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證嚴上人與人文志業同仁溫馨座談2018.11.16

證嚴上人行腳,周日(2018.12.09)從台北到宜蘭,再回到花蓮,這次行腳將近一個月,只要放假我就把握因緣隨師,以下是上人在新店靜思堂,和人文志業中心同仁的溫馨座談開示。

《不要當漏水管》
不要做「漏水管」讓水流掉。管子當中沒有水、沒有法水在,(做出來的東西)就會沒有感情。
緬甸志工每天存一把米,累積起來有三千多公斤。
每個人一把米,每個月可以存一罐半、三公斤多的米,每個月1100戶會合起來,救50多戶人家。有福同享。
(上人聽了後再說出來,「有法」就不一樣)
但如果像水管漏掉了水,就「無法」。
每個人少掉我的一把米,就沒有那三千多公斤。
所以每個「我的一把米」都很重要,就如慈濟,也是點點滴滴匯聚起來。
目前幫助接近一百個國家(97國),而就地播下種子的也有57個國家。
人文(志業中心)幫大家看天下,要知的更真切。

有志業精神,就可以把一把米化成三千公斤,體會到「點滴」的重要。
對「點滴」有感恩,(水)不會漏掉,報導深入一點。
烏丁屯接受稻種後「一生無量」,這次他也回來受證,他蓋的房屋也給慈濟做聯絡處,貧中之富。 
大愛(台)感化更多菩薩,菩薩招生會更多,不做就來不及。
人文志業中心,要把人心之美、道理之美表達出來。

《天下最富有的人》
(上人讚嘆這些東南亞國家的人,雖然貧困卻願意付出,是天下最富有的人)
天下最富有的人,不貪、不求;不貪最大富,不求最快樂。
人間最大富就是快樂,感覺他們是沒有煩惱的人;但是有錢人卻天天訴苦。

《茹素救地球》
我們一開口(每天)就吃掉一億多的生命,現在增加到一億九千萬。人口多殺業重。
被殺的這群動物,在佛法來說是「輪迴中的生命」,牠也怕死、被抓的時候會掙扎、哀嚎。
可能喊著「我恨你、我怨你,也或者是喊救命。」
眾生哀嚎,世間哪能平安?
養牲畜的過程浪費很多,與人爭土地。
水都不夠還要給牲畜喝,五穀雜糧不夠還要種牧草、砍大樹來飼養。
每個人只要一個口欲,一天殺掉這麼多。
養牲畜花多少(糧食)好好分析,大愛台把天災從頭分析,真正「有法」的報導。
有法度過危機的報導,沒法就沒法度。
發揮有法的心,度過這樣的危機;發揮智慧,用法度過氣候大難關。
人可以共業造成這麼大的天下災難,人也可以共同行善淨化人心。

《高僧傳》
我的師父給我六個字「為佛教‧為眾生」,慈濟前面四十年,四大志業硬體完成,慈善普及國際間,蓋學校、大愛村,只要法脈在、只要宗門開,會永續傳下去。
醫療部分,每天早晨可以聽到很完整的醫療科技、人性醫療、醫療人文。
五十多年來多了多少慈濟人,又救了多少天下苦難人,不是做不到。
報真導正,對《高僧傳》很期待,希望精益求精。
感恩唐美雲(慈弘)、許亞芬,還有孫翠鳳,發心幫師父弘法、用肢體弘法。
仰慕智者大師,看不到他,現在可以看到他《高僧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