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演講主持(19)(不敢上台、不敢拿麥克風)(2)

之前分享如何面對不敢上台、不敢拿麥克風的狀況。

這幾天剛好看到一本書《我跟自己拚了》,作者是挪威最頂尖心智訓練師艾瑞克‧伯特蘭‧拉森。

裡面提到幾句話:

「自信是你如何看待自己的產物,並不總是和行動、成就有關。」

「找到相對安全的談話對象,做為開始。」

「假如你曾在一座體育場強硬起來、表現優異,你就能將經驗轉移到另一個場館。這正是我鼓勵許多想要變得強硬、果決的客戶開始玩跳傘、洗冷水澡或到大街上要求陌生人描述生命歷程的原因。假如你對在一群人面前發表談話或和陌生人交流感到緊張,這將是有效的策略。你可以先在無關的領域或多或少挑戰自己的極限,然後帶著新取得的自信心,面對你最為畏懼的場合。」

這讓我想到,我高中二年級的時候得到很嚴重的憂鬱症。

不想讀書、不想吃飯、不想玩樂,每次小考都不及格,甚至只有十分、二十分,大家都覺得我一定會留級。

以前我不喜歡打桌球,可是不知道為何,那陣子我卻迷上桌球,從完全不會到每天看到自己有進步,在桌球上的自信,慢慢擴散到其他方面、包括學業。

另外就是打桌球流汗,新陳代謝變好。

還有就是我吃中藥調養身體,大概一個月就度過很嚴重的憂鬱症,結果所有科目低分通過,順利升上高三。好像有十一位同學被留級。

所以,您不敢上台、不敢拿麥克風,可以先在其他地方建立自信,讓這樣的信心擴散到拿麥克風方面。

另外,上篇文章我也提到。

如果上台或是拿到麥克風的時候突然空白或忘詞,可以和台下互動。

《我跟自己拚了》這本書也提到一段話可以參考:

「人們很喜歡談論自己,如果有機會,不妨讓他們談談自己,甚至自我炫耀一下。

你可以提出適當的問題,使他們談到公司裡積極、正面的工作氣氛,以及最近一次成功的交易。這樣一來,他們會在不知不覺中喜歡你。大家都喜歡懂得創造時機,讓他們能夠談論自己的人。我們只跟喜歡的人做生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