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銘均小品(如何覺察)

 

昨天(2016.03.10)下午,大愛台《悲智印記》節目訪問我,我們聊到「覺察」還有「起心動念」,分享我當時回答還有後來的一些補充,有些內容之前在部落格寫過。

 

要覺察真的不容易,跳脫當下的情境很重要,不要被境所轉。

最簡單的做法就是深呼吸,當我們深呼吸的時候,讓心跳和呼吸不要那麼快,身體的狀況會改變心理的狀況。

發現自己生氣了,先深呼吸後把自己當作第三者,看到自己在生氣、發現自己在生氣了,就比較有機會控制情緒,不會被情緒牽著走。

 

平常有正念的人,比較能夠有覺察的心。

有一本書《超腦零極限》,書上解釋「正念就是可以隨心所欲回到現實」。每當你自我反省時,就是在使用「正念」。

當你不再情緒失控,並且可以說出「我覺得……」,就表示你已經完成抽離的第一步。

從「我覺得」變成「我對…有什麼看法」、「這會帶我到什麼地方」、「這代表什麼意義」,這就更提升了。

 

「正念」更生活化的解釋就是,凡事往好處想,還有懺悔與祝福。

就像我們在迷宮,不知往哪裡走的時候,怎麼辦?

就是提升高度,提升高度就是「大愛」;但是如果霧茫茫的也沒有用,懺悔可以除掉迷霧,讓我們看清楚這個迷宮, 「懺悔則清淨」 ;了解該怎麼走以後,就要回到迷宮,我覺得就是實踐。

還有很重要的就是感恩。

 

先說大愛。

以前送小孩上學的時候,他們要進校門的時候,我都會說「爸爸祝福你們」,後來想為何我的心量這麼小。

所以後來祝福所有看到的小朋友,但還是覺得自己心量很小,為何只祝福這些看到的小朋友,於是祝福他們全校學生。

不久又覺得自己心量好小,怎麼只祝福一間學校的學生,於是祝福全台灣的小學生,後來覺得自己心量還是好小,於是祝福全台灣的人。

但一陣子後還是覺得自己心量很小,就祝福全世界的人。

但還是覺得心量不夠大,就祝福全宇宙,三千大千世界的所有眾生。

在那個當下,我覺得自己就是在一種「心包太虛,量周沙界」的境界,覺得自己是用祝福幫地球灑淨。

 

當我們的心量不斷擴大的時候,覺察力自然會增加。

我就想到一句話和大家分享「心量決定能量」、「心量決定力量」。

 

再說「懺悔」還有「轉念」。

我忙碌的時候就會煩躁。

後來我就想「為何讓自己的心情焦躁不安?」

既然我的焦躁對於完成事情沒有幫助,為何要讓這些負面念頭與情緒放在心中?

於是我就轉念。

忙碌代表我有很多事情要做,代表我每天的日子很充實,當我生命結束後,回顧這輩子會很欣慰、歡喜,毫無遺憾的離去。

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像我一樣,有這麼多事情可以忙,而且幾乎都是我喜歡做、非常有意義的事情,這是多麼大的福報啊!

 

還有一次在大愛台樓下,開車拿東西到旁邊的關渡園區。

車子起步的時候,後方有一輛機車差一點撞到我,他後面載了一位女士。

這位男士回頭大罵,很凶狠的表情。

我第一個念頭是,這麼兇做什麼?

後來轉念善解,還好他只是兇,而沒有動手;還好沒有撞上,彼此都沒有受傷。

我也感恩,還好兇暴的人是他,不是我。

接著我又祝福這些人,為什麼?

因為這麼兇的人,大概日子不太好過。

如果我們遇到一個人過得很辛苦,我們會同情他對不對?

那麼,暴躁的人,其實他也過得很辛苦,這是一種心靈的苦。

或者,他因為脾氣暴躁和人結惡緣,下半輩子或是下一世,就會過得不如意。

從這個角度來看,我們都應該要悲憫他。

 

對方如果生氣,是短暫的發瘋。

我們跟著生氣,就是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

 

平常就常常轉念的人,比較容易有覺察的能力。

 

當然,懺悔也很重要。

我現在遇到一些境界的時候,都會反省自己哪裡做不好,即使對方發脾氣,我也盡量控制自己的情緒,反觀自省,可能我自己態度不好,或是我生生世世常常對他發脾氣,就比較能夠覺察。

祝福,包括祝福自己還有祝福他人,這個力量也很大。

 

 

至於起心動念,我覺得也是要靠平常的訓練與思維。

像我有時候會有忌妒心,為何人家比我好?

可是我就會想,那是他修得比我好,福報比我大。

今天我們看到一個人很努力為社會付出,我們應該會對他感恩、起敬意,他們無所求的付出,將來就是有福之人。

但為何我們看到有福之人的時候是忌妒,而不是回想他生生世世的付出呢?

這麼一想,我就能夠把忌妒轉為效法。

再者,如果今天這位有福之人,是我們的小孩,那我們高興都來不及,怎麼還會忌妒呢?

所以我會想到,自己和對方生生世世互為眷屬,那麼忌妒心就可以轉化、昇華了。

 

同一時間不容易有兩種想法,所以時時保持正念,那麼負面的念頭相對就會減少、甚至消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