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我在《聯合報》繽紛版的投書,今天(2018.05.18)刊出。覺得Tank繪製的插圖很棒。

用這篇文章懷念孫叔叔,也祝福孫叔叔、孫媽媽還有他的家人。

 

【記憶藏寶圖】懷念永遠的孫叔叔

 

2018/05/18

聯合報 文/倪銘均

 

●大明星對公益的堅持

終身義工孫越辭世,享壽八十八歲。

回想2000年,因為大愛台《一念動大千》節目,我有幸貼身採訪孫叔叔,感受到這位大明星的風采,還有對公益的堅持。

我們跟著孫叔叔到教會、拍廣告、監獄演講、醫院復健,他都樂於配合;甚至主動提供名單,告知可以訪問誰,讓我們的採訪更順利。

採訪孫叔叔時,他已經八十歲,對新事物始終好奇,用PDA、上網查資料、接觸新科技,永遠保有赤子之心以及熱情。

只要有公益活動,他幾乎不推辭,也曾經幫慈濟拍過骨髓捐贈的宣傳影片。

我們訪問的寇紹恩牧師說:「上帝好像留了一位很真實、很純美的長輩。」廣播人楚雲則表示:「他是台灣美好的風景,也因為這個風景,成為台灣的祝福。」

在節目播出後,五分鐘內就接到孫叔叔的簡訊表達感謝,向我要了十片DVD,說要寄給天津舅父家、美國親友等,他還希望我在每片DVD上簽名、寫上製作者的名字。

幾天後,孫叔叔又發簡訊給我:「大家都說製作用心,就是時間太短,以上是孫媽媽說的,讓我一定要告訴你。你是現代的優秀好青年,加油倪銘均!」

孫叔叔多次給我鼓勵與肯定,他總是說利益人的好話。

其實,節目播出前孫叔叔一度擔心,認為佛教的電視台可以播出他這位基督徒嗎?我說沒問題,大愛台不分宗教,我自己就常常播報有關牧師、神父和修女的美善故事與新聞,大愛台還播過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紀錄片。聽我這麼一說,他才放下心來。

播出後幾天,孫叔叔又發了簡訊給我:「播出前我一直擔心內容所帶給你的困擾。再次謝謝你們能容我這基督徒在大愛台做見證。愛你的孫叔敬禮。」

在簡訊互動裡,也常看到孫叔叔的謙和。他給我的簡訊多次用「敬禮」;請我幫忙燒錄DVD用「孫叔託」、「孫叔致歉」、「孫叔再煩」,非常客氣,讓我這個晚輩很不好意思。

 

●活出愛與生命的光亮

家父是一寸歌王倪賓,和孫叔叔是演藝圈的舊識,和孫媽媽也是藝工隊的同事,家父認識孫媽媽比孫叔叔還早。孫叔叔發簡訊給我就常常提到:「請代向爸爸及全家問好!」不忘老朋友的情誼。

一般人看到的是他的成就,還有對社會的付出,而我更感受到孫叔叔的溫煦,還有值得我學習的為人處事。孫叔叔願意放下名利投身公益,讓他不只是一位影帝只出現銀幕當中,更活在大家的心裡。

訪問中,我們也談到了生死,因為信仰的關係,孫叔叔對死亡看得非常豁達。他說:「我把每一天當最後一天,我何必怕死,任何時候都可以啊!」「我知道我的追思禮拜誰為我唱歌、唱什麼歌,全家經常談論,因為死亡必然發生,為什麼不談呢?」「我有一張手術後的照片,我跟旁邊人講,這像我在棺木裡,你們已經瞻仰過儀容,將來就不必看我了。」

這位終身義工,已經回天家、安息主懷,永遠懷念也祝福他。

採訪當時,我問孫叔叔:「一句話給大家,在我們離開人世前,您會留哪一句話?」

孫叔叔說:「好好活著。」。

我相信這也是他在天上此刻最想告訴大家的話,活出愛、活出生命的光亮。

 

●孫叔叔的簡訊,見證一位謙和的長者

http://abc8207.pixnet.net/blog/post/347485373-%E5%AD%AB%E5%8F%94%E5%8F%94%E7%9A%84%E7%B0%A1%E8%A8%8A%EF%BC%8C%E8%A6%8B%E8%AD%89%E4%B8%80%E4%BD%8D%E8%AC%99%E5%92%8C%E7%9A%84%E9%95%B7%E8%80%85

IMG_625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