會上許多人對醫學的疑惑。

和幾位志工聊到簡院長,都很納悶,奇怪,不知道他的頭腦裡面裝什麼,怎麼學問這麼淵博。

接著我說第二位是達文西,達文西是畫家、發明家也是解剖學家,簡院長也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

第三是賈伯斯,賈伯斯可以把通訊、音樂、網路,每個都很難的技術融合一起,發明的智慧手機,人人都可以操作。簡院長也是把很艱深的醫學常識,用很淺白的方式介紹讓大家理解。

後來樹姍姊和簡院長致詞的時候,都提到了賈伯斯。

 

※介紹樹姍姊

我說今天的主角是金鐘獎得主,當然也要邀請一位重量級的來賓致詞,她也是金鐘獎得主,就是慈濟人文志業中心副執行長、大愛台總監葉樹姍。

 

※介紹王志宏

後來是經典雜誌總編王志宏與簡院長的對談。

我介紹王志宏的時候說,接下來是金鼎獎最佳貢獻獎得主王志宏,他帶領的經典雜誌,總共得過38座金鼎獎。

這樣的概念就是,發表會前由「小提琴醫師」表演,開場由金鐘獎得主致詞,中間是金鼎獎得主訪問。

 

※簽書會、座談會

簽書會時,我也特別介紹兩位撰文者蔡明憲、廖翊君,我說歡迎大家也找他們簽名,讓書更加值,果然很多人在簡院長簽名後,也去找他們簽名。

後來覺得簽書過程有些單調,我就邀請從台中上來的幾位貴賓分享,包括台中慈濟醫院核子醫學科暨社區健康中心主任陳慶元、品管中心林昌宏主任、護理部何玉萍督導,還有簡院長祕書何姿儀,以及兩位撰文者。

結果陳乃裕老師也願意分享,才知道他舌癌後的手術(民國八十一年),就是簡院長幫他開的刀。

上人非常關心,幾乎是每個小時都詢問手術的結果如何。

上人還叮囑簡院長,一定要把刀開好,因為乃裕老師是「要說話的人」。

所以乃裕老師是以病患的身分來分享、感恩。

我覺得氣氛還滿好的。

簽書會也是分享會、感恩會。

 

 

※合照

在王總編與簡院長對談後,我先請他們入座,先和所有來賓、記者與志工合影。

而在簽書會一半的時候,我就先排了幾張椅子,請大家到台前先排好位置,再邀請院長一起合影,合影後繼續簽書,而其他人也可以先整理會場。

 

※私底下的互動

簡院長的一些豐功偉業,很多我多跳過,我反而適時的加上一些我和他的互動。

我說之前有事情請教院長、或是我寄一些文章給他,雖然他非常忙碌,但幾乎每封都會回信。

而去年,簡院長邀請我在國際慈濟人醫年會演講,之後就收到他寄來的一箱禮物,裡面還有他親筆的感謝卡。

而三年前我到台中慈濟醫院演講,院長在台下全程聆聽。

這些是大家不知道的,至於簡院長的功績,書上還有記者會的新聞稿上都有,我就沒有贅述。

 

 

※其他

記者會流程相對單純,所以就想些方法,讓氣氛有些不同。幾點經驗分享。

感恩經典雜誌邱淑絹的邀請。

1.jpg

2 (1).JPG

2 (2).JPG

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