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一本好書《行菩薩道的方向》

靜思人文出版一本新書《行菩薩道的方向》,內容都是證嚴上人開示的靜思語,特別的是,一句靜思語配上一張照片,就像是一本攝影集。由德凡法師編撰。
其中一張是我在淡水河岸拍攝,可以看到觀音山還有關渡大橋。
這要感恩敏政,他知道我常拍照,就向我要了一些照片,很開心最後這張入選。
書中的照片都很美,很值得珍藏或送人。

之前我有幾張照片,也被蔡淑婉師姊選中、製作靜思語書籤,感恩同樣是敏政的介紹。


靜思語 - 行菩薩道的方向
書中三卷靜思語內容。
卷一主題為「戒、定、慧」。佛陀的千經萬論就是教導戒、定、慧「三無漏學」,守戒律,即能防非止惡;有定力,即能恆持發心立願;有智慧,即能明辨是非、了徹世理,慈悲平等、普施一切。再者,有智慧則心能定靜不退轉,心能定靜即能堅守戒律,道業精進無漏失。

卷二主題為「信、願、行」,行在菩薩道上,穩定前進,方向不偏,一定要具足「信、願、行」 ─ 起信心、立宏願、身體力行。「信」就如菩提樹的根,根向下鑽得愈深,樹幹就能向上長得愈高、枝葉生長得更茂盛;有「願」,才能凝聚大力量,人人發慈悲心要造福人群,就有行善的大力量;有信、有願,還要身體力行,缺乏「行」,道就不成。有願無行,發的願是空的;若只是做事而沒有發願,沒有激發出自我的願力,很容易受境界影響半途而廢。所以在力行的同時還要不斷地發願,激起願力支持自己不斷地向前行。

卷三主題為「感恩、尊重、愛」,此三者與佛法所談「三輪體空」意義相通 ─ 無私付出而沒有目的,不執著我是付出的人、誰是受我幫助的人,也不論自己付出了多少,總是盡一分心力,視眾生所需而給予,還要感恩有機會能夠付出、對方願意接受。能夠時時用感恩、尊重、愛對待他人,就能以團隊之力合和互協地為天下眾生付出。
三卷九章,一百八十句靜思語,一百八十張優美相片,法理與情景交融,細細品味、靜靜思惟,卷秩書香悅心,法句自然入心。叮嚀行者走在菩薩道上,以「戒、定、慧,信、願、行,感恩、尊重、愛」作為修行方向,心路時時有方向,行道步步有方法。

IMG_4258 - 壓縮.JPG

IMG_4259 - 壓縮.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