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屆慈濟宗門營圓緣,證嚴上人開示(2017.10.22)

 

慈濟舉辦四大志業體主管與同仁的法脈宗門營,今年第12屆。我從2010年參加,已經8次。

今年的營隊從周五(2017.10.20)到今天(2017.10.22),今天早上是圓緣,分享上人開示我做的筆記。

 

1.      (大家)在幸福中而美滿。

2.      感恩這回(營隊課程),四大志業的精神理念都在裡面,可以想像內容豐富,因為慈濟精神理念要落實。

3.      過去51年,明年三月就說52周年。50多年來,回顧過去到現在,一個心願,希望永續在未來的未來,無量數時空中。期待永恆的慈濟的精神,普遍在人世間。醫王菩薩、法脈的溯源,在我自己想來人生很奇妙。

4.      童年的時刻,第二次世界大戰。上下學(途中),空中的飛機、炸彈,在座的可能沒有這樣的影像。這樣的印象很深,體會到和平多麼重要。

飛機飛過、炸過,血淋淋景象,很多人說觀音媽不靈感,一位老人家說,觀音媽不是不靈感。一般人都會埋怨,看到血淋淋會埋怨說觀音媽怎麼不靈感,怎麼不讓炸彈到海裡?老人家說,不是觀音媽不靈感,因為眾生不聽話,哭了、眼淚流出來、是血淚,哭出眼淚、眼淚中有血。到我現在還是銘刻景象,人生的過程80年了,從那個時候一直到現在,記憶很深,70多年。

5.      出家了,抱著一個心願「我不收弟子」,沒想到現在弟子很多,事與願違。那時也是因為因緣不可思議。

第一批三個弟子要皈依、懇求,我說發願不收弟子為何勉強?她們說我一定要師父收我。剛好和三位修女座談過,一攤血的故事印在腦海中。(三個人)要求為她們皈依,想到假如是想要幫助那一位一攤血的婦人,必須很多人眼睛看到,很多人的手的力量才能處處幫助人。

看到苦難人,很多手才有力量去扶助人。妳們皈依一個條件,要幫助我,做我想要做的事情,三位就說只要師父說,叫我做什麼都可以。我想做慈善工作,幫我找人幫助我做慈善。

第一批三個弟子靜宏,希望她發宏願,第二靜念,第三靜緣,生生世世不斷。

從此開始打開收弟子的門,開始慈濟、慈濟從此起步,才會有竹筒歲月、種種因緣說來話長。

我的師父(印順導師)要把我調回嘉義,但有了弟子、有牽掛,拉住你不能走。妳拉住我不能走,就要幫我做慈善,一切都是因緣,一環接一環。

這一群慈濟人,做慈濟別無他求。

最好供養就是幫我做慈濟,不是說不供養,得到的供養都是護持的、做我想要做的。

慈善開始步步艱辛。感恩這一群慈濟人對慈善的護持,一直到我要蓋醫院,也是雙手空空、空有願,一點一滴投注進來,腳踏實地步步踏實付出。

6.      醫療的說來話長的過程。從義診開始醫療,口中常說林副總,她的法號靜憪。(弟子認為)師父蓋醫院很辛苦、要很多錢,我們沒錢。很多人都擔心,不敢在我面前說不要。靜憪說,師父要做我們就開始,幫我找土地、一路走,人人看師父下定決心就是要做,人人也開始身心合一,同一志願往前走。很辛苦,真正的也是坎坷,條條難走條條走過來,寸寸坎坷路、人人用愛心鋪路走過來。感恩所有慈濟人,他們幫忙把醫院蓋好。

我還說,大家要投入照顧醫院,才有醫療志工。要醫療體系願意、很有信心接受(醫療志工)也不簡單。

那段時間可以說是石磨心,要讓醫師還有醫療同仁接受醫療志工天天穿梭醫院每個角落,經過很長的時間。我們的志工充分愛、很能善解。

有一次花蓮醫院願意開放給志工走入加護病房,大家好歡喜,回到精舍很雀躍,原來是開了加護病房讓他們進去關懷病人。他們所求不多,只是給他們深一層的服務的機會,跟病人互動,不管如何骯髒,很輕安,自得自在,沒有埋怨,到現在還是。

7.      醫院開始沒有多久,我就說要蓋學校,大家知道反對也沒有用,大家又開始拚。

蓋學校不是那麼簡單,土地要找、多管齊下,感恩慈濟人,學校蓋好我說人人要有責任,學校要替我顧好,不是管學校、不能干涉行政,但幫我顧小孩,就成立懿德母姊會。

(懿德)母姊會開了,讓老師、校長接受,也沒有那麼簡單。

開始那個時後有人說,師父派人來監督。

經過一段時間,重重耐心與愛,不斷感恩尊重愛,還要付出愛,一直跟懿德母姊溝通,用什麼心情去愛他。(有志工)把孩子愛到帶回家裡疼愛,比疼自己兒女更疼惜,學生出問題,有時第一個先連絡慈誠懿德會來處理。

8.      教育有教育志工,接下來要人文。

社會賢達已經很多,出家人沒事做人文、很複雜,可有可無。

不是可有可無,而是一定要有,因為要佛法弘傳。

現在的弘法,我們假如沒有人文、媒體,現在的社會已經不報正,也不傳史,何況宗教正確觀念誰願意來報呢?

淨化人心,非自己辦人文不可。

跟慈濟人說,不管外面聲音如何,我認為一定要做。人文成立很低調。

那時候剛好也在推環保,就說愛心化清流,清流繞全球,環保點滴幫助人文,人文也這樣完成。

人文完成,人文包括四大志業。慈善一定要有人文形象,醫療也要有人文的內涵,教育要有教育的使命,人文的使命,人文就是在這樣的四大合一,人文的清泉。

9.      四大合一,感恩慈濟人,完成四大每一個我們的建設,有建設無不都是所有慈濟人這樣的付出。

10.    院長還有醫師,醫療整個體系同仁,包括行政在內,沒有人人會合心、人文精神,(如何)把醫療(做好)

幾天前,也在花蓮辦一個醫學會,聽到回響非常好,看見每一個醫院,都是臨床、研究,還要研發,每個醫院的特色,研發、臨床研究、開發還要教學。

我很讚嘆,當初只是要救人命,創立醫療志業,現在看見醫療志業每一位院長 共同的共知、共識、共行,四大合一的人文,完全在立體琉璃同心圓。

感恩醫療院長,這次光是台北同仁來了百多人。

這段時間全球人醫會,各醫院也是醫護菩薩踴躍參加,醫學會的踴躍參加,看到真正的、實在的能量付出,還是感恩,醫療同仁真的很感恩。

11.    我們的教育,因為有教育,教育出一批一批的人才,各院的護理很多從教育體系培養出來,我們的醫師很優秀,也在我們醫學院培養出來。培養出來的,很穩定的愛的能量往前。

很感恩感動,不只在大學,也在中學小學,教育基礎,讓他們有這樣的完全化的教育。

12.    剛剛聽到李校長(李玲惠),好不容易,向政府挖角不簡單,好老師好校長政府也很重視,也是把她請過來。

教聯會進來的也是師父的弟子,有事弟子服其勞,我需要的時候,非回來不可。

(玲惠)校長前面,也是李校長(李克難),也是花蓮的校長過來。

很感恩都是教聯會,過去的楊校長(楊月鳳),再過去的歐校長(歐源榮)

13.    醫療體系,從人醫會來得很多。光是醫療體系45(從義診所)、醫院31年。

慈善、醫療、教育、人文,45年從醫療義診所開始,一直到成立醫院,感恩教育系統。

14.    很感恩四大一體成立。這幾年來,法華經要完成,佛陀在世說的予樂拔苦,這樣的精神裡面,要實在落實。

佛陀時代(講的菩薩)是一個理想,講的菩薩是無量劫無量劫理想中的菩薩,我們現在是具象的菩薩,拔苦予樂,予樂拔苦。

現在已經五濁惡世。世間上名符其實的菩薩在人間,在全球大空間,很努力的立宗,脈絡很清楚,精神清楚、宗門清楚。

剛剛有同仁說,思賢居士沒有講完的話,熊居士(熊士民)(慈濟美國德州分會前執行長)也回來,(他參與)哈維、墨西哥,可以請熊居士時常來分享,他從美國走過這一段路。

法脈宗門,很系統的整理起來。昨天也和美國慈濟人說,慈濟宗門要重視。

15.    各位菩薩,感恩這兩三天來,應該說最近以來,人醫會、醫學會,一連串沒有間斷,都可以感到醫王菩薩大家有志一同。

昨天我也說,我在、大家都是第一代,慈濟宗門還有靜思法脈第一代,我們都要有責任,把第一代法脈宗門建立起來,大空間都有慈濟人。

16.    感恩這幾天愛的能量匯聚,感恩人人充足的精神糧食,時常分享,感恩大家、祝福大家福慧雙修。

 

●「2012年志業體同仁法脈宗門精進研習」圓緣上人開示http://abc8207.pixnet.net/blog/post/13172212

 

2013年宗門營圓緣與上人開示http://abc8207.pixnet.net/blog/post/13175050

 

2015年慈濟法脈宗門營圓緣與上人開示http://abc8207.pixnet.net/blog/post/308598234-2015%E5%B9%B4%E6%85%88%E6%BF%9F%E6%B3%95%E8%84%88%E5%AE%97%E9%96%80%E7%87%9F%E5%9C%93%E7%B7%A3%E8%88%87%E4%B8%8A%E4%BA%BA%E9%96%8B%E7%A4%B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