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寒冬送暖(6)(大愛新聞專題《愛在黔方》)

一月(2019.01.12-2019.01.16),到貴州寒冬送暖。
回台後,除了工作還有忙冬令圍爐的主持,其他時間一直忙著看帶、做系列報導《愛在黔方》,甚至年假前三天也是每天到公司忙,終於在小年夜(2019.02.03)播出第五集、也就是最後一集。
這次我自費自假到貴州,除了當真善美志工,也是慈青學長的身分,和青年志工分享經驗。
感恩呂佩玲、王美卿師姊的拍攝,感恩李俊葳、林文森、張略家剪輯。
感恩青年志工提供資料。
這五天晚間新聞主播都是芳瑜,另外也排台語新聞播出。

 

 

大愛新聞《愛在黔方》系列報導:

**********《第一集》**********

慈濟在1997年踏上貴州,將近22年來,關懷沒有間斷過。年初(1/12-1/16)慈濟志工再次到訪,來到三都水族自治縣,這裡的居民包括水族、苗族還有布依族等少數民族,志工提供物資還有助學金,祝福鄉親過好年。我們推出五集系列報導「愛在黔方」帶您關心,也見證青年志工的成長與改變。今天第一集,先看到提供助學金活動,看看志工如何用愛陪伴學生的求學路。

(上字:憑藉知識走出大山 誠情陪伴天開地闊)
(上字:天無三日晴的貴州,在志工抵達這天出現久違的陽光)

(唱歌:等到天都藍了,等到雲都白了,等到每縷微風都帶著醉意。我在貴州等你,等你和我相遇,等待如此美麗)

(上字:用愛鋪平求學路)

(NS)帶動唱 哈囉哈囉
教育是社會的希望,助學 用知識脫離貧困。
一份助學金,就是扭轉命運的機會,許多人也翻轉手心為家鄉付出。

※青年志工 黃小波:
我也是和在座的很多的慈濟孩子一樣,人生的道路也有點不是那麼一帆風順,在我初三的時候,就背上我的行囊遠赴廣東去打工。

※青年志工 石明麗: 
那年冬天,村裡面有人通知我的家人,到拉攬這裡領那個冬令物資。
到了學校之後,又接受了慈濟的資助。
(當志工就是)報答家鄉,報答你的父母,因為你一個人的改變就可以改變你的家庭。

※台灣慈濟志工 倪銘均:
(射紙飛機 一二三)
人生就像一張紙,如果你碰到別人折你、凹你、彎你,打擊你、挫折你的時候,你有方法不放棄希望,就像被摺成了紙飛機。
它可以帶著你飛得更高、可以帶著你飛得更遠。
(但是,如果你碰到打擊、挫折的時候,像我這張紙,它會不會飛出去?)

(讓愛傳出去)
(有你的祝福,沒有過不去的苦)

※助學生 吳培兵:
我希望大家能夠好好學習,那怕遇到再大的困難、以及再大的挫折,也要堅持。

(讓愛傳出去,它像陽光溫暖我和你)

山裡的小朋友很孝順,拿到助學金先想到了父母。

※助學生 蒙義呂:
平常家人賺錢很辛苦,得到這筆錢拿到學校、回學校做生活費,不用跟家人拿生活費,減輕家人一點負擔。

※助學生 蒙義祝:
我打算拿一點給爸媽買過年衣服鞋子之類的。

有形的金錢會用完,善的種子卻能生生不息。

※助學生 蒙義姬:
看到那個視頻(影片)好感動,就覺得別人都比我們還苦,別人都那麼努力的奉獻愛心,以後想長大以後做個奉獻愛心的人。

(我的快樂來自你的笑聲,如果你流淚,我會比你更心疼。
我的夢想需要你陪我完成,而你給我的愛讓我勇氣倍增。)

(上字:天蓋之下 人間有愛 石頭山上 希望綻放)

快快樂樂回家去。
今天下午來當志工。

採訪:呂佩玲 王美卿 倪銘均
剪輯:李俊葳
貴州報導

**********《第二集》**********

《愛在黔方》系列報導,繼續帶您到貴州。慈濟志工在三都水族自治縣,致贈冬令物資,包括食物和衣物等等,陪伴238戶鄉親溫暖過冬。分散各處的鄉親,因為這個機會相聚,用笑聲提前歡度新年。

(MV)我的夢想需要你陪我完成,而你給我的愛,讓我勇氣倍增。

※拉攬村書記 馬玉飛:
今天是慈濟基金會第三次的冬令物資發放活動。

※拉攬村主任 韋光海:
對於我們來說是雪中送炭,也希望我們村的貧困戶,不僅僅是感受到這點物資,而是傳遞了一個精神,讓我們自己,能激發我們的內心動力。

來自台灣、貴州、四川、重慶還有蘇州,將近40位團員,從四面八方匯聚,送來新年祝福。

※慈濟志工黃玟瑜 宣讀證嚴上人慰問信 
再次來到貴州省,僅以虔誠祝福的心,送上代表全球慈濟人的關懷與祝福。

※慈濟志工 夏毅然
我們(慈濟)創辦人證嚴法師,向您們說恭喜恭喜,希望您們一定要注意健康。

(NS 請捐贈)
感恩 感恩您 感恩您

(NS) 
祝福您 新年快樂
妳幫爺爺拿
(NS) 男(衣)一套、女(衣)一套

※鄉親:
你們就像天上飛下來的一隻鳥(鳳凰 象徵帶來吉祥)

(幸福的臉:我用善良禮貌的雙眼 發現大家幸福的臉)

這次有許多年輕面孔,早上領助學金,下午就來幫忙。

好重啊!

※助學生 王應鳳:
就是第一次當志工嘛,就是感覺,為人付出挺高興的,就是心裡感覺非常好。

※助學生 蒙夢月:
怎麼想要下午也來幫忙?因為我收到別人的愛心,
因為我收到別人的愛心,應該也幫別人。

青年志工彎腰九十度,用最恭敬的心送上物資。

※青年志工 黃小波
九十度,對啊!為什麼?
因為(腰)彎得越低越尊重,因為鄉親都很不容易,他們很早來這裡等,因為我們彎得越低越是對他們尊重,他們就越高興。

※鄉親:
好 好 好 好啊
大家謝謝啊 謝謝啊

※青年志工 耿明秀:
我們發放動線的安排,為什麼生活包是在第一站,真的發現慈濟做事情真的是很有溫度這樣子。
更多我覺得是被人需要,是一件很幸福、很開心的事情。

※鄉親:
你們關心我多了,還照顧我多了,也照顧我多了。

因為寒冬送暖,貴州鄉親親上加親,青年志工還認了奶奶。

她們兩個當你孫女好不好?好嘛!
抱一下 抱一下 抱一下

人間最美是溫情。愛,拉近了鄉親的距離。
採訪:呂佩玲 王美卿 倪銘均
剪輯:林文森

**********《第三集》**********

接下來是《愛在黔方》專題第三集。慈濟在貴州寒冬送暖,隔天還去家訪,看看物資是否合用?是否有其他需要幫忙的地方?有些長者行動不方便,志工就親手把物資送到。而青年志工也鼓勵助學生用功讀書,用知識扭轉命運。

上字:
山區泥濘 難行能行
穿越迷霧 逐戶送暖

車開不到的地方,跋山還要涉水。
(涉水畫面)
小村莊雞犬相聞,民風純樸。

志工家訪,不論下階梯或爬坡都小心翼翼,以免一個不小心滑倒。

※小朋友 韋正哲
小兔子乖乖 把門開開 我要進來
不開不開媽媽媽(不能開)
媽媽沒回來

媽媽沒回來,還真的是村子裡普遍的狀況。

※成都大愛感恩環保科技公司職工 李鵬 
爸爸媽媽去哪裡打工 貴陽
多久回來一次 一年
那是不是快回來了啊 嗯

※助學生 蒙夢月
應該要好好學習,長大了也要去幫助更多的人。

(ns送結緣品)
我們師父他們做的(米果)
花蓮師父他們做的
感恩 感恩喔
好好讀書
他們平常就是自力更生 
妳很棒 加油
加油啊 一切困難都是暫時的

每條家訪路線都有一位青年志工,他們曾經走過困苦,也鼓勵助學生用功學習。

※青年志工 石明麗
那時候都只能考450、460(分)就覺得大學無望,可是成績出來,真的比平時多了一百多分。
我也希望我們拉攬更多的學生能夠努力,考個大學,也能改變自己、改變自己的家庭。

※貴州慈濟志工 梁大萍
要訂一個目標,沒訂目標的話 人就沒方向。

※貴州慈濟志工 陳剛
你如果能讀大學,你看的東西比別人多,見的比別人多。

而在家訪當中也看到居民的智慧,一張桌子可以用餐、可以泡茶還可以炒菜。

※台灣慈濟志工 許麗珠:
這個是平常大家烤火、吃飯

(ns)這就是木工師傅加工剩的廢料

對青年志工來說,家訪的過程也讓心中的小孩,慢慢長大。

※青年志工 楊雲
去到小朋友的家裡面,感覺是在關愛小時候的自己,真的知道小時候的自己需要什麼,我覺得我有機會能把這份愛,從師姑師伯那裡接過來,再傳到小朋友手裡的時候,自己也是非常感動的。

上字:
心中有愛最可愛 付出的人最有福

採訪:呂佩玲 王美卿 倪銘均 陳尚君 
剪輯:林文森

**********《第四集》**********

《愛在黔方》專題報導第四集,帶您看看愛的傳承。慈濟前往貴州寒冬送暖,這次特別的是有八位慈青的學長學姊,最久的參加慈青已經26年。他們把辦活動還有主持經驗,傳承給當地的青年志工,讓善的力量在貴州延續。

在貴州到處可以看到脫貧的標語。
貴州有3400萬人,88個縣區當中有52個貧困縣,占了60%,在各單位努力下,2013到2017、五年之內減少了670萬的貧困人口。
貴州逐漸脫離「人無三兩銀」的宿命,心靈也同步在脫貧,更多人願意投入志工行列,為家鄉付出。

寒冬送暖,穿著黃背心的青年志工帶動團康,還承擔發助學金的流程規畫與主持。

※青年志工 趙露:
我就介紹他們就是,明明比我還要艱苦,但是卻對自己的生活很滿足,
所以我就覺得我沒有什麼對自己的生活有不滿。

※台灣慈濟志工 倪銘均
很好啊!妳就分享妳的感受介紹這段影片
妳自己的故事出發會比較動人。
而且妳也得心應手,妳不要背稿。

這次團員有八位是來自台灣的慈青學長,分享經驗。

※台灣慈濟志工 鄭雅蓉
年輕人的力量真的有出來,那我們這次剛好學長姊也一起過來,互相傳承給予正向的能量。

※青年志工 王興忍
自己可以見到學長他們,會給我們很多的學習的經驗。

※台灣慈濟志工 郭鎧銘
看到這群青年志工彷彿看到當年的自己。當年他們 我們是這樣子,剛好遇到921(地震)想要付出一點心力,同樣這群貴州的青年志工也是如此,想要為當地然後做一點事情。
我們剛來的時候他們(眼神)是一種迷茫,那最後這兩天陪伴下來,我從他們眼神中看到一種堅定和方向,他們知道自己該怎麼做。
青年志工因為承擔而成長,表現讓人讚賞。

※(天光說明流程)
十點十三到十點二十八分,是一個見苦知福的視頻(影片)。

※青年志工 鐘天光
好人也要做一個善良的人,去傳揚善的種子,我就覺得,我們去發放這個助學金有很大的意義,很有感染力,很能帶動人。

台灣的慈青學長姊帶動青年志工,青年志工又帶動小志工,大家歡喜做歡喜受,十歲小朋友也收穫滿滿。

※慈濟基金會高專 林櫻琴 與 小志工 王應權
那你呢?你覺得今天開心嗎? 開心
那你以後還要不要繼續做小志工? 繼續
那你以後要不要邀更多人一起來? 要
要邀幾個人? 很多

※青年志工 楊秀香
在這個大家庭裡面,真的很溫暖。

青年志工很多是留守兒,或是獨生子女,師姑師伯就像是爸爸媽媽,慈青學長姊就像哥哥姊姊一般,讓他們更有家的感覺。

※青年志工 陳德蘭:
慈濟永遠是一家人,她(慈濟)從不會放棄任何一個人。

※青年志工 楊雲:
慈濟對我來說,已經走入我的生命中。

《唱苗族的歌》
師姑師伯 來我家哦 來吃飯哦 來喝茶哦 來唱歌哦
慈濟就是一個家

採訪:呂佩玲、王美卿、倪銘均
剪輯:林文森

**********《第五集》**********

慈濟在貴州助學,幫助許多清寒學生走出大山,完成學業,不要陷入貧窮的惡性循環。這次慈濟在三都縣的寒冬送暖,有14位青年志工來幫忙,當中和慈濟接觸最久的已經十年,他們翻轉手心回饋社會,如今都已經是大學生,有六位醫學系,兩位法律系,還有一位要當老師。《愛在黔方》第五集,帶您看看他們接觸慈濟後的改變,還有他們的發心立願與感恩。

《布依族的歌》當MV ※歌詞翻譯:
貴客來到布依村寨,我們盛裝歡迎您,美麗善良的布依兒女歡迎您!

※青年志工 鐘天光
如果我沒有遇到慈濟的話,我可能已經成家,也可能就是一個就是一個流浪的人,可能就會在外漂泊,在外掙錢。

※青年志工 彭洪琴
如果我的生命沒有慈濟的話,我覺得我現在應該是一個比較 很自卑的人。

※青年志工 王小細
如果沒有遇到慈濟,我的內心沒有像現在這麼看得那麼開。

※青年志工 何德祥
接觸了慈濟,我心裡面會轉念了,遇到同一件事情的想法就不一樣了!

※青年志工 陳德蘭
我要擠出時間來參加慈濟

※青年志工 黃元想
師公上人,天下的米籮由我們來幫你一起扛著,

※青年志工 石明麗
因為遇到慈濟,我能感受到人間的溫暖。
我去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因為只有大家 只有大家好起來才是真正的好。

※青年志工 石昌豪
這個家很溫暖,大家每天臉上都是滿臉都是笑容而且很快樂。

《慈濟人文 落實職場》
※青年志工 黃小波 (法律系,將來當律師)
就是在慈濟講究的是理直氣和,不要一點 得理一點地方就不饒過別人。

※青年志工 王興忍 (醫學系,準醫師) 
很多病是不可以治的,但是很多的人心是可以暖化的;其實關心比治病更重要。

《勇敢喊媽 不留遺憾》
※青年志工 王興忍
應該有十多年沒有見我的母親,然後她 昨天我突然接到一個電話。
如果是平時的話,我可能不會 我可能叫不出來。
我想到更多的是說,師姑伯教給我的是要懂得感恩、要懂得回饋,那是我十多年來第一次叫她媽媽。

《化恨為愛 完整的家》
※青年志工 黃小波
我奶奶有兩個兒子,加上我爸爸就是三個兒子。現在摔倒的時候,去醫院住院那幾天,他們都沒有來看過一眼。我當時就特別恨他們,師姑師伯們跟我說你應該要學會去寬容他們,用愛去感動他們。不要因為恨然後一代一代傳下去,一家人就不成為一家人了。
現在我沒有恨,因為他讓我多照顧奶奶,我覺得這是我對奶奶的一個福份!

《走出自卑 轉念轉命》
※青年志工 陳德蘭
以前我脾氣特別爆,特別的自卑,因為別人說我胖,然後就說什麼?妳長得很醜啊!很難看啊!什麼的!然後現在我都不會去被他們的那些話給影響。
「生氣是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
只要我每天微笑,然後就 我只要每天過得很充實,很開心就可以了。

《想師敬師 立願助人》
※青年志工 耿明秀
希望他(上人)好好保重身體,等您的孩子去見您,然後會在貴州好好做慈濟一輩子。

※青年志工 楊雲
我想說 親愛的師公上人,我非常的愛您,我可能不能在您的身邊去照顧您,但是,我希望師公上人您可以保護身體,然後身體好好的,我希望有一天我可以站在上人的面前說:「他的孩子回來了!」

採訪:呂佩玲、王美卿、倪銘均
剪輯:張略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