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均書摘(上台的魔法)

 

《上台的魔法:千萬講師九大基本功,教你簡報、演講、主持、帶團,一上台就有百萬架勢》

作者: 張幼恬 

出版社:高寶 

 

 

  1. 無條件的喜歡聽眾,才是最強大的力量。
  2. 著名演員李立群先生有次演講時,聽眾問他,為什麼他的演技如此精彩,不論是演厚實的鄉下人,還是朝廷的大奸臣,都能讓人疼到心裡,或是恨到骨裡。我記得當時李立群先生的回答是:「我沒有在演戲,我只是先成為那樣的人,身為專業的演員,最重要的就是入戲。我會想像自己是這樣的一個人,然後做出那樣的人應有的行為。」
  3. 一開場時,眼睛就要自動搜尋「善意」的聽眾,幫助你建立演講的信心。
  4. 當我們凝視或是遙望對方時,我們的雙眼要學習凝視對方的「左眼」,然後安靜、凝神,心中想著「我很高興你們來參加今天這場演講,這是一場開心的聚會。」
  5. 如果我在講台上,遇到聽眾回答的內容與我的期待不同時,我會鼓勵的說:「太好了,這個說法很好,還有沒有其他看法?」
  6. 我會將重心放在準時參加的學員,如果還有人沒出席,我關心的是已經準時在現場的學員,因此,一開始我就會讚美能準時到場的聽眾:「實在很佩服大家,你們想成功的企圖比別人高,大家如此忙碌,還能準時出現,表示你們對學習的重視,這已經讓我講演的熱血被點燃了,讓我們開始今天的學習。」
    此時,又有人遲到進場,對遲到而來的聽眾,我更是熱烈歡迎他入座,而且說:「講演時,我最喜歡的就是人愈講愈多,這表示我們的演講一定會帶來很豐富的收穫,讓我們掌聲歡迎這幾位鼓舞學習的夥伴」
  7. 試著將讚賞放在「已發生的過程」,並且給予正面的肯定。
  8. 練習讚賞「行為」,而不是特質。
    你對金城武說「你真的好帥喔」,這句話,第一次對金城武而言或許是讚賞,但是這麼多年來,如果你再告訴金城武這句話,請問對他來說,他還會感到興奮而覺得受到肯定嗎?
  9. 我們要盡量注意聽眾的「行為」是什麼,轉而從「行為」給予肯定與讚賞。
  10. 真誠的讚美是包含感恩的成分,不只是肯定對方的行為,而且也非常感謝對方願意表現出來。
  11. 具體指出什麼人,在什麼時候,做對什麼事,並且表達你的感謝,就是最好的讚賞和肯定。
  12. 一個好的講者不必給出答案,但一定要提出自己的主張。
  13. 不論多精彩的演講,最令人記憶難忘,就是那一段精彩的結論。
  14. 我的自我介紹如下:
    我生長在傳統的眷村中,當我考上政治大學心理系時,全村為之興奮與震動。據說,我和上一位考上大學的鄰居,相距也有十年了。因此,村裡的人紛紛來向家父道賀,雖然大家你一言我一語,但總不脫問上一句我考上了什麼學校!
    當我老爸大聲說:「國立政治大學。」鄰居更是佩服,祝賀之詞溢於言表!
    但是接下來有人問:「老張,什麼科系?」
    這時老爸輕聲說:「心理系。」
    鄰居說:「大聲點說,什麼系?」
    老爸鼓足勇氣說:「心理系……」
    鄰居一陣沈默,不知如何接話,突然有位老鄉打破了沈默:「那很好啊,西語系,西語系在政大可是很有名,與台大外文系,並稱文壇兩大文學重鎮!」
    老爸很氣餒的說:「不是西語系,是心理系!」
    大家又不如何是好,就有人悄悄問:「這是讀什麼?」
    老爸說:「我也不知道……」然後,鄰居就邊祝賀邊散去了!
    有天我外婆也問我:「幼恬你大學考上沒有?」
    我說:「阿媽,有啊,考上政治大學心理系。」
    外婆說:「那是讀什麼?」
    我將老師教的定義說出來:「心理系就是研究人類內在心理歷程,以及外在行為的科學!」
    外婆說:「那是讀什麼?讀了能做什麼?」
    老實說,剛上大一的我也不知道該如何向外婆解釋,於是直接說:「就是以後你心裡想什麼,你不用說,我一眼就能看得出來!」
    外婆聽完,眉頭一緊,很擔心的說:「怎麼是做這個?如果早知道你考大學是為了『學算命』,當年國中畢業就應該讓你到三太子廟去學當乩童,一樣是三年時間,你現在也可以在做譙時候,爬刀梯,夜裡在廟中為人看浮字、逼簽詩!」
    這段開場白是我的成長故事,也是事實。
    在我早年進入企管顧問界,這是一個非常吸引人的開場白,只要一說到我外婆的結論,現場就爆出一陣大笑,一下子所有人,突然都認識我,知道我是政大心理系畢業,而且真以為我主要的才能,就是為人「算命」!
  15. 很多人喜歡一上台就列出一長串自己傲人的履歷,就是要證明自己有多傑出。可是,一個人履歷豐富真的是資產嗎?換過很多公司,擔任很多企業的主管,是專業嗎?還是應該在某一產業,一做就是二十年,然後,再走入企管顧問界擔任講師呢?這是沒有一定標準的。所以,專家法的開場白,就是將履歷的單位微小化,數字巨大化!
    有位參加我講師訓練的學員,負責講述客戶服務滿意題目,參考我的建議後,她的開場白設計如下:
    開場時,她以平淡語調,但笑容可愛的說:
    歡迎光臨,大家好,我就是今天為各位談述「如何做好客戶服務滿意」的講師,歡迎光臨是我在工作生涯中,最常說的一句話,我擔任客戶服務接待工作已有七年時間,每天幾乎要向客戶說200句歡迎光臨,每年只有三天休息,一年中我說了7萬句歡迎光臨,七年來我約說了有50萬句歡迎光臨。重要的是,我的第一句歡迎光臨,和第50萬句歡迎光臨,都是一樣聲音響亮,熱情滿滿,今天我就要與各位說說,你如何可以說上50萬句的歡迎光臨。
    每次當她如此開場白,現場的聽眾都非常尊敬她!而且心裡一直期盼自己也能說到50萬句真情流露、聲音響亮的歡迎光臨。
    比較看看,你開場白說自己有七年的服務經驗,聽眾有因此而豎然起敬嗎?但如果說的是50萬句歡迎光臨,感覺是不是又有所不同呢?
    設計開場白最主要的任務,就是讓聽眾能立即認識你,並且留下深刻的印象,從而讓自己建立講演的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