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新聞《愛的暴暴》專題,社工師林資菁的故事

大愛新聞推出《愛的暴暴》專題,昨天和今天播出第三集,是資菁的故事。
剛好今天(2019.03.24)我播晨間還有十點新聞,先生播到太太的專題。

專題採訪撰文是許斐莉,攝影剪接是余國維,感恩他們的用心。
會有這樣的因緣也是巧合,有一天在洗手間遇到國維,問他最近忙什麼專題,他說和家暴有關,我說資菁剛好是處理家暴的社工師,或許可以幫到忙。
斐莉和資菁通電話,資菁以為只是要提供個案,沒想到講到傷痛處流淚,最後她自己變成個案、變成專題的主角。
曾經被打的社工師,如今關懷家暴者;她過去的傷痛,成為現在助人的力量。

為了呈現家暴過往,還特別模擬場景。
感恩李淑婷師姊提供自家拍攝,感恩有劇場經驗的張勝全和蕭名芸,還有兩位小朋友李潔、李晴的角色扮演。小朋友的媽媽是大愛台製作人程美玲,也在現場指導。
化妝師美珍老師說,她看了這集專題還落淚。希望可以給許多受暴者支持的力量。

※(主播稿與專題內容)
愛的暴暴專題第三集,今天看到的是一位社工師的故事。台北慈濟醫院社工師林資菁,小時候遭到家暴,父親喝醉酒以後就會打人,甚至拿刀威脅,長期活在陰影當中。後來當社工、受證慈濟委員,結婚當媽媽以後,慢慢原諒父親、與父親和解。而自己社工的業務之一,就是處理家暴事件,過去的傷痛,現在變成她助人的力量,更能夠用同理心安撫受害者。

這是一個關於和解、愛的故事

社工師 林資菁:
我的爸爸就很像我在處理的個案一樣,真的,不喝酒真的就是像小貓一隻、很乖,喝了酒才像老虎。
有了婚姻之後,朋友的介紹讓他到舞廳去上班,久而久之,應酬啦!喝酒就這樣成性了。

阿菁、阿菁,叫老半天,拖鞋咧?
叫老半天不出來,拖鞋呢?走那麼慢,拖鞋呢?

你是怎樣啦!喝醉才知道要回家喔!
我回來這麼久,叫老半天了!一雙拖鞋都沒有,妳怎麼教女兒的,妳還站在這邊做什麼?我講幾次拖鞋了?

社工師 林資菁:爸爸一喝完酒,會把我們挖起來,大家聽他嘮叨、聽他碎念,要我們做什麼都要配合。

你就只知道抱著她是要幹什麼?我教訓女兒妳在幹什麼?妳這女人,爸爸不要。

社工師 林資菁:我媽常跟我們講說,如果她當時不離開,她真的早晚會被我爸爸給打死的。

兩歲的時候我媽媽就被爸爸給打跑了,我相信媽媽是愛爸爸的,她也放不下我們、我跟姊姊,所以她斷斷續續,有可能爸爸去求情之類的,她又回來了。
這個同父異母的弟弟,是爸爸在酒廳認識的、算是舞女(生的),爸爸很愛她,我想爸爸在那邊應該是有找到自己的真愛,可能被家庭給絆住了,所以他回來一定會對媽媽有很多的怨懟。

社工師 林資菁:我弟弟是車禍往生,我弟弟是一個體育非常棒的人,他整個體育都破了世運的紀錄,弟弟往生之後,爸爸還是又喝酒,還是又把我們,把我、現在只剩下我一個人了,半夜把我叫起來,我那時候也大了十八歲就反彈了,那我就吼他,他就要打我這樣子。
清晨的時候我就打電話給媽媽講,爸爸、我老爸要打我的事情,那媽媽她一聽到這消息,她就立刻從外婆家趕到我所住的地方。

我就知道你又在喝酒,妳還好意思回來幹什麼?
奇怪了每天就只會喝酒,昨天的事都忘光光了是不是?
女兒我自己都捨不得打了,你下得了手啊?
女兒是我生的啦!我有權決定她生死。
話不是這樣講啊!你這個廢人,你每天只會喝酒,你還會幹什麼?你就是廢的啊!

社工師 林資菁:爸要打我的那時候,姊姊立刻抱住我,姊姊立刻護住我,然後不讓爸爸打。那爸爸覺得他氣不過,他竟然就到廚房,就拿刀,他就跟我媽說,說我們造反了,那就要殺我這樣子,我就趕快拉著我姊姊往外衝,拉著我姊姊、我媽媽,我們三個就往外衝一直跑。

心理師 許皓宜
那個恨啊!那個記憶啊!不知所措的感覺,其實會把當事者弄得很亂,所以通常他們成長的過程當中,就沒有像一般的沒有遭受暴力,或者平安健康長大的小孩那麼樣的健全,所以這個就關乎他們進到學校以後,他們成年以後,有些人他們功能比較好,他可能工作不錯,他長得也不錯、他有很好的際遇,這個部分它可能就逐漸被愛給消融了。

社工師 林資菁:真的小學的老師,每個老師都對我非常好,我專科有個同學,她媽媽每天就是多做一個便當給我,原生家庭沒有溫暖,但是我其他的朋友,有人都是我的貴人。

林資菁進入社工系統,輔導家暴受害者,並推動器官捐贈,2015年代表台北慈濟醫院獲頒優良社工獎。

當暴力的父親孤苦無依,罹患癌症,她學習和解。

社工師 林資菁:跟他(父親)關係比較好,我覺得就是,當然自己後來也有接觸慈濟,也有從事社工工作,加上每次回台中,(先生)銘均都會、時間再怎麼趕,銘均都會拉著我,不然去看一下老爸,所以都是銘均盯著我我才願意去,但是我覺得那種願意去、心中願意放下對他的怨懟,我以前沒有完全做到放下,直到他快往生的那一剎那,我才全然放下。

心理師 周志建:
我常常會提醒,並不是要你馬上去原諒你父母,不用。你要先承認自己受傷,因為太快急著要寬恕反而有時候,會有創傷。因為你知道,當你受傷、內在很多憤怒,你不可能馬上寬恕,可是當你做不到寬恕、做不到原諒的時候,內在有個善良的你會攻擊自己,所以你受傷的情緒要先處理、要出來以後,然後慢慢地寬恕和理解,那是一個長期的事情。

2018年,台灣家暴通報案件超過十三萬八千件,將近47%是婚姻暴力。還有許多隱藏在暗角的暴力受害者,噤默中……

求助請打110、113、勵馨基金會、善牧基金會。

採訪撰文:許斐莉
攝影剪接:余國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