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添常識、增智慧(再談燈具)

 

家裡好幾隻燈管不亮,買燈管來換還是不亮,猜想是燈座壞掉。

今天(2017.11.30)請人來換燈管,和師傅聊了一會。

 

他說現在LED燈和T5燈,價錢已經相差不多,而且LED燈比較亮、也比較省電。

因此今天就把壞掉的燈座,換成LED燈座。這也才發現,LED燈座竟然是一體成形。

 

前幾天到特力屋買的燈管也是LED,可以裝在T5燈座上。

師傅說,這種LED燈管,是把燈管貼在散熱片(占燈管一半面積)上,因此效率沒有一體成形的LED燈好,而且耗電,因為T5燈座還有安定器。

 

以價錢來說也貴,我買的LED燈管(18W黃光)498(還不包括燈座),向燈具公司買的一體成形LED(20W)只要250元。

 

只是我很納悶,去年過年前才換了好多燈座,怎麼一年多又壞了好幾個。

師傅說,現在的燈管越來越便宜,壽命相對來說沒有那麼久。

想想好像真的如此,我們搬到現在的家,當時裝的燈座,大概六、七年後才陸續有燈座壞掉;可是去年換的燈座,才用了一年多就壞掉好幾個。

師傅說,當時(八、九年前)的燈具,價錢可能是現在的2.5倍,現在的燈座燈管便宜,壽命卻不長。

 

我就問師傅,燈泡燈管是否要買知名品牌?

他說,其實現在的差異已經非常小,知名品牌和一般品牌,台灣或大陸品牌都差不多。

我自己用的感覺也是,有一陣子我都買飛利浦的燈泡,也是很快壞掉,所以我後來都買有特價的,感覺起來壽命也差不多,甚至有幾個很短命。

飛利浦燈泡最貴,卻不見得更耐用。貴在廣告吧?

 

把這次換燈座學到的一些知識與您分享。

四年前也寫了一篇相關文章:

 

●聊天添常識、增智慧(有關燈具)

http://abc8207.pixnet.net/blog/post/131726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