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好願轉好命(84)(壞運,更想算命)

 

從圖書館借了一片DVD,這是Discovery的「摩根費里曼之穿越蟲洞」,這集名稱是「人類造神」。

有一段內容讓我印象深刻,把內文打字在下面。

看完這段內容讓我想到,當人運氣不好的時候會更想去算命,或是求神問卜。

這時候,我們會自我去解釋很多狀況,就會覺得算命真的好準,然後就被牽著走。

 

反過來說,如果我們時時讓自己保持清明,就比較有機會可以「運命」,而不是被命所轉。

 

證嚴上人說「不是沒有地理,不是沒有命理,重要的是心理」,一切惟心造。

相信自己、掌舵自己,那不用算命也可以運命、轉命。

 

另外一段內容說「這種作用也許能夠解釋,在窮人和權力遭到剝奪之人的身上,宗教為何會如此成功。」

 

但我認為,有很多人是在功成名就,人生最順遂的時候投入宗教,回饋社會。

這應該是「順境中修行」。

 

不論如何我相信,好心好願可以轉好命。

 

※※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的心理學家珍妮佛惠特森,研究人類如何解讀徵象的意義,和周遭世界所發生的事件。

大腦會自然而然連結不同的事,所以當我們抽塔羅牌的時候,大腦會立刻發揮作用,開始心想「我這裡出問題了,這可是一項挑戰,也許我忽略了」,大腦會開始替我們編故事。

設計某種實驗,告訴受試者會在電腦螢幕看見一連串成對的符號,電腦運用某種概念產生這些符號,受試者的工作就是找出那個概念,我們並未告訴受試者答案是否正確,因此受試者對這項任務握有完全的掌控權。

但這個任務其實是預先計畫好的,讓受試者在接受正式測試前建立信心,正式測試時,他們要在白雜訊的影像中找出模式。

讓受試者觀看靜態影像,一張只有雜訊的靜態照片,然後問是否有看到東西?

如果有的話,看到什麼?

每位受試者都認為這是完全隨機且無意義的影像。

 

現在,在另一群受試者身上重複相同的實驗,不過在暖身測試中,預先設定電腦讓受試者感到徹底灰心。

所有測試者都相信自己在暖身測試中徹底失敗,當受試者觀看白雜訊的影像時,他們確實感覺自己對周遭的環境失去控制。

對隨機雜訊影像的感知,若從完全客觀的角度來看,答案應該永遠都是否定的「沒有,沒看見東西」,但我們在缺乏控制的受試者身上看到,他們顯然較有可能回答「有」。我在影像裡面有看見東西,裡面確實有什麼。

 

缺乏控制會鼓勵大腦尋找模式,不然一切就只是隨機現象而已。

所有的錯誤模式,所有的錯覺模式都彼此連結,這些模式都會受到缺乏控制的影響,所以當人們缺乏控制時,就很有可能在股票市場中看見並不存在的趨勢,也很有可能在周遭世界中看見並不存在的陰謀,因為我們就是會有這種本能的感覺,會試著對缺乏控制的情形做出反應,藉由合理化來理解事情,即使我們的理解是錯的。

 

這種作用也許能夠解釋,在窮人和權力遭到剝奪之人的身上,宗教為何會如此成功,當人們感覺無法控制自己的人生時,上帝會幫助他們讓事情合理化。

我們的生活中充滿取多隨機現象,也存在許多混亂,很多事情都不在我們的控制範圍內,所以我們得在一片混亂中,選出對我們具有意義的事情,替人生編出合理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