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好願轉好命(44)(善意的力量)

 

這篇文章已經被歸類到「銘均書摘」,但我覺得也可以歸類到「好心好願轉好命」。因此再貼一次。

 

善意的力量:我們如何創造成長最快、獲利率最高的公司

The Power of Nice: How to Conquer the Business World with Kindness

 

作者: 琳達.凱普蘭.薩勒、羅蘋.科瓦爾

出版社:大是文化

 

1.    厄尼• 漢威(Ernest Hamwi )一九○四年在世界博覽會賣zalabia(一種在中束地區相當盛行的格子狀薄脆餅)時,如果是抱著這種心態(自私),那他終其一生可能就只是個街頭小販。漢威注意到附近一個冰淇淋小販因為碗用完了,沒辦法再供應給客人。大多數的人會嗤之以鼻地說:「不關我的事。」甚至可能暗自希望冰淇淋小販的厄運可以給自己帶來更多客人。然而,漢威捲起了一片薄餅,蓋上一球冰淇淋,做出了全世界第一個捲筒冰淇淋。他幫助了鄰居,而且,在這過程當中,賺了一大筆。這就是幫助他人獲取所需的美好之處:在買賣交易中,你通常也幫著創造了一塊更大的餅。因為願意指導一位新進人員,你可能會發現一些事業上的構想,有助於讓你的目標與價值更清晰。

2.    如同談話性節目主持人傑• 雷諾所指出的:「如果你吃了一整塊餅,只會讓自己難受。你吃下你所需要的,然後把剩下的留給別人」

3.    美國總統杜魯門曾說過:「如果你不在乎誰得了功勞,你所能成就的會相當驚人。」

4.    馬克吐溫說「說實話最大好處,就是你永遠不必去想要說什麼」

5.    傾聽很重要。賴瑞‧金說「我談話的第一條規則就是:當我在講話的時候,我學不到一件事」。

6.    人生並不是零和遊戲:當你幫助別人,其實在把餅做大。

7.    用蜂蜜比用枯燥的餅形圖表,能賺得到更多錢(譯註:這句格言原來是這麼說的:You can catch more flies with honey than with vinegar 直譯為蜂蜜比醋更能吸引蒼蠅)

8.    在每一次的人際接觸,只有七%的溝通是透過口語的。其餘的九三%則是來自手勢、語氣等非語言的訊號。

9.    蓋兒(一位自由接案的美編)試過好幾種方式,想要說服對方付款。從寫著「請盡快付錢」還裝飾了很多笑臉的信,到婉轉的催帳電話,但都沒有用。她幾乎要絕望了,但是,她碰巧發現了一個後來證明極為有效的方法:用烘焙食品來買通他們:「我在送出逾期未付的催款單加上個誘因,如果他們在指定的日期付款,我就會回贈給客戶(其實是他們公司的出納啦):剛烤好的餅乾、巧克力布朗尼、蛋糕,反正是任君挑選。而這個方法有效。

10.    如果你笑著說話,會更容易讓你的客戶、老闆或丈夫接受你的想法。

11.    用禮物敲開心門你是否曾經想過,為何在你買了一輛新車之後,汽車經銷商會常常送花給你,或甚至送D VD 播放器?理由很簡單:小禮物會讓你更喜愛你所購買的大型產品。研究顯示,在購買大件商品,像是汽車或電視之後,有收到禮物的顧客,滿意度會高於沒有收到禮物的消費者。

12.    有時候有個對手存在,有助於激勵你。

13.    新力和三星的高級主管也了解這一點。兩家電子大廠多年來一直處於激烈競爭,兩家公司的成功,分別代表著日本與韓國的國家驕傲。因此,當兩家公司開始一起開發平面電視時,許多人大感意外。兩家公司的領導人認為,彼此可以從對方的優勢中獲益。三星的技術比較先進,但新力則擅於將這些技術應用在消費產品上。共同合作,兩家公司可以提升他們所有產品的品質。

14.    一旦你擺脫「只要有人贏、就一定有人輸」的想法,奇妙的事情就會發生。

15.    看看三大男高音。歌劇界向來是女高音的天下;誰會想得到,歌劇界的三位巨星會同台演出?但是當帕華洛帝、多明哥、卡瑞拉斯共享舞台上的燈光時,卻提高了他們的名望,創下史上最暢銷的古典音樂專輯銷售紀錄。

16.    比爾• 柯林頓,接受羅德獎學金,搭船啟程往牛津大學時,握了船上每個人的手。當時有人問他為什麼,他回答說,有一天他想要當美國總統,將需要很多朋友。

17.    柯林頓知道「你得要有朋友」才能在這世上成功。我們也都一樣。所以,現在和你的對手當朋友,而且要在他們有機會變成你的敵人之前。

18.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問,艾森豪將軍固定會在軍隊中巡視。有一天,士兵們正準備要上戰場,艾森豪注意到有個年輕人看起來沉默又沮喪。「你還好嗎,孩子?」他問。「將軍,」他說,「我緊張得要死。我兩個月前受過傷,昨天才剛從醫院回來。我覺得不太舒服。」許多將軍可能會想辦法讓這個嚇壞了的年輕人提振精神,說出這類的話:「你不必害怕。在你後面有全世界最好的軍隊。」但是艾森豪卻說:「那這麼說,你和我還真是絕妙的一對,因為正好我也很緊張…  或許我們一起散步到河邊,對咱倆會比較好。」艾森豪以最謙卑的方式展現自己,而這也是軍隊會對他如此忠誠的原因之一。他會成為偉大的領袖,並非因為嚴格和令人生畏,而是因為誠實又有人性。

19.    說謊所消耗掉的精力無比驚人,而且會對你的智力與體力造成損害。

20.    撲克牌玩家會告訴你,如果一個人目光朝下,往左看,他們就是在說謊。

21.    即使是腦部受損的人也有這種能力!有時候甚至比健康的人更敏銳。神經病學專家薩克斯(OliVer Sacks )有一天經過醫院的失語症病房時,意外地聽到病人哄堂大笑。什麼事這麼好笑?他們在聽電視上一位政治人物發表演講。患有失語症的人是無法理解話語的,但他們善於判讀視覺訊號。因此,即使他們無法理解演說的內容,他們還是從政治人物的臉部表情和他的聲音語調,知道他在表演,知道他在說謊。

22.     EQ  作者丹尼爾‧高曼的說法,如果你想要決定到底要不要接受在達拉斯的工作,或者和在你姊姊婚禮上遇到的那個人約會,純粹用邏輯是沒辦法下決定的。你必須接觸自己的情感、你的本質,那是你身體自然的警報系統。通常,直覺本能會引導你避免做出壞的決定!

23.    我們週遭充斥著電視、雜誌和網路上的「專家建議」,使得我們喪失了傾聽內在聲音的能力。

24.    當華德絲競選達拉斯郡的行政司法長官時,沒人認為她選得上。華德絲說:「我開始競選時,面臨五重打擊:我是女性、我是拉丁美洲裔、女同性戀、我是行政司法部門的局外人,還有我是民主黨員。」她的對手是位共和黨籍男性,在達拉斯的行政司法部門資歷三十年。在選戰的最後幾天,華德絲的對手展開惡毒的負面文宣,毫無根據地指控她從同性戀權利團體中不當挪用金錢。財力不足的華德絲陣營選擇不以負面手法回應,「幕僚人員給我極大的壓力,要求也以負面的回應反擊。我們知道不能什麼都不做,就放任這樣的指控存在,所以我決定採取不一樣的途徑。這樣做,假如我輸了,我還是會喜歡自己。」華德絲和幕僚人員採取積極的步驟,打電話給六萬名在上次選舉中沒有投票給反同性戀陣營的女性。華德絲認為,如果她可以把訊息傳遞給這些對同性戀比較友善的女性,就可以說服她們投票給她,並不必屈從於對手的策略。選舉日到了,在一個行政司法長官選舉輸贏從來沒有超過三百票的郡,華德絲贏了一萬七千票,現在成了達拉斯郡第一位民選的女性行政司法長官。

25.    「我不記得每個遇到的人,但每個看過我的人都記得我」。說這句話的人叫做約翰,他高四呎,沒有膝蓋也沒有手,手臂只有到手肘。

26.    亨利‧福特說「如果你認為自己做不到,你是對的。如果你認為自己做得到,你也是對的」

27.    當個啦啦隊長比教官有效得多。

28.    下次你很想說「NO」的時候,試試以下幾種說法:

「抱歉,幫不上忙」→「我知道誰可以幫你」

「哇,成果不理想」→「喔,你可以做得更好」

「你不適任」→「你去其他地方才能發揮」

在「NO」之中找到「YES

29.    研究人員發現,對於病人感受比較敏感的醫生,遇到的訴訟案件,比那些只是提供冰冷、沒有感情診斷結果的醫生要少。在《決斷2秒間》 一書中,作者葛拉威爾詳細說明一項,醫學研究員溫蒂‧利文森觀察一群醫生的研究。有半數的醫生從來沒有被控告過;另外一半則至少被告上法庭兩次。利文森發現,沒有被告過的醫生,對病人說話的時間,比那些遭遇好興訟病人的醫生,平均多出三分鐘。他們的聲音也較輕柔,而且比較幽默。「一般人是不會去告他們喜歡的醫生」

30.    學校教導同理心的重要方法之一,就是當義工。

31.    幫助他人不只可以建立自尊,還真的可以改善健康。密西根大學2003年進行的一項五年研究,追蹤四百二十三對老年人。結果發現,關心別人的人,不管是透過當義工,或只是體貼鄰居和配偶,這種人早逝的比率,比不關心別人的人低了六○%。

32.    新生兒在聽到別的嬰兒大哭時,也會開始跟著哭。

33.    我們做了一個非常有創意的簡報,而且對成果感到很驕傲,但是當我們獲得Coldwell Banker的業務時,還是威到非常驚訝。我們問起該公司的主管,我們何以能在這麼艱鉅的競爭中勝出,他們說,前提當然是他們喜歡我們的努力成果,但對於我們總是在笑、互相開玩笑的相處方式,感到印象深刻。我們公司的人似乎真的都喜歡彼此。這樣的評語令我們意外。確實,我們知道,並不是每個人都有幸能夠真心喜歡他們的同事,就像我們一樣。Coldwell Banker的人告訴我們,他們在很多會議中累積經驗,能感覺到,廣告公司的人要不是從來沒有一起合作過,就是忙著為職務在耍手段。他們擔心這種廣告公司花在處理內部政治上的時間,可能會比做出一個好的廣告還多。

34.    一項研究也確實用數字說明了員工士氣對銷售成績的效果,顯示服務的氣氛每改善一%,營收就會增加二%。

35.    在替紐約證交所訪問華倫‧巴菲特做電台廣告之前,琳達從他的小傳中讀到,他成天愛喝櫻桃可樂。他曾經在可口可樂的股票上大賺一筆,這種事通常會讓人對這品牌有一種溫暖的、親暱的感覺。因此在訪問前,華倫被饗以他最喜歡的飲料。他看著罐子微笑說「琳達:我會告訴你所有你想知道的事,因為你剛剛給我一罐櫻桃可樂」一罐汽水多少錢,一美元左右吧,但是這個簡單的動作卻得以打進股神的心坎裡。

36.    你可以贏得更漂亮。一九八四年奧運,女子三千公尺決賽中,著名的瑪莉• 黛克兒與左拉•芭德碰撞事件。美國選手瑪莉• 黛克兒是比賽的大熱門,但代表英國出賽的南非籍選手左拉• 芭德也是不容忽視的競爭者。在一千七百公尺處,芭德不小心阻擋到黛克兒,導致她跌倒。芭德繼續跑,而黛克兒卻含淚倒在跑道上。飽受噓聲伺候的芭德心慌意亂,最後只跑出了第七名的成績。她後來一直沒辦法挽回已經受損的名聲,甚至再也沒有出現在國際徑賽場上。想想看,如果在那一瞬問,芭德停下來,試著幫忙扶起黛克兒,她的一生會有多大的不同?她或許拿不到金牌,但她會成為舉世知名的英雄。

37.    不懂的、別裝懂。賴瑞‧金第一次主持電台節目時,他說他嘴巴好像裝滿了棉花。他太緊張了,以至於試了三次才有辦法開口講話。他在《 妙語十二訣:脫口秀名人賴利• 金傳授竅門》 書裡面回憶,當他終於能開口說話時,他說:「早安。這是我在電台的第一天。我一直希望能夠當廣播主持人。我整個週末都在練習。十五分鐘前,他們給我取了個新的名字。我的片頭音樂準備要播了。但我口乾舌燥。我很緊張。電台經理剛剛踢開門,對我吼:『 給我出聲!這是傳播業!』」這樣展開廣播生涯似乎有點奇怪,但賴瑞• 金知道,如果他對聽眾坦率誠實,就比較有機會讓他們站在他這邊。而這就像魔法一樣有用。

38.    誠實不表示要當面責備。琳達非常憤怒:公司的兩位創意人員錯過了好幾次跟客戶的會議,客戶很不高興。但在把工作團隊叫進辦公室之前,我知道我須先處理自己的怒氣。我憑直覺知道,解決這個問題最好的方法,不是正面抨擊相關人員,所以,等到可以釐清思緒之後,我再和他們談。當我把他們請進我的辦公室時,我在會議一開始,就先告訴他們一些正面的實話。我告訴他們,他們必須知道他們對客戶來說非常重要。客戶期持他們與會,所以當他們取消開會,是非常重大的事情。他們的反應是很驚訝,他們從來不知道他們對客戶來說,意義有多重大。然後我繼續解釋,他們的努力對這個案子有多寶貴。在我們談話的最後,他們真的覺得被賦予重任,而且此後不再缺席會議。如果我讓情緒打敗理智,我可能會炮火四射、大聲怒罵,然後每個人可能會情緒很不好地散會。長期來說,對我們的客戶可能也沒有任何好處。不過,以比較不具對抗性的態度來談問題,整個團隊振作起來,對於案子也變得更加自動自發。

39.    根據心理學家吉波的看法,我們的弱點通常是優點的另一面。舉例來說,極端專注且善於解決問題的人,可能也非常沒有耐性,而且難以在漫長的會議中有高水準的表現。一個主管若非常善於觀察大方向、為公司擘劃遠景,可能無法完全理解執行面的基本問題。當我們和這個急性子的主管談話時,他很震驚,別人對他行為的反應竟然是這樣。很顯然,即使是他過去的老闆,從來沒有人當面說他有多暴躁狂亂。他隔天回來,謝謝我們給他雖難以接受卻極為需要的關心,幫助他看清並改變自己的行為。他真心願意解決憤怒情緒的問題,因為他不想失業,而且也知道,我們在他憤怒與性急的根源中看出非常正面的一點,就是他的完美主義。今天,雖然他還在和脾氣暴躁的傾向奮戰,但他在控制行為上已經有很大的進步,而且更加尊重他人。而我們相對也肯定他的進步,給他更重要的比稿任務與案子,並讓他處理一些需要非常注意細節的複雜計劃,可能是一些別人可能沒有耐、心去做的苦差事。結果,他現在是這行的佼佼者,而且幫助公司完成好幾個數百萬美元預算的案子。

40.    心理學家高特曼(John Gottman)為七百對即將結婚的新人錄影。在觀看每段十五分鐘的影帶後,研究團隊開始預測哪幾對會白頭偕老,哪幾對會離婚。十年後,發現他們預測的婚姻成功率準確度達九四%。研究人員可以做到準確度如此驚人的預測,是透過監看一些我們大多以為不重要的互動,像是安慰地捏捏手臂、洩氣地翻白眼。他們發現,消極的互動對婚姻有非常不利的影響。事實上,五次正面積極的互動像是微笑、笑話、讚美,才能彌補一次消極的負面互動。

41.    針對職場互動的研究,結果也差不多。在一項研究中,正面與負面互動的比率至少要三比一,員工的生產力才會高很多。

42.    NO 」這個字的問題在於它會引發一連串的負面事件。如果你接收到來自老闆令人氣餒的評語,會有種很不好的戚覺。而且即使當下無法表達那種戚覺,最後還是會發洩出來。你可能會決定要開始遲到,而這會惹惱那些得接替你工作的同事。然後她就會決定:「不行,你休假的時候我不能代你的班。」你開始面對一連串難以停止的「NO」。即興表演者了解這一點。如果你曾經看過真的很棒的即興表演劇,就知道那是一個很神奇的經驗。演員接到完全隨機挑選的選項,包括鱷魚、外太空、肉丸,然後當場要編出一個故事來,不能停下一分鐘來彼此商量,或者思考他們要說什麼。如果表演得好,結果通常是歡笑連連,甚至比大多數充分排練過的表演有更大的娛樂效果。在觀賞時,你可能會猜想,演員怎麼有辦法從腦袋裡新出這麼巧妙、風趣的故事。天分當然佔了很大一部分,但不止於此。即興表演者有很多手法可以讓故事說得行雲流水,而最重要的規則之一,就是即興表演者絕對、絕對不可以說「NO 」。他們的反應一定是「Y ES」例如,假設有一名表演者開始盯著他的搭檔眼睛說:「讓我們去火星結婚。」如果另一名演員說:「什麼,你瘋了!火星溫度有幾億萬度,而且沒有氧氣!」你認為這齣喜劇接下來會怎樣發展?什麼進展也沒有。另一方面,如果演員說:「好呀,那一定非常奇妙!我們可以把我在海王星和冥王星的親戚都請來!」那你就可以聽到一個好故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