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演講與主持(30)(新店戒治所浴佛)

上周五(2019.05.31),主持新店戒治所兩場浴佛;第一部分是浴佛,再來是孝親活動。
浴佛部分,邀請我的春美師姊把司儀稿寫好、而且放大列印出來,幾乎照唸即可。
唯一要注意的是,何時請大家面向上、何時向浴佛台,都要寫清楚。
浴佛有一定的進行方式,司儀稿最好寫得很細很細,才不容易出錯。
有些過程可能要多講一些話,最好也都先準備好。
我會特別介紹噴霧當中加了香茅;也會提到浴佛台上的「福慧足」,上面有兩個腳印,象徵佛陀的腳。


浴佛算是一場法會,因此我主持都中規中矩。
但是後半部分的孝親活動,就有很多可以發揮的地方。

浴佛部分,陶笛班九位菩薩「擊大法鼓」,另外也演繹《法譬如水-慈悲三昧水懺》當中的「一一悉懺悔」還有「至誠發願」。
「至誠發願」後,是陶笛班事先錄好的一段影片,分享他們參加陶笛班後的改變。
於是,我在他們演繹「至誠發願」後就上台,先訪問這九位入經藏菩薩,然後再接這段影片,就可以接得剛剛好。
早上場有樂器班演出,下午則是舞獅,我都上台訪問每一個人,我還拿起舞獅耍弄一下。

很多菩薩事先寫了小卡片,春美師姊挑選一些讓我唸出來。
先讓大家聽一段音樂,讓大家聽聽自己內心的話。
而我把菩薩寫的卡片一張一張念過,春美師姊建議,念每一張前先說「這位菩薩說…」,大家才知道這是不同人寫的心得,下午改變後果然效果更好。

而《與佛心靈對話》部分,全場靜默,就像到寺廟、教堂,大家會向佛菩薩、神明或耶穌說話。沒有香,就請大家用「心香」說出心中的話。

事前開會的時候,春美師姊就說我可以多說一些個人感受。
於是這次我就帶來自己演講「主播台下更精彩」會用到的部分內容,還有資菁生產告訴我「萬一有狀況,保小孩第一,不要救她」的影片。
不少志工和收容人都哭了。

午餐時間和葉素貞師姊聊天,才知道她加入慈濟十九年,還是無法放下對媽媽的怨恨。
於是下午場浴佛,播完資菁的影片後我就請素貞師姊上台。
她說出她對媽媽的怨恨,現在願意放下、和解,全場動容。還有兩位受刑人大聲鼓勵她。

整個活動結束後,我再次請所長和副所長上台分享,這是流程沒有的。
浴佛開始前就先請所長和副所長致詞,但我覺得他們參加浴佛還有孝親活動後,會有不一樣的感受,所以再次邀請他們上台分享,果然效果也很好。

我問大家,來這裡不能說什麼?大家說「再見」。
大家怕說「再見」會再回來,但如果是當志工再回來,感受會很不同。
我就邀請從這裏出去的陳岳良師兄,鼓勵他們離開這裡後可以當志工,下次以志工身分再回來。給他們一個希望與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