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就有幸福(1)(看牙醫)

 

一直覺得,「幸福」不一定要去追求,需要去「發現」。

只要用心去發現,幸福就在身邊。

 

昨天(2017.05.10)晚上,一家四人去看牙醫。

這位陳淳迪醫師洗牙很用心,會塗抹牙菌斑顯示劑,讓你知道自己刷牙的「死角」,同時做衛教,不厭其煩的說明正確的刷牙、潔牙方法。

由於我每天都使用牙線棒,因此我的牙齒狀況大致良好,只有一些牙結石、牙齦輕微萎縮,還有幾個牙齒間的縫隙較大,醫師立刻幫我填補。

 

躺在診療台,聽著鑽頭的聲音,劃過幾顆牙齒輕微痠痛,難免有些小緊張,但卻也湧現了感恩,突然覺得自己身在台灣,真的很幸福。

 

播新聞常常提到,敘利亞、伊拉克,還有許多國家的民眾,或是難民,嚴重缺乏醫療,他們連明天的麵包在哪裡都不知道,更不要說看牙齒了,說不定很多人一輩子都沒有看過牙醫。

我們常說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我曾經牙痛過,真的很難受,但我可以隨時、隨地去買止痛藥,或是立刻看牙醫。

而他們只能任由牙齒蛀掉,一顆一顆掉落,或是痛到在地上打滾,卻無力也沒錢治療。

 

仔細想想,全世界有多少人能夠得到在台灣這麼好的牙齒照護呢?

我想,大概只有美國、日本,和部分先進國家,有這麼好的醫療環境吧!

但是,他們的醫療費呢?

在台灣,因為有全民健保,所以健保部分負擔50元,加上門診掛號費50元,總共只要100元。

全世界大概很少有國家,洗牙會比台灣便宜。

 

陳醫師說,以一些比較複雜,例如根管治療來說,美國的費用可能是台灣的30倍,相當於目前的匯率;也就是台灣如果500台幣,美國要500美金、大約15000元。

 

再以便利性來講,台灣有小診所也有大醫院,技術更值得信賴。

有些醫院還有好多分科,以台北慈濟醫院來說,有一般牙科、牙周病科、贗復牙科、口腔顎面外科、齒顎矯正科、兒童牙科、牙髓病科,以及身心障礙牙科,提供更完整的服務。

 

當然,除了醫術,我相信絕大部分的牙醫,也有好的醫德。

像我,從小到大遇到的牙醫都很好,包括在新莊幫我拔牙的穆天龍醫師,在三重幫我做根管治療的謝金龍醫師。

還有慈青夥伴李彝邦,以及許多慈濟人醫會的牙醫,包括林俊傑、黃祥麟,以及我幫忙主持婚禮的鄭翔元等等,雖然沒給他們看過牙齒,但都耳聞他們是好醫師。

 

在台灣,除了裝假牙和矯正以外,如果只是洗牙,費用真的不高,可以固定時間去洗牙,維護牙齒、確保咀嚼正常,也才能維護身體的健康。

能夠有這麼便宜又這麼好的牙醫環境,我們絕對比世界上70億人幸福。

IMAG0410.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醫療服務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