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演講與主持(29)(大愛之友回娘家)

周六(2019.05.25)「大愛之友回娘家」,這梯來自雲林、嘉義、南投和苗栗,加上林口約320人。
要主持一整天的活動,很多小細節要注意,也更發現主辦單位、人文推廣部,要聯絡整個節目、各地大愛之友,還有承擔各個功能組的志工,非常不容易。
我把這次主持的一些經驗與大家分享。

※開場
人文推廣部經理東玫,介紹我後唱歌出場,帶動大家一起唱「大愛讓世界亮起來」帶動氣氛。

※從「一」開始
第一位講師是何建明副總監,我說「大愛讓世界亮起來」,接下來講師是讓大愛台亮起來的其中一人。
為何讓大愛台亮起來?一是硬體,一是軟體。
大愛台搬到關渡後,是台灣第一個全數位化的電視台,背後功臣就是何副總監,他成立的數位實驗室,幫大愛台省了上億元(應該是44億),還得到金鐘獎的「研究發展獎」,當時他幾乎每天睡地板。
軟體方面。濟誠師兄參與《無量義經》還有《水懺》演繹,是手語種子老師,也帶動大愛台的讀書會。
大愛台六百多員工,包括靜思人文、藝聯會還有培訓志工,目前有216位受證和培訓,濟誠師兄是重要推手。
用這個方式介紹他出場。

※傳揚美善
第二堂課是玉萍分享《行動現場》節目。
我說何副總監過去在外面當記者、當政論節目主持人的時候,看到社會上沒有好人,但因為在大愛台,現在看到的都是好人、都是菩薩。
所以媒體很重要,會決定我們對社會的看法,還有我們的行動,用這樣接到這一堂課。

我先做功課,和玉萍聊聊這個節目,她提到:「有人說慈濟只救國外不救台灣,也有人在一些事件發生後就問慈濟人在哪裡?其實志工就在社區,是大家的左鄰右舍,哪裡有需要都有他們的足跡,《行動現場》就要記錄慈濟志工在台灣的付出,證嚴上人說:台灣無以為寶,以善以愛為寶。」
我主持時說「慈濟的捐款八成都用在台灣,只有兩成用在國際災難。慈濟能夠幫助98個國家和地區,都是因為立足台灣。」

玉萍邀請李嘉霖師兄見證,他曾經吸毒入獄,看大愛台扭轉人生。
有一次他拿著毒品吸食器、一邊看大愛劇場《丘醫師的願望》,看到邱醫師的奉獻後非常感動,決心戒毒。
嘉霖師兄分享後,我走到他旁邊問大家:「救過嘉霖師兄的請舉手?」,剛開始沒有人舉手,這也在我意料之中。
我說「只要做環保、是大愛之友,曾經護持過大愛台,您就救過嘉霖師兄,而社會上還有很多人等待您去救,希望大家邀約更多人響應。大愛台分分秒秒都在救人」。
我用這個方法傳達大愛台的重要,感恩大家的同時,也在無形中鼓勵大家成為大愛之友、繼續護持大愛台。

※高僧傳法
《高僧傳》節目由富凱師兄介紹。
我先請大家抬頭看看大愛廳,讓大家看看形狀,告訴大家這是慈濟LOGO蓮花。
我繼續問大家有哪些節目在這裡拍攝?包括《靜思書軒心靈講座》、之前的《殷媛小聚》、還有《現代心素派》在地下室錄影。
然後我就說《高僧傳》也在這邊錄影,而且樂曲都是現場演奏。再簡單介紹《高僧傳》還有富凱師兄。

※真空妙有
《高僧傳》許多場景,包括下雪、過橋等等,都是透過虛擬棚呈現,因此特別安排虛擬棚體驗。
螢幕呈現大愛廳還有虛擬棚,虛擬棚由尤子云當關主。
延續上一次璧秀與阿明的模式,虛擬棚的來賓,如果家人在大愛廳,就可以兩邊揮手互動,也請大家幫忙拍照。
大家玩得開心,因此我準備上人對「真空妙有」的開示,最後都沒用到。

※午餐與點心
「轉心輪要先轉食輪」,我用台語說「吃甜讓您好緣結到滿厝邊,吃鹹讓您說話沒人嫌」,這兩句之前好像聽阿明說過。
我再加兩句「吃飽飽,乎你福慧滿滿滿」、「吃水果,讓您做事有好結果」。
然後師姊整齊端著便當進場、蹲跪送餐再離場,很有人文。

※心靈糧食
用餐時間不空過。我邀請現場來賓分享早上課程的感想,還有看大愛台的感動。
一位來自廣西的新住民,就說大愛台很多故事都和她的際遇相近,她也因為感動加入慈濟。
還有一位苗栗的國中數學老師,在「少女之家」關懷授課,嘉霖師兄的故事給她一個方向。
為了不打擾大家休息時間,因此只讓三位會眾分享,補充大家的「精神糧食」。

※大愛劇場20年
大愛劇場二十歲,邀請「愛跳舞的聽障精靈」林儀珊拍宣傳影片,這天也邀請她前來。
她從後方進場,我再邀請父母林聰墉師兄、沈寶英師姊一起分享,儀珊再跳水袖舞《秋風拂月》。
雖然儀珊戴著助聽器,但聽力還是有限,我請大家用更多笑容、更多手勢,讓儀珊看到對她的鼓勵。

※大愛劇場的使命與用心
大愛台二十年製作將近四百部戲劇,我問大家,覺得自己看過一百部的舉手?不到一半。
我說,接下來要介紹的這位,她製作120部大愛劇場,大家就會覺得接下來的分享者很不容易。
我說她每天凌晨四點起床,因為看劇本;幾乎沒有休假,因為看劇本;今天來到這裡為什麼?大家說看劇本,我說不是,是要「找劇本」。希望大家有故事的踴躍提供。
然後邀請戲劇二部經理臧蕙年分享。

※愛的人生路
大愛劇場《愛的人生路》本尊余天助師兄、簡麗娟師姊也來分享。
我知道他們的女兒、兒子、媳婦和孫子也來參加,就邀請他們一起上台,也請子女媳婦分享。

※侯鎮華製作人
侯鎮華製作人,製作多部膾炙人口的大愛劇場,包括《路邊董事長》、《蘇足》、《菜頭梗的滋味》。
他剛開始接觸慈濟人,認為慈濟人是否都吃了藥?為何那麼無私地為社會人群付出?
但是他發現慈濟志工的故事都是真實以後,自己也開始「吃藥」,進而受證慈濟志工。
侯製作對導演、大明星指揮若定,但是他第一次和大家分享卻滿身大汗。
雖然場內涼爽,他額頭的汗珠卻越來越大,我就請他先播放影片,緩和情緒。
剛好前幾天,製作單位收到一封花蓮監獄送來的信,受刑人分享他看了《菜頭梗的滋味》的感動。
事實上,《菜頭梗的滋味》也改變了真實人物。
製作單位訪談洪毓良師兄,還有他的小媽,因此化解小媽對毓良師兄幾十年來的誤解。
戲劇播出後,毓良師兄終於和小媽見面,淚中擁抱。
活動前幾天,我就先和侯製作訪談,也知道另外一個故事。
《蘇足》播出當時,蘇足的先生辭世,那時候,蘇足師姊才真正對先生十多次外遇的過往釋懷。
侯製作有很多故事,可惜無法完整呈現。
人文志業中心的組隊聯誼,我通知侯製作參加時,他都很客氣,真的不能來也會事先告知,非常謙卑的製作人。
我也把這段私底下和他的互動與大家分享,而不是冷冰冰的介紹而已。

接著就邀請「雨過天青」本尊林鳳朝師姑、導演章可中還有演員林玟誼上台。
我也是前幾天就和章可中導演訪談,他製作過二十多部大愛劇場,媽媽和弟弟都是忠實觀眾,他看自己製作的大愛劇場也覺得好看。
而玟誼是第一次演出大愛劇場,目前接拍第二部,分享她對鳳朝師姑的感動。
鳳朝師姑雖然八十歲還非常有活力,有兩度時間到了,師姑又繼續分享,很可愛又讓人尊敬的長者。

※寶塔使命
炳輝師兄介紹大愛台二期工程,我說了陳乃裕老師的一段故事。
乃裕老師在花蓮慈濟醫學中心啟用後才加入慈濟,有一次他摸著牆壁說「裡面的一塊磚一粒沙都沒有我的愛心」,後悔太晚參加慈濟。
當然,乃裕老師後來承擔了教聯會總幹事、骨髓捐贈關懷小組總幹事,付出非常多,幾乎每處建設都有他的涓滴愛心。
我用這段故事鼓勵大家,現在的每一份付出,都可以在大愛台二期工程留下愛心。

※愛的迴旋曲
大愛劇場「愛的迴旋曲」真實主角莊秀裡師姊和林育帆師兄分享。
育帆師兄坐著他的「霹靂車」進場,母子兩人的分享打動人心。
育帆還演唱「愛的迴旋曲」主題曲「我的名字叫勇敢」,我看到東玫在揮舞雙手,就趕快帶動大家一起揮舞,讓現場有演唱會的感覺。
由於東玫事先告訴我,林寬陽師兄有腎臟疾病,秀裡師姊要捐腎給他的事情。
因此秀裡師姊和育帆師兄分享後,我就問「寬陽師兄今天怎麼沒來?」
由他們自己說出捐腎的事情,我請大家幫忙集氣。
而東玫繼續請大家大聲說出「祝福」,更拉升現場氣氛。

※幸福密碼
最後是東玫以人文推廣部經理身分感恩大家,也幕心募愛。
東玫分享後,我就問大家是否想知道「幸福密碼」?
大家就靜靜聽我講出九個數字抄寫或輸入手機,我再請大家倒過來念,就是東玫的手機號碼。
參加一天的活動,有些人可能很感動想要護持大愛台,但現場不好意思表達,或是回家才下了決定,卻不知道如何聯絡,因此在東玫同意下,用這種方式讓大家都記錄下她的電話,希望有後續的好因緣。

※大合照
上次在楊定一博士的心靈講座,我請真善美志工,在兩側高台幫忙大合照。
結果這三位師兄林群傑、李政明、謝明晉師兄也次也出班,因此三個角度大合照。
我先請大家往後轉,之後才請大家轉回來,向右邊、向左邊合影。
我先請大家向後轉是有原因的。
如果我先讓大家照前面再照後面,大家轉身後心情容易浮動;反過來說,先照後面再照前面,因為大家又回到原來的位置,不易浮躁,我要布達其他事情也比較容易。

※拍照
大愛廳有一個600吋的LED大螢幕。
我特別介紹然後說歡迎大家拍照後,發現很多人就會把大螢幕當背景照相。

※小小抄
有時候活動多容易忘東忘西,如果把一些重要的人名或節目名稱,另外寫在一張小小抄上,必要時就可以偷瞄。這張小小抄以能夠握在手心上的大小為宜。
像我這次來不及做小小抄,儀珊的舞蹈名稱我就忘了,但忘了也沒關係,我請她來告訴大家,大家也不一定發現我忘記了。

※借問題追問題
大部分節目,都是由講者自己分享,只有大愛劇場,我會上台和本尊、製作人、導演和演員互動。
我事前都有準備功課,也擬定一些問題,但通常最後都是看對方的回答再問其他問題。「借問題追問題」是何建明副總監很久以前教我的,這比較靈活,不會死板板的問第一題如何、第二題如何。

※增加互動
大部分演講還有主持,我都喜歡和觀眾有多一些互動。
即使主持衛福部的全國器捐音樂大會,也把握機會走下講台多一些互動。
主持人適度走動,可以增加觀眾的注意力,就像在高速公路開車,如果沿路的景色單調,就很容易打瞌睡。景色有變化精神會更集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