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心語》善循環

 

我播的晨間新聞有一個《素食心語》單元,邀請各行各業的人分享茹素心得。

感恩許多人的成就。

除了台灣以外,馬來西亞、美國、北京、香港,還有日本等,都有人分享。期待有更多人茹素。

 

美國部分,有多位受訪者講英語需要翻譯,美國志工請人文學校的老師、家長和學生幫忙翻譯,沒想到有善的循環,讓家長和小朋友想要茹素,今天播出了這則新聞。

我把這則新聞的內文,還有林芳伊師姊寫的文稿,通通放在後面。

 

※大愛新聞文稿:

大愛新聞的單元「素食心語」美國篇,人文真善美團隊到庇護農場,訪問了遊客與志工茹素的心得。爾灣慈濟人文學校教師,把影片選為教材,指導學生們翻譯為中文。

 

(爾灣慈濟人文學校教師 胡重信:同學有些翻譯不太順的,比如說他不是完全理解,再適時點醒他一下,他就完全理解了,所以他在學習、學習中文的表達)

 

翻譯,除了詞彙要對應,其實內容也一一影響了學生、以及參與這項活動的家長。

 

(爾灣慈濟人文學校學生 簡廷翰:今天中文翻譯做好的時候,我感覺我可以吃素、可以幫地球,因為現在有很多天災,每天如果可以少吃兩頓肉,就可以幫地球)

 

(爾灣慈濟人文學校家長 方盈豐:剛才幫慈濟做了一些素食心語的翻譯,聽到裡面他們訪問一些人也講到說,減少吃肉類 可以幫助地球)

 

(爾灣慈濟人文學校家長 謝宜芬:我想我也要盡量,所以我一直說,我要來慈濟學這個煮飯、學煮素食,因為我能做得比較好的話,將來我也可以鼓勵我的家人多吃素)

 

影片透過各種平台,都有機會影響人心,素食心語,讓許多人從餐桌上,就可以救地球。

 

(林芷葳 林芳伊 李健群 葉晉宏報導)(璧秀撰稿、雅嵐剪輯)

 

「素食心語」創意教學  重啟人人心中善意    林芳伊

 

茹素是現今的飲食潮流,也是環保推廣的概念之一。慈濟爾灣人文學校為了加強宣導茹素理念,於是從今年起學校努力的往各個層面切入,希望能夠將環保的概念,併入教學教材中,藉由不同的方式來讓學生學習中文並使學生有與大自然和諧共存的理念,進而願意茹素。

 

老師除了會播放不同環保的影片,讓學生了解地球為什麼升溫以及茹素對生活環境的影響外,學校也讓學生及家長參與大愛台「素食心語」採訪的翻譯工作。希望藉由受訪者的心得分享,讓翻譯的學生及家長能夠心受感動或啟發,進而身體力行茹素。

 

二年級的王愈惠老師藉由北極熊影片宣導來讓學生了解地球升溫的原因及影響。並鼓勵孩子多吃蔬果,少吃肉來幫助地球媽媽。這群二年級的學生每個都目不轉睛的看著影片,看到北極熊沒有了家時,滿滿恐懼及憂慮全部都寫在臉上。老師也藉此機會讓學生了解減少肉類的攝取,不僅是對自己健康有幫助,也可以實踐尊重生命,愛護動物的道理。學生周曉琳和郭宥宣都說:「 地球媽媽生病了我想吃多一點菜,少一點肉。」王愈惠老師說:「希望藉由小朋友對於北極熊的憐憫之心,願意以蔬食的行動來對北極熊盡一份心力,並且從小養成一個蔬食的好習慣,不僅對身體是環保,對大地也環保。」

 

擔任七年級的胡重信老師利用大愛台「素食心語」採訪美國素食主義者的影片當成是學生學習中文翻譯及漢語拼音打字的教材。老師胡重信說:「翻譯是將聲音變成一種文字。做翻譯是文字的咀嚼。有些學生的中文程度,在翻譯的過程中可能不是完全理解。但是老師可以在旁邊適時的指點一下,他就可以學習中文的表達。如果透過教育的主題及翻譯工作能夠了解到吃素的重要,也許學生本來沒有吃素的想法或者不了解吃素的效益如何,透過今天的「素食心語」翻譯,聽了別人的說法,將聲音變成英文,再用英文翻譯成中文,他們也許在今天回家之後就會告訴媽媽說我們可以試著來吃素看看或者是減少肉類的攝取,就可以去體驗受訪者吃素的感覺。」學生簡廷翰翻譯完了後說:「我感覺我可以吃素,可以幫地球。因為現在地球很多天災,如果你每天少吃兩頓肉就可以幫地球。」唐欣怡也說可以一個禮拜少吃一頓肉。另外學生陳筠筑說:「我今天做中文翻譯,我覺得很好玩。我學到吃素可以幫助地球,也可以幫助動物。」

 

人文學校的家長在把孩子送到學校後也參與「素食心語」採訪的翻譯工作。這些採訪影片是由人文真善美團隊到動物庇護農場時訪問遊客及動物農場志工所拍的。有些家長幫忙將音檔打出英文字幕,另外一些家長接手將英文再翻譯成中文。透過片中受訪者的分享,家長也更了解到肉類繁殖場對於動物的非人道的養殖方式,心裡也非常的難過。

 

學生家長方盈豐在翻譯的影片中有提及到她以前所看過的資料,知道畜牧業在載運動物時所造成的氣體排放,以及動物本身排放的廢氣,對地球的升溫造成非常大的影響。所以讓她自己有所省思,她說:「大家如果可以少吃一點肉的話,對這個環境,對這個地球是有所保護的。讓我們下一代能夠會過得比較好一點,才不會有那麼多的天災發生。」

 

家長謝宜芬說:「過去覺得只要沒有殺生,其實吃起司,喝牛奶和吃蛋也沒有什麼不好。但是在今天翻譯完了後,他們說在農場裡面看到對牛,雞很殘忍的情形,對我來講是很大的啟示。我覺得我也是很愛動物,這整個世界越來越暖(),我覺得我也要盡量(吃素)。所以我一直說想要來慈濟學煮素食,如果我能做得比較好的話,我也可以鼓勵家人多吃素。」家長謝銘鴻也覺得一人一餐吃素對全球暖化會有幫助。家長錢曉蘭認為現在天災人禍越來越多,為了讓下一代有更好的生活環境,她衷心呼籲:「希望大家都愛護地球,一個禮拜一餐開始,我們來做素食主義者。」

 

人文學校以不同的角度和創新的教學方式來宣導素食,不僅讓學生及家長更有參與感,也同時推廣茹素環保的概念。大家反應都很熱烈。當家長在做翻譯工作時,也有幾位小朋友趁著中間休息時間在旁邊觀看,小朋友看到自己的爸爸媽媽在做翻譯的工作,眼中露出敬佩的神情,學生王禎元說要好好學中文,以後也加入翻譯的工作。另一位小朋友賴湘昀說:「我會少吃肉,幫助地球媽媽。」

 

人文真善美志工因為在一次「素食心語」的出班中,聽到了動物庇護農場的主人分享一隻叫做Paolo的小公牛故事。因為公牛對乳製業來說是沒有經濟效益的,所以小Paolo被野狼咬傷之後,農場主人只是用膠帶將牠的傷包紮起來,而沒有花錢送牠去醫治。幸好庇護農場帶牠回來,醫治了牠,如今牠已11歲了!志工在導覽的當天也看到牠舒舒服服的躺在草地上休息,心裡很感動!在一個小時的導覽過程中,庇護農場志工說了一段段每個受虐動物的故事,令遊覽的民眾無比心痛,也覺得需要為這些無法言語的動物做出一點心力。看到這些動物悠閒的走著或者是安詳的躺在草堆中,很替牠們感到高興!從牠們的身上仍然不難看出過去受傷的痕跡,很難想像牠們當初是在多麼痛苦的環境下,在生死的邊緣掙扎著。如今牠們安穩的生活在動物庇護農場,看到農場志工走近時,有些動物還會湊上來和志工撒嬌,似乎想要透過身體來表示感激救命之恩。更讓人文真善美志工深刻了解「感恩,尊重,愛」。提醒自己當初發願要吃素的初衷。

 

地球上許多的苦難,主要都是因為暴力的氾濫。每年有數以萬計的動物被宰殺。如果人類可以減少暴力行為,就可以減少天災和痛苦。現在大自然反撲,我們應該要虔誠的徹底覺醒,深切了解人與大自然之間的緊密關連。學習如何讓美食與尊重生命共存,因為只有茹素才能真正的實行非暴力的環保綠色行為。茹素救地球已是刻不容緩的,希望藉由不同的創意教學方式,能讓更多學校的家長和學生早日加入茹素的行列。(銘均補充:每年有五百億動物遭宰殺,這還不包括水中的動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